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大逆转之下的湖人隐患!库兹马后还要等他

深度|大逆转之下的湖人隐患!库兹马后还要等他
2019年11月06日 15:41 新浪体育
湖人今日大逆转 湖人今日大逆转

  虽然湖人逆转了公牛,拿到了自己的第六场连胜。

  但就过程而言,你还是得说这场比赛给湖人敲了个警钟——他们并不完美,而且问题并不少。

  就拿上半场的突然崩溃来讲吧。

  湖人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状态散漫,是让人难以接受的。过于随意地处理球,让湖人在上线的进攻中就出现了大量的失误,给了公牛很多快速反击上分的机会。这种球的难过之处在于,湖人甚至没什么挣扎的机会,纵贯全场的追防退守难度太大,一失误基本只能干瞪着眼目送对手完成一条龙。

  就像这样。

  所以,即便湖人扛过了首节末段勒布朗下场的那段真空期,他们还在次节初——勒布朗刚刚回到场上的那段时间——遭受到了公牛成串的暴击伤害。他甚至还没等到摸球,去梳理球队的阵地进攻,公牛就已经完成对于湖人球权的抄截,大步流星地开始推动反击了。

  这是问题之一。

  之二呢,在于湖人的一号位。

  詹姆斯的确能很擅长传球,赛季至今,他场均能够送出11.1次助攻,联盟第一。当他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没问题,每百回合111.3分的团队输出,大概能够排到当今联盟第4的位置。

  但湖人的问题是,他们的阵容里只有一个勒布朗-詹姆斯,一旦他离场,球队在进攻端的后劲就显得极为匮乏了——在詹姆斯休息的那96分钟里,湖人的进攻效率仅为89,每百回合输7.2分,队内最糟。

  就拿今天的比赛来举个例子好了。

  湖人四名球员推进快攻,公牛只退回去了两名防守球员,这本是一次极好的多打少。但湖人在场上并没有像样的组织者,当球交到库兹马手中之后,他选择了稳一下,但球场视野与决策能力的匮乏,让他完全没有注意到篮下处在空位,正高举着双手要球的霍华德。

  湖人也因此遗憾地错失了一次快速上分的机会。

  再比如这个。

  库克跟浓眉在一侧打挡拆配合,浓眉早拆下顺,这时候他获得了一个非常好的进攻机会,但是,库克的视野跟传球能力有限,他没法像詹姆斯那样直接一个击地给到浓眉,让他完成空位投篮。等到库克再次找到浓眉时,公牛的回防已经到位了,浓眉只能选择强攻篮下,顶着防守完成抛射。

  如果这个跟浓眉打挡拆的人是隆多呢?显然,我们会有很大机会,看到截然不同的画面。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说的,湖人需要隆多。

  虽然在投射能力相对薄弱的情况下,他可能并没有那么适合跟詹姆斯一同先发登场——在我听到沃格尔说隆多复出之后会打先发,而且每场比赛会出战25-30分钟这样的新闻时,我是持反对意见的——但是,隆多对于这支球队的意义,你是无可否认的。

  他对于球队进攻的梳理,以及对教练战术的下达与执行能力,是湖人在詹姆斯离场时最为匮乏的球队资源。他的存在,能够帮助湖人有效地延续自己的进攻水准。

  那么,湖人今天是怎么逆转的呢?

  虽然湖人拥有詹姆斯跟浓眉这对顶级双核,但你还是得说,这是球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拿出什么像样的进攻体系,他们的半场空间很糟,多半得靠双星的个人能力,才能驱动整支球队的进攻。真要想轻松愉快的赢球,还是得立足于防守,从限制对手开始做起。

  上半场比赛,公牛队一共只出现了6次失误,而到了比赛的第四节,他们仅一节就弄丢了7次球权。

  湖人不再允许公牛轻易地组织发起进攻,通过施加对抗和延误夹击的方式去干扰对方的判断,并诱导其去冒险地做一些横传球,以此来达到遏制进攻的效果。

  湖人的逆转,就是从提升比赛强度开始的。

  但从客观上讲,公牛也的确菜。整个阵容一没强球星资源,二没深板凳轮换。能够拉开比分,靠的是湖人的懵逼断电,年轻人来劲之后,一股脑的热血上头,快打旋风一通乱战,真是激情四射。可一旦湖人冷静下来,准备做自己了,公牛的延续性就逐渐丧失了…

  要是换一支纪律性较强的球队,湖人可能还没来得及走出那一阵的迷茫期,这比赛就已经丢光悬念了。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库兹马。

  自从库兹马复出以来,他就遭受到了外界很大的争议。

  尤其是在英格拉姆个人表现如此出色的情况下,库兹马能不能打好这个问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

  但事实上,这二者之间并无直接的关联。

  湖人之所以会把英格拉姆送出去,纯粹只是出于金钱的考虑,英格拉姆更贵,更容易配平薪资,而库兹马则相对廉价,也更方便湖人后续的补强。所以,这本就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题,如果湖人当时愿意ALL IN,那鹈鹕的回答必然是——我全都要。

  接着说回到今天的比赛。

  湖人的逆转,库兹马是立了大功的,末节单人一波11分,跟霍师傅联手干懵公牛,也的确有点第三巨头那味儿了。但比赛毕竟是48分钟的,库兹马在多数时间里所展现出来的,还是迷茫与不适。

  对他来讲,这支球队里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队友,新的体系以及新的定位。他的身体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但球队却不会单独为了他一个人而停下自己的脚步。

  从理论上讲,他很适合这支球队,他的无球空切,他的反击,他的投射,他在板凳上的抢分能力,都是这支湖人所需要的东西。

  但在他真正能够做到这一切,将构想变为现实之前,你总得再给他点时间。

  对湖人来讲,真正的战役要在明年的四月才会正式打响,而在那之前,常规赛中的长连胜也好,短期内的低迷不顺也罢,都没有那么重要。如何让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找到自己的最舒适的定位,才是他们眼下所最看重的事。

  所以,库兹马究竟如何,是好是坏,都先别急着下定论,还是再等等吧…

  (代号9527)

库兹马湖人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