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3点关键解析总决赛!这人是勇士心头梦魇?

深度|3点关键解析总决赛!这人是勇士心头梦魇?
2019年05月30日 14:08 新浪体育
谁能赢? 谁能赢?

  总决赛将在本周五早上开打,在连续四赛季的骑勇大战后,这次系列赛的主角终于换了新面孔,由建队以来第一次打进总决赛的猛龙挑战过去四年三冠的勇士。毫无疑问,勇士是更被人看好的队伍,你也没有理由不看好一支总冠军经验完全压制对手的球队……

  不过,这次总决赛勇士暂时没有杜兰特,也没有考辛斯,而猛龙这边则是核心阵容齐整,这样一来,两支球队肯定会在对位上做一些文章的。

  小球怼小球?还是另有妙招?

  这轮系列赛,小球阵容的互怼是必然的,一支是小球阵容的宗师,而另一支则是这赛季降高度提速打出了不同与以往的质感。

  常规赛勇士和猛龙有两次交手,都是后者获胜。从这两场比赛的轮换你可以看出,猛龙在打勇士的小球阵容时是以堆积锋卫的形式去应对:第一次交手,首发的伦纳德和西亚卡姆打了超过42分钟,而且启用阿努诺比、范弗利特、德隆·莱特去混搭首发,把重武器瓦兰休纳斯当作奇兵使用。第二次交手,猛龙把瓦兰休纳斯的出场时间压缩到10分钟以下,因为纳斯和他的教练组明白,虽然重武器是打勇士的奇招,但瓦兰休纳斯的破坏力还没有强大到可以瓦解勇士的体系。

  所以,猛龙打勇士的要点在于小球阵容的对位,而猛龙的小球阵容关键在于堆积锋卫的同时保持攻防效率。

  但要注意的是,猛龙常规赛两次打勇士都是在交易日前,那时候迈尔斯和德隆·莱特都还在球队,而现在的猛龙的人员轮换其实是捉襟见肘的,阿努诺比、德隆·莱特这两位打小球阵容的重要人物都无法使用,那么在用鲍威尔、范弗利特、洛瑞的三后卫阵容时,如果没有极高的进攻效率,那么等于自杀行为。

  换句话说,如果猛龙跟着勇士的节奏走,那么打小球他们是不占上风的,但是如果猛龙能够将主导比赛节奏,就变成勇士需要照着猛龙的轮换做出改变,其中的关键点,或许就在马克·加索尔这里。

  当马克·加索尔打出足够的侵略性惩罚勇士的小球阵容时,那么勇士在缺少杜兰特和考辛斯的情况下,他们要用谁去对位小加索尔呢?当然,如果勇士用好达米安·琼斯去限制小加索尔,会是一手妙棋。

  反过来说,没有杜兰特和考辛斯的勇士在防守对位上不见得能占到便宜,一旦小加索尔在对位中打出优势,那么勇士还有足够的精力去防守伦纳德和西亚卡姆吗?

  勇士在单兵防守质量不足的前提下,需要依赖快速轮换和夹击弥补。那么这也是猛龙可以利用的一点,他们需要丹尼·格林找回手感,东部决赛的格林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7.4%……而格林在总决赛不能被弃用,因为需要他在防守端去对位克莱,甚至是缠绕库里。

  那么,当格林能在三分线外稳定输出时,猛龙就不需要为轮换操心。

  缺少杜兰特,勇士还有另外的后手招数吗?

  杜兰特受伤后,勇士打出了他们独属的整体性,又把他们联盟顶尖的传切用了起来。季后赛至今,勇士的空切得分收益联盟第一,但是,猛龙防守空切的效率联盟第二,如果这一套路被猛龙封锁,那么勇士还有没有后手招数去破局?毕竟他们现在没有杜兰特。

  常规赛勇士第一次和猛龙交手打到了加时,那场比赛没有库里也没有追梦,杜兰特疯狂输出51分也没有赢球……

  很显然,库里和克莱这个系列赛的任务或许会比以往更重,他们面对的是比过去的三轮系列赛都要更强的防守组合。

  能够预想到,范弗利特和洛瑞都会在这个系列赛疯狂追逐、缠绕库里;而常规赛的库里打猛龙,防守他次数最多的球员是范弗利特,在范弗利特的防守下,库里只有16.7%的投篮命中率……

  而在猛龙阵容齐整又不需要对位杜兰特的情况下,他们是不是可以尝试用伦纳德去封锁库里呢?毕竟用锋线去冻结对方的核心控卫向来都是一大杀手锏。

  克莱虽然在丹尼·格林的防守下还是能稳定输出,但这个系列赛他肯定需要和伊戈达拉一起去防守伦纳德,这是件强度颇大的工作。要知道,16/17赛季的骑勇大战,克莱为了贴防欧文搁置了不少进攻任务,但当时他们有杜兰特去接管进攻,而现在克莱是和库里同样重要的火枪手。

  那么,勇士需要有另一杆枪,而这个任务自然也落到了追梦这里。所以,追梦能不能在这轮系列赛投出稳定的空位三分和利用突破打出侵略性也是关键。而利好的是,西决的追梦保持着不错的进攻效率。

  对于追梦来说,他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限制西亚卡姆。虽然猛龙看起来人员齐整,但他们的稳定得分强点也只有伦纳德和西亚卡姆,如果范弗利特和鲍威尔没有延续他们东决的手感,那么一旦追梦掐住西亚卡姆,光靠着伦纳德一人输出的猛龙是打不死勇士的。

  最后,勇士最关键的一项课题:如何对位伦纳德?

  我的猜想是,勇士用伊戈达拉主防,克莱次之。但伦纳德并不是靠着单兵防守就能限制的得分手,东部半决赛的西蒙斯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人盯人+团队协防优秀的雄鹿也没有限制住伦纳德;而勇士的防守哲学和雄鹿类似,再加上他们现在缺少杜兰特这个在常规赛主防伦纳德的锋线。

  常规赛的杜兰特防了伦纳德50个回合,后者拿到20分,投篮命中率50%,虽然从数据上看防守效果不算好。但伦纳德打克莱,命中率60%,打伊戈达拉命中率100%……

  这轮总决赛会非常强调对位上的压制,那么毫无疑问,杜兰特、考辛斯,甚至阿努诺比的复出与否,和何时复出,都将会成为影响最终冠军归属的关键。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