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1交易改写历史!最草根决赛队如何造奇迹?

人物|1交易改写历史!最草根决赛队如何造奇迹?
2019年05月28日 15:24 新浪体育
猛龙因他蜕变 猛龙因他蜕变

  多伦多猛龙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局逆转了密尔沃基雄鹿,成功晋级总决赛,尽管他们接下来还需要挑战强大的卫冕冠军勇士,但这支猛龙已经刷新了球队历史,在队史上书写下属于他们的恢弘的一段篇章。

  那么,这段篇章应该如何起笔合适呢?我想,这一切都可以回溯到莱昂纳德的那笔交易,也正是因为这笔当初引起众怒的交易,才有了现在这支创造新历史的猛龙。

  梭哈交易:牵一发动全身

  莱昂纳德的到来不仅仅是给猛龙增加了一位季后赛场均31.2分8.8篮板3.8助攻1.6抢断的核心球员,而是给了猛龙一次“破壳重生”的机会。

  这笔交易就像是打破僵局的一锤,为猛龙凿出了一条布满荆棘却又充满亮光的道路。借着莱昂纳德的加入,接替凯西成为猛龙主帅的纳斯开始在这支球队打下了自己的烙印,尽管他和凯西可以说是一脉相承,但纳斯在凯西的基础上成功改造了球队,或者说替凯西做到了他在猛龙想做但是没有完成的事情——围绕莱昂纳德搭建更适合当下篮球环境的阵容,撤下瓦兰休纳斯,用伊巴卡打首发,主动降高度提速,强调防守和转换反击,让球队打得更加简洁明了——可以说,纳斯上任后的改变让猛龙变成了更好的球队,而这个让猛龙蜕变的机会则是莱昂纳德给予的。

  还有,如果没有莱昂纳德,那么猛龙也不一定有交易小加索尔的动机和魄力。

  你可以对比一下两支球队在攻防两端打法的改变:上赛季以德罗赞为核心的进攻体系中,挡拆是猛龙使用比例第二高的进攻方式,但德罗赞的三分短板和惩罚夹击的能力不足,让猛龙的挡拆并不具备一锤定音的威慑力,特别是在季后赛。但本赛季,猛龙使用比例第二高的进攻方式是转换反击(虽然排名第二,但比例和排名第一的进攻方式非常接近),而且他们打出了联盟第一的效率。

  防守端,莱昂纳德的到来让猛龙的整体防守质感提高了一个层次,比起德罗赞,两座最佳防守球员奖杯在手的莱昂纳德显然是更让人放心的防守者。

  他的存在让猛龙消解了防守短板,一是德罗赞,二是瓦兰修纳斯防挡拆的弊端。所以,以莱昂纳德、丹尼·格林、西亚卡姆、伊巴卡(季后赛是马克·加索尔)组成的防守组合,让他们可以在降高度的同时继续保持优质的防守,也更兼容当下的比赛风格。

  上赛季,猛龙常规赛防定点进攻排名联盟第九,防挡拆联盟第十,但这赛季猛龙防定点进攻联盟第二,防挡拆联盟第七。这正是他们改打小球的意义所在。

  升级:普通强队核心到争冠球队核心

  除了整体的改变,莱昂纳德个人的闪光也是不可忽视的。比起德罗赞季后赛的习惯性低迷,莱昂纳德是那个更值得教练组信赖的核心球员,莱昂纳德从来都不缺乏执行力,而这是德罗赞的短板。

  季后赛至今,莱昂纳德基本上没有一场比赛是荒腔走板的,每场比赛他都能够为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做出足够的贡献。

  东部半决赛对阵76人的系列赛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是以往没有莱昂纳德的猛龙,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处理大量的关键球和个人英雄球么?这是他们过去几个赛季不擅长的事情,也是球迷为何对他们失望的关键原因。

  但这一切在莱昂纳德加盟后结束了,季后赛的莱昂纳德一次又一次地展示他的调整能力和接管比赛的能力。季后赛至今莱昂纳德总共打了48分钟所谓的关键时刻,拿到48分,正负值为+11;而上赛季的德罗赞打了16分钟关键时刻的比赛,拿到6分,正负值-8。

  抛去那个抢七绝杀进球不说,更值得一提的是——东决前两场莱昂纳德的单打被雄鹿针对,虽然拿下高分但没有赢球,但在连下四城淘汰雄鹿的过程中,莱昂纳德除了单打攻坚还展示了他阅读比赛的能力,利用自己对防守的吸引力去为队友创造机会,你可以看到这四场比赛莱昂纳德先后传出了5次、1次、9次、7次助攻,猛龙的整体进攻也被盘活了。

  毫无疑问,莱昂纳德的到来让猛龙成功地升级为争冠球队,虽然其中乌杰里的赌博存在风险,但这次他们的确把赌注押在了值得信赖的球员上。

  界限突破:猛龙第一次触到了争冠的境界

  同时,猛龙换到莱昂纳德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变当下,也改变了他们未来的建队思路。莱昂纳德给了猛龙打破天花板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并不是遍地都有的——如果猛龙选择留下原版人马,那么他们或许还是一支平庸的球队,常规赛高光,季后赛草草收官,然后在洛瑞、德罗赞巅峰过后重建。

  当然,让球队长时间保持强队的姿态是每位总经理要做的事情,但有赢家必然也有输家,基本上每支球队都会进入重建的循环,所以从另一方面来说,在球队的巅峰期创造更多的荣誉,也是一道课题,而乌杰里也明白——尽管换来莱昂纳德是一次赌博,但总比起两手空空、庸庸碌碌地走向重建要好多了。

  其实这也是所谓的不破不立,莱昂纳德的交易带来了风险,但在风险之中猛龙也真正打破了球队的局限,不只是刷新队史的总决赛,也将猛龙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即使最后他们没有留下莱昂纳德选择重建,那么他们也知道如何蓄力从而再成为一支争冠球队。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