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影响力满分的1.47亿胖子!他已是第一中锋?

进攻影响力满分的1.47亿胖子!他已是第一中锋?
2019年09月18日 16:25 新浪体育
约基奇成为大杀器 约基奇成为大杀器

  随着小球的盛行,中锋位置的价值其实是被低估了的。对很多球队来讲,一个中锋球员基本只需要掌握几项基础性的技能——提供高质量的挡拆跟防守,或是具备优质的挡拆下顺终结能力——就能被视为是优秀的了。

  比较典型的是卡佩拉,自主进攻能力薄弱,但胜在运动能力出众,挡拆之后的顺下终结效率高,甚至能在某些情景下起到为持球人稀释防守压力的作用。但这个类型的球员在功能上的单一,也就决定了他们很难突破自身比赛影响力的上限——他们能否形成有效的进攻威胁,首先取决于持球人的传球能力,其次,即便当卡佩拉们能够接到球,只要他们无法直接完成扣篮终结,那么球队的进攻战术就很容易钻进死胡同,因为他们没有后续处理进攻,完成二次创造的能力。这也就使得这类球员在市场上的价值变得飘忽不定。很多卡佩拉能做的事,其实麦基也可以,但对某些球队来讲,当他们的预算无法达到千万级时,用一份廉价的合同签下相对低配一些的麦基,也并不会使得自己的球队立刻在中锋位上展现出决定性的实力差。

  再高阶一些的,比如小加跟霍福德——能防守,会卡位,能提供高质量的掩护,可以作为五号位上的一个空间牵制点,并且还有一手策应球的能力——在战术作用被丰富和多样化之后,他们的“可被替代性”就降低了,与之相对应的个人价值也就随之上升了。但即便是在这样一个人人都希望能通过远投来制裁笨重大个的年代,NBA也并不是一个只有功能型中锋才能适应跟生存的联盟。

  恩比德是逆时代怪兽中的一员,他不仅能够提供上述所说的一切,还能在低位通过持球背身的方式制裁对方的单兵防守,同时,出色的上肢力量跟移动能力,能让他将自己的影响力铺满攻守两端。

  那约基奇呢,他是这里头的另一只独角兽。要说约基奇会的东西,其实很简单,他能投,也能低位单点蹂躏,拥有出色的卡位和篮板点抢能力,还能为外线球员提供扎实的上线掩护,下顺、空切跟跑反击,他也都能参与到,从字面意义上进行简单的理解就是——他好像什么都会。可一旦你对这些单项进行解剖和分析之后,你就会发现——他好像不止是什么都会,他更像是同时精通多种不同的球场技艺,并借此将自己推上了联盟最顶尖中锋的行列。

  这其中最令人感到赞叹的,自然是约基奇作为大中锋所拥有的无与伦比的传球能力。要说中锋做策应梳理进攻这事,其实不算稀奇,小加跟霍福德这个类型的球员都能在半场阵地中起到不错的中轴作用,就连同队的普拉姆利,也早就已经展示过自己的传球手法了。球队通过围绕这些大个所搭建起的战术,通常也是能够收获自己想要的比赛效果的。

  但如果你想要用数据来直接量化这种能力所带来的比赛影响力,其实还是蛮难的。约基奇的独特之处在于,即便只是通过肉眼观察,你也能切实地感受到他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强烈的存在感。他是这个联盟里场均触球次数最多的球员,93.5次的数据表现盖过了威少跟哈登、但跟这些需要长时间把控球权才能打出自我的球员不同的是,约基奇的单位回合持球时间其实很短,仅仅只占用了3.6秒,甚至不及威少跟哈登的一半。

  你可以把他在阵地进攻中的串联作用理解成“球权中转站”,通过自身的高视野跟独一无二的传球能力,以二传手的身份在极短的时间内捕捉到队友的动向,并将球打到最舒适的终结点位。当然,你也可以将他理解成是掘金队的进攻重启键——一旦进攻起手式陷入僵局,就把球交给约基奇,他总归是能够找到妥善的解决方式的。

  他有着很强的低位破坏力,大吨位+细腻的低位脚步,配上柔和的投篮手感,造就了他52.2%的背打命中率,而在结合了1.03分的单位产出之后,每场能够在低位稳定输出5.2分的约基奇,就有了叫板所有顶级中锋的资本。一旦对手意识到无法通过一对一的单防去限制约基奇的低位进攻时,协防夹击就成了他们必然的选择,而这个,很自然的就成了约基奇为球队打开的一道防守缺口。

  随之而来的衍生产物,可以是分球之后的空位投篮,也可以是队友趁机溜篮下的空切偷袭——在数据上,掘金在上赛季的空切频次位列联盟第5,单位回合的产出效率高居第2,你说这里头又有几成是得益于约基奇的存在呢?另一个有趣的点,在于约基奇的投射能力。

  如果单看上赛季常规赛,约基奇的远投效率如同跳水,三分命中从39.6%掉到了30.7%,长两分区域更是暴跌了10个百分点——一旦长时间的失去自己在中远投上的威胁性,“放掉处在高位的约基奇”自然就会成为别队在防守中的一个重要选择,伴随着局部产生的多防少,他在策动进攻中的价值就有着被弱化的可能。

  可他在季后赛中的远投表现——长两分命中率53.3%,三分球命中39.3%——似乎又打消了我们的疑虑。一个高位能投篮,低位能背打,挡拆下顺可分球,外弹跳投能终结的约基奇,才算的上是真正让人难以防范的完全体。在针对他这样的球员时,你必须时刻绷紧神经,并在关注和协防弱侧无球手时,提防着约基奇随时可能抬手的远投飙射。

  不仅如此,他还能冲抢前场篮板,持球推进半场,指挥队友跑位,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身居一号位的穆雷只能算得上队内的控球副手,而约基奇才是这支球队在梳理进攻上的核心大脑。论进攻,他独树一帜,独一无二,当今联盟鲜有中锋球员,能在进攻影响力上与之匹敌。

  那防守呢?通常来说,约基奇的防守是被看低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笨重,所以就难免会被人拿来在挡拆防守上做文章,对手的射术越精湛,出手速率越快,约基奇的防守就越显得疲于奔命,这不难理解。

  事实倒也确是如此,小个子后卫总会试图利用挡拆来形成错位,去冲击被调离禁区的约基奇。但是,这似乎并不能将“约基奇的防守”与“废物”直接划上等号。首先,约基奇是有着不俗的防守判断力的,这体现在了他的抢断率上——1.9%的抢断率,超过了同位置93%的球员——也体现在了他对于整体防守的贡献上。就拿这球作为一个例子。

  当德罗赞试图空切进入篮下时,约基奇在第一时间的补位化解了马刺直接冲击篮筐的机会,在交代完防守之后,他又立刻回到了自己的防守区域。之后德罗赞接球选择走底线突破,大加走中路准备接应和冲抢前场板,而约基奇则又出现在了正确的防守位置上,成功破坏了马刺队的这次进攻。其次,约基奇是有吨位有身高有臂展的。的确,这些东西是有可能放大约基奇在外线换防中的劣势,但你同样无法忽视的是,即便是300斤的肉摆在禁区里,他也是能形成一定的视觉干扰的,更何况,这还是一坨会动能跳的肉呢?

  别看他在护框数据上的展示并不理想,但要论拉开了一对一的单凿,难说有几个球员能在约基奇的身上讨到便宜。换句话说,约基奇的防守就是有优有劣,如果掘金拥有足够的防守伸缩性,通过略带赌博性质的大延误去缓解约基奇在高位的换防压力,他们是能够做到扬长避短,将约老师的个人价值做到最大化的。毕竟,他在进攻端所展示的那些东西,实在是太过诱人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