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什么科比20年生涯只有一个常规赛MVP?

深度|为什么科比20年生涯只有一个常规赛MVP?
2020年01月18日 06:33 新浪体育
科比 科比

  近日科比表示,很遗憾生涯仅5冠,比乔丹少一冠,而他本来的梦想是8冠。

  其实,科比还有另一个没说出口的遗憾,那就是他仅获得一次常规赛MVP,不但无法比肩前辈乔丹(5次),甚至连后辈詹姆斯(4次)和库里(2次)都比不上。为何会如此?

  让我们顺着科比的生涯轨迹,看看那些年都是哪些人动了科比的奶酪吧。参照MVP对于数据和战绩的硬性规定,1999-2000赛季的科比才真正能和MVP扯上关系。该季湖人以67胜15负高居联盟第一,科比单季场均得分首次跨越20分大关,但MVP颁给了奥尼尔。该季,奥尼尔场均29.7分13.6个篮板,以联盟第一效率拿下得分王。

  此后科比在MVP票选中的排名稳步上升,2002-03赛季跻身TOP3。该季科比场均得分首次跨越30分大关,但湖人仅排西区第5,科比被2位伟大的21号挡在身后。

  2004年奥尼尔走人,科比也获得了追逐MVP的更有利时机。2006、2007年的科比是近乎疯狂的,连续2季场均得分30+,单场81分和三节62分,将他推上联盟第一人宝座。

  但纳什领军的太阳风靡联盟,纳什连续两年获得MVP;2006-07赛季,刚在前一年争议声中丢冠的诺天王率队豪取67胜,联盟无法坐视不理。

  直到2007-08赛季,加索尔来投,湖人再夺西区第一,科比才力压正面交锋败下阵来的保罗,和被巨头队友“分权”的KG,当选MVP。

  隔年科比本有望连庄。湖人以65胜再夺西区第一,且前一年折戟后,该季问鼎之势已成;无奈詹姆斯率骑士豪取66胜,球队战绩和个人数据都压过科比一头,急于力捧新王的联盟就此倒向詹姆斯。2009-10赛季科比对MVP发起最后一波冲击,但前一季故事重演,甚至连率雷霆大踏步前进,但仅以第8身份吊车尾打入季后赛的杜兰特,排名都在科比之前。

  2011年西区次轮被独行侠4-0剃了光头后,湖人进入衰退期,总冠军和MVP就此远离科比。

  纵观科比一生,他上位为球队一哥的艰辛程度远超乔丹、詹姆斯;且湖人统治期短暂,各路豪强林立,科比总要面对不同敌人。科比为何仅当选过一次MVP,此乃2大主因。

  其实生活也是如此,总有人年纪轻轻坐拥一切,也有人奋斗经年两手空空。命运为科比开启了5冠大门,自然要关闭另一扇门。一次MVP虽少,科比的历史地位却无可动摇。

  (魑魅)

科比湖人詹姆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