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2岁新版追梦!球队为他愿放弃盖帽篮板王

人物|22岁新版追梦!球队为他愿放弃盖帽篮板王
2019年08月07日 14:56 新浪体育
阿德巴约 阿德巴约

  在近日网络流出的15分钟美国队内训练赛集锦中,阿德巴约的表现让网友异常吃惊,这位长相酷似魔兽的中锋不是一个糙哥吗?

  怎么打法如此细腻,脚步如此华丽?

  阿德巴约持球先在右边虚晃一下,随后左脚换到另一侧佯装转身,带乱杰伦-布朗的重心后立马撤回一个假动作彻底点飞布朗后跳投命中。

  面对塔图姆也是先佯装突破后急停转身跳投命中。

  有的时候他不用做多余的动作,直接靠身高臂展的优势,流畅的一记后转身跳投就能命中。

  22岁的阿德巴约,在二年级过后,已经在迈阿密把怀特赛德挤到了波特兰,哪怕后者曾是联盟的篮板王和盖帽王,即使在表现平平的上赛季,在限制对方篮下命中率方面做的全联盟最好。

  不管是赛季初关于森林狼巴特勒的交易,还是赛季末费城提出签换,热火宁愿送走队内得分王理查德森,关于阿德巴约,他们也是一口回绝所有交易申请,在他们眼中,阿德巴约在打主力的28场比赛里,已经展示出了联盟前十中锋的水准,阿德巴约为什么如此受斯波和莱利器重,这要从热火2012年选秀讲起了。

  一、热火的德拉蒙德-格林梦

  2012年选秀,热火曾试训过德拉蒙德-格林,可苦于没有选秀权,只能遗憾的错过格林,日后格林成长为一位优秀的小球中锋, 打中锋的他是勇士五小战术的核心,热火主教练斯波,在14年签下麦克罗伯茨,16年签下詹姆斯-约翰逊,17年签下奥利尼克,在他的战术体系里,一直希望大前锋位置是一位能有像格林一般挡拆后处理球,拥有出色策应能力的全能型球员,在很多次采访中,他都不止一次提到过格林,将队内的前锋和格林相对比。

  只是热火的这几位大前锋,有格林般策应能力的,没有格林出色的防守,比如奥利尼克,有格林般防守的,进攻能力比格林还坑,比如约翰逊,大前锋的问题直到本赛季末,才被斯波想出解决方案,奥利尼克搭档阿德巴约,慢慢培养阿德巴约的组织能力。

  本赛季打主力以后,阿德巴约场均3.1次助攻,奥利尼克有着一手三分,能在场上为阿德巴约拉开空间,阿德巴约也就在挡拆后有了很大自由度的球权。

  阿德巴约在高位的策应意识也很不错,这次利用怀特赛德的掩护他第一时间为德拉季奇送出助攻。

  阿德巴约场均有3次掩护助攻,帮助队友拿到6.9分。他喜欢在上线反复和队内的后卫进行手递手配合,利用他的掩护帮助队友直接跳投,这次和麦克卢德的配合就很明显。

  每场他在肘区触球4.3次,怀特赛德只有3.1次,这才是阿德巴约能在赛季末占据主力位置的关键原因。

  本赛季,阿德巴约助攻率高达14.6%,快到怀特赛德的三倍了,他的存在,能让整个球队的进攻更加立体丰富。

  在出任主力后,他的数据也是逐月提升的。

  二、阿德巴约还在慢慢成长

  任何内线糙哥想培养成格林,必然会赔上一箩筐失误。阿德巴约也不例外,他的失误率达到13.6%,并列联盟第七。

  很多次他都不顾本方后卫的召唤,自己一条龙运到前场,结果出现不该出现的失误。

  在控球技巧上,阿德巴约是比一般的大个子强点,可还达不到格林的水平。

  在投篮方面,他罚球在内线里算不错的,73.5%的罚球命中率,他也比新秀赛季出手更多了的中投,只是和在美国队的训练不同,他还没有太强的出手信心,整赛季他只出手了45次中距离,命中了16球,命中率35.6%,三分出手15中3,从训练到比赛,阿德巴约的投篮还差的很远很远。中投还不是他的常规武器。

  幸好阿德巴约深知自己的问题,经常向前辈讨教经验,拉希德-华莱士,队友哈斯勒姆,这些当年大前锋中擅长跳投的前辈,都在夏天带着他一起训练。

  在防守端,他一如既往的拼尽全力,他的脚步移动在大个子中绝对算快的了,在和很多前锋的一对一中速度都没有吃亏,这次防守身体素质见长的斯坦利-约翰逊,他直接跟住了对方并送出一次封盖。在如今需要大量换防的时代,阿德巴约这样的特质更适合球队使用。

  阿德巴约和字母哥有着同一个经纪人,两人也经常在一起训练,他和字母哥有着相同的气质,同样出身贫寒,自强不息。

  阿德巴约小时候在新泽西州的纽瓦克度过,但他在7岁的时候和他的母亲前往北卡罗莱纳州的一个小镇,在那里他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都住在教堂巷76号的一辆大拖车里。

  拖车是阿德巴约很长一段时间的住所。当阿德巴约搬进肯塔基州的宿舍后,他的AAU教练凯文·格雷夫斯为他的房间带来了一些东西-一张他挂在宿舍墙壁上的教堂巷76号的放大照片。框架底部的一块金属板上刻着15个字:“永远不要忘记你来自哪里,也不要忘记你要去哪里。”

  这样身体天赋爆棚又勤勉努力的年轻人,我们怎能不对他寄予厚望呢?在新赛季,他已经做好承担更大责任的准备了,我们也期待他能像字母哥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