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篮球|不想做音乐的足球少年 不是好篮球手

因为篮球|不想做音乐的足球少年 不是好篮球手
2019年06月13日 16:10 新浪体育
约什-奥科吉 约什-奥科吉

  情人节那天,哈登率队做客明尼苏达。登哥一通胯下神操作,对面的20号小狼崽始终紧贴,丝毫没有失位。

  于是,哈登使出毕生绝学——后撤步三分!这位20号球员竟直扑上来,迎面将哈登手中的球狠狠摁下。

  那一刻,这位身披森林狼20号球衣的球员开始名声大噪,而他只不过是位不到21岁的一年级菜鸟。

  这,是约什-奥科吉的故事。

  出生在足球王国的篮球少年

  1998年9月1日,奥科吉在尼日利亚当时的首都拉各斯出生了。

  尼日利亚,一座伫立在非洲的足球王国,素有“非洲雄鹰”之称。在奥科吉的父母心中,足球才是他们唯一了解且热爱的运动。受父母影响,奥科吉从小踢足球长大,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捡起了被哥哥遗忘的篮球。

  “在我小的时候,我哥给自己买了个篮球,他想试试自己适合哪项运动。他之前尝试过橄榄球和足球,当时他想试试篮球,可他却从来没有时间打。”

  “有一天,我因为好奇就去自己打了一会儿,后来我发现,我太喜欢这玩意了!”奥科吉说道。

  虽文体两开花,但唯有他才是心中挚爱

  钢琴、小提琴、大号、小号、架子鼓……奥科吉精通的乐器一只手已经数不过来。

  “如果我没有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我可能会成为一名音乐家。”奥科吉笑了笑。

  在11岁之前,他的生活被篮球和音乐填地满满的。

  “我的父亲是一位牧师,他总是会对我说,‘我希望你会演奏一些乐器。当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教堂的时候,我能够为唱诗班伴奏。不论是什么乐器,我都能够驾驭。’我心想,好吧。”

  奥科吉与音乐的结缘,不过是因为父亲希望儿子能在未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比如像自己一样成为一名牧师。可谁也没想到,奥科吉对音乐的爱却一发不可收拾。

  初中时,他甚至组建起了一支乐队。“整个中学时期我都在玩儿乐队,同时也在继续打球,二者兼顾。”奥科吉说着说着便收起了轻松的表情,“在高中,玩乐队会占据你的所有时间,我无法再兼顾到篮球,我只能选择其一。所以我当然选择了篮球,因为篮球才是我的最爱。”

  防守是第二天

  当大家仍在为他血帽哈登的后撤步而惊叹时,奥科吉却说,这并不是最令自己感到骄傲的一次防守。

  “我认为自己做的最好的一次防守应该在是与尼克斯的比赛里。当时我被对手的挡拆困住,我转身从德安德烈(乔丹)手中完成抢断,接着救回了那个球。冲出底线的那一刻,我就像是折返跑的最后一名。然后,我将球传给了队友。那真的是个非常棒的防守。”

  那一次,奥科吉几乎从底线冲到了球迷看台。如此拼命的防守,奥科吉已经上演了无数次。

  “当我上高中的时候,我的AAU(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教练告诉我,防守就像是我的第二天性。”奥科吉对我说,“现在我感觉自己很幸运,我可以防守任何人。这绝对是让我骄傲的一点。”

  在奥科吉看来,现役NBA球员中最难防守的人一定会是在杜兰特和莱昂纳德之间产生。

  “杜兰特身材高大,在投篮时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莱昂纳德很强壮。当你在防守很强壮的对手时,你要做的就是调整呼吸,把手举高,这就是你要做的。”

  成就篮球人生的那个人

  “高中时,我有一次去参加AAU的比赛,我的教练对我说,快点到球馆来,我要给你个惊喜。”回想当年的这个惊喜,奥科吉的脸上仍然洋溢着兴奋。那一天,是他第一次见到“活”的克里斯-保罗。

  “我当时都惊了,因为我亲眼看到了他们在说什么、在做什么,他们还跟我说话了!他们所说的一词一句我都有坚定地执行并至今铭记。”

  参加保罗的篮球训练营,让奥科吉受益匪浅。这种受益,不仅仅局限于篮球。“不论你在球裤球鞋还是任何方面遇到问题,他都会来帮助你照顾你。直到现在,我还与他以及他的爸妈兄弟保持联系,无话不谈。”奥科吉与保罗的关系并不像是球员与教练,而更像是家人。

  “正是这段关系让我成为了如今的我。”奥科吉这样说道。

  “帮助年轻球员成长,我会不遗余力”

  6月初的深圳已经潮热无比,奥科吉以及湖人球星凯尔-库兹马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名青少年球员在耐克全亚洲篮球训练营里挥洒着汗水。

  如今的奥科吉一如当年的保罗,成为了年轻球员的梦想导师。“我当然不会将这一切认作理所当然,我会尽我所能地去指导孩子们。”奥科吉说。

  活力十足的暴扣、密不透风的防守,奥科吉实现了自己的诺言,那就是将自己所学传授给这些孩子们,不遗余力。

  记者手记

  认真,不服输。

  无论是带领小球员们打比赛还是做游戏,奥科吉永远能够带给我这样的感受。

  这让我联想起他曾在赛季中放话,要将当时已经连续30场得分30+的哈登防到只得29分。但故事的最后,他失败了。

  那一场比赛,哈登在打了22分钟时就已经拿到了31分。奥科吉赛前的那番豪言壮语让他沦为了人们的笑柄,奥科吉坐在地上,沉默地低着头。

  嘲笑他的人大概不会记得,就在哈登拿到30分之后,奥科吉不服输的本性被彻底激发。于是,便有了文章开篇提到的那记面对哈登的死亡封盖。

  这就是约什-奥科吉。

  或许之前你从未听过这个名字,但我希望在看过这篇文章之后,你会记得这个将防守视为天性的可爱大男孩。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关注~

奥科篮球哈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