深度|昔日绝代双骄 一个遍体鳞伤一个作死流浪

深度|昔日绝代双骄 一个遍体鳞伤一个作死流浪
2020年04月03日 07:16 新浪体育

  三天前,辽宁男篮宣布签下OJ-梅奥作为球队的第三外援。在浪荡漂流并远离大众目光多年后,他以这样的方式再次走进人们视野。尽管疫情下CBA复赛之日尚未有定论,可对于曾经的天才少年这仍不啻为重生的最佳方式。

  32岁的梅奥带着饱经风霜的面容疲惫的站在这里,仿佛08一代坎坷命运的缩影。这个被逐渐淡忘的名字背后,是无数泛黄的标签——全美第一高中生,詹姆斯后最强新人,甚至是与罗斯齐名的天才少年。

  可事实上,OJ-梅奥从来都不曾是德里克-罗斯的追逐者,相反的,对于罗斯而言梅奥却有着格外特别的意义。

  近日,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了自己七年级时与梅奥对抗的场景。他直言梅奥的强大鞭策了自己前进,而去年九月他出版的自传《我会向你们证明》本该取另一个名字——《追逐梅奥》。为了让外界直到这不是他的客套,罗斯还有意强调了:“我是认真的”。

  OJ-梅奥的确曾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是篮球界的宠儿,杂志封面的常客,不仅数据漂亮更能带队用统治力的表现跨过对手,能力与气场并存的他让无数狂热粉丝来看高中生比赛,只为一睹他的风采。

  AAU联赛,七年级的罗斯第一次遇到梅奥。对于仍处在技术打磨阶段的少年们,所有人看着梅奥时都带着敬畏的目光,不仅因为他身材高大更因为他技术相当成熟,进攻手段丰富多样。

  “他那时的表现是超现实的,比我们高了几个等级,我远远达不到那个水准”,时至今日罗斯还可以记得当时的感受。

  两人的那次较量以梅奥碾压罗斯而告终,可或许连梅奥自己都不会想到,那一次交手让他在罗斯篮球生涯迈向成熟的阶段起到了无人可以替代的引导作用。

  高中时期的罗斯一度过度无私,刻意减少个人进攻去成全队友,这种选择时常令教练感到头疼。球队需要罗斯肩负起更大的进攻任务,可罗斯却始终认为带动队友才是控卫最大的责任。

  别无他法的教练只得用“你每场出手必须超过十次,否则全队跟你一起受罚”这强硬的方式去催促罗斯。可外力的强行控制能短暂改变罗斯行为,却不能真的改变他执拗的理念,直到看到梅奥的表现他终于相信绝对强大的个人进攻完全可以带领球队获胜。

  梅奥的亲身示范比教练的一百句建议效果更为显著。放手进攻的罗斯的进步幅度超乎想象,高中尾声他已经同梅奥处在同一等级。可即便如此,梅奥对罗斯的影响还在左右着后者的篮球理念。

  2007年3月17日,洲际联赛决赛里梅奥狂砍41分10篮板11助攻率队大胜对手42分。数据写不尽梅奥的潇洒,比赛的最后他完成了自抛自扣,随后伸出三根手指向球队洲际三连冠致敬的同时也为自己的高中生涯送别。

  整个高中梅奥场均砍下29分9篮板6助攻,他最后一战化为一场伟大表演直观的刺激着罗斯,提醒他要同梅奥一样时刻保持自信和果断,这才是球星最大的魅力。

  纵然身处不同的位置,同梅奥良性竞争的念头一直存在罗斯心底。高中毕业后罗斯去向孟菲斯大学打出了极为壮烈的表现,而加入南加大的梅奥表现却没那么出彩,这最终也影响了两人选秀的顺位。

  2008年的选秀大会,一直将梅奥视为衡量自己标杆的罗斯荣膺状元秀,而梅奥则成为探花郎。生涯第一个赛季,最佳新秀最终归罗斯所有。可82场全勤的梅奥场均可以交出18.5分3.8篮板3.2助攻的数据,让人无法怀疑他未来光明的前景。

  只是没人料到,那竟是梅奥数据最好的一年,两人生涯曲线自那刻起便有了不同的轨迹。

  梅奥看着罗斯成为球队领袖,成为风城标志,成为历史最年轻的MVP,可自己却被理想与现实,团队与自我拉扯的迷失方向,自接触篮球起便没遇到过坎坷的他更不断深陷在场外麻烦——数次与盖伊争执,因为打牌而与托尼-阿伦挥拳相向,甚至因服用违禁药品被联盟禁赛十场。

  2012年7月,早已失去首发位置的梅奥被灰熊放弃,他被命运第一次推下悬崖。

  OJ-梅奥坠落前的三个月,命运也给了罗斯严酷的拷问。在季后赛与76人的系列赛中,罗斯遭遇了将他从高空拖入深渊的那次重伤,生涯被撕成两半。

  因为过往履历从而不被卡莱尔信任,只匆匆一年梅奥便离开了达拉斯。在雄鹿梅奥站稳了脚跟,可他逐年降低的得分宣告着他不可避免的迈向平庸,再也无法匹配初入联盟时外界对他的期待,这种落差极为伤人。

  时光溜走的几年,与梅奥一同受尽内心煎熬的是孤独对抗伤病反复的“逝去”的罗斯。他曾在季后赛绝杀骑士让所有人感受到风轻吟的魅力,可这短暂的甜蜜无法安抚公牛管理层渐渐失去的耐心。

  2016年6月23日,罗斯被公牛交易至尼克斯。接到电话的罗斯嚎啕大哭,他将远去的理想、内心的不甘与未竟的事业全部埋葬在联合中心门口那座凌厉的铜像前,遗憾的脱掉了那身红色的战袍。

  罗斯离开公牛仅仅一周后,梅奥的NBA生涯也宣告终结。他因违反了禁毒条例被联盟禁赛两年,所有人终于明白29岁的他为什么会行尸走肉般的一步步走向终点。

  那一刻,沾染毒品的梅奥有令人惋惜的境遇,但或许并不值得同情。坠入无边黑暗的梅奥感受到了世态炎凉,所谓的朋友纷纷离他远去,无球可打的他去非洲思考未来,终于被现实敲醒。

  接下来关于梅奥的不是伤仲永,而是浪子回头。训练,不断地训练,决心重返赛场的梅奥终于能够抵挡住天使之城的诱惑,屏蔽外界的一切干扰。他生活里不再是夜店、酒精与毒品,只有简单的训练馆与家的两点一线。

  与梅奥的自我救赎几乎同时发生的是罗斯接受了小人物的定位不断地打拼。从尼克斯到骑士再到被爵士裁掉,最后罗斯来到森林狼,曾经的小弟巴特勒已成队内大哥,两人早已处于生涯不同阶段。

  随后关于罗斯的点滴你都不应忘记,50分生涯之夜怒放的泪水,在森林狼重获新生,直至这赛季罗斯在萧条的汽车城里大放异彩,打出了多年来最佳一季。

  这朵重开的玫瑰,洗心革面的梅奥最能体会其中的味道。波多黎各,ABL、NBL……一站又一站,带着些许遗憾,梅奥始终未能再次叩开NBA的大门。现实如此,32岁的他很可能再难重返NBA,但以如今的方式走进我们视野里,未尝不是一个浪子对于自我救赎最特别的诠释。

  2008年的选秀大会,08一代的豪言与高歌还在耳畔回响,十二年后,被人寄予厚望的他们失去了天赋与青春,收获了领悟与阅历。其中罗斯与梅奥的故事最引人叹息。

  当年少时隔场相望的两个少年从这段交错的命运中淌过泥泞,尝尽酸涩却依旧不放弃在球场奔跑,赋予他们动力的,或许正是渴望证明自己最强烈的决心。

  (姜子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