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单腿硬扛52分钟!战神小卡今年是有多强?

人物|单腿硬扛52分钟!战神小卡今年是有多强?
2019年05月20日 15:28 新浪体育
莱昂纳德 莱昂纳德

  开场只过了3分钟,莱昂纳德就伤到了自己的膝盖。

  但这并没能阻止小卡停下自己的脚步。他连续打满了两个加时赛,共计登场52分钟。

  在防守端,他顶替了西亚卡姆,接过了防守字母哥的重任,让这轮系列赛场均27分的阿德托昆博,在这场比赛里只拿到了12分,命中率仅为31.2%。

  而在进攻端,他拿到了今年季后赛的第7个35+,成为了猛龙队史上季后赛拿到35+最多的球员。洛瑞、鲍威尔的犯满离场,铁林、范乔丹的20中2,都挡不住他渴望胜利的心。

  莱昂纳德在第二个加时赛里独取8分,抢断快下,滑翔劈扣,将整座城市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他今年的表现,真的太出色了。

  在与费城的抢七大战中,他狂砍41分,成为近10年里,除了勒布朗詹姆斯之外,唯一能够做到这点的球员,并且,他还投进了NBA历史上唯一一记抢七大战的压哨绝杀。

  在那轮系列赛中,莱昂纳德场均可以贡献34.7分9.9板4助,命中率高达53%,共计斩获243分,仅次于天勾贾巴尔和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

  当初被球迷门戏称超过30分就是“自私”的小卡,如今俨然已经成为了这个联盟里最好的得分手之一。

  跟马刺时代相比,现在的他已有多了很大的不同。

  本赛季,莱昂纳德在半场阵地中的持球戏份占比提升到了52.7%,创造了他职业生涯的新高。

  通过这张雷达图,我们可以看到,在猛龙的进攻体系中,莱昂纳德大幅增加了自己在持球挡拆、转换进攻和持球单打这三项上的戏份。

  他每场要借助队友的掩护完成6.4个回合的终结, 每回合1分的效率超过了联盟91%的球员,命中率45.7%,同时还有17.1%的几率造成对手的犯规,效率位列联盟第3。

  通过对于自身进攻技艺的打磨,眼下的小卡已经拥有了联盟最顶级的单打能力,命中率46.5%,每回合1.05分,场均4.1分的表现位列联盟第5,远胜过马刺时代的场均2.1分和2.7分。

  在这个讲究三分,做什么都追求效率,大谈魔球的时代,莱昂纳德身上那股时而古典的韵味反而让人觉得着迷。

  除去挡拆和单打,他在转换进攻和定点投篮上的得分效率,均超过了联盟86%的球员,四项他最常用的进攻手段,都被完善到了精英级的水准。

  他的进攻终结从不局限于任何一个区域,“受人唾弃”的中距离反倒是莱昂纳德独步武林的杀招之一。赛季至今,他一共在中距离区域出手了405次,占到了整体出手的27.9%,命中率高达47.1%。

  到了防守强度更大,策略更具针对性的季后赛,他的中距离投篮命中不降反升,达到了52.7%,每回合得分更是出色的1.08。

  他是个善于在进攻中观察防守的球员。

  他会通过运球来观察对方的防守重心,一旦对方的防守重心靠后,莱昂纳德便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干拔跳投。

  看看这个回合。

  莱昂纳德在高位获得了一次错位单打的机会,他先是通过试探性的运球来观察对手的防守重心,就在武切维奇的双脚同时向后移动的一瞬间,莱昂纳德立刻通过撤步拉开了自己与防守者的距离,完成了自己的中距离出手。

  有时候,他也会尝试通过假动作来诱骗对手出现防守上的失位。

  像这个进攻回合,他右手的虚晃将防守人的重心全部拉到了左侧,之后想要再次挪步完成补防,早已为时已晚。

  有一组关于莱昂纳德季后赛投射表现的数据:

  在距离篮筐10英尺开外的区域内,当防守人距离莱昂纳德2-4英尺时,他的有效命中率为58.7%,当对手距离莱昂纳德4-6英尺时,他的有效命中率为45.1%,而当莱昂纳德被对手放空,6英尺内完全无人看管时,他的有效命中率则是惊人的82.3%。

  在没有防守干扰的情况下,他每回合的取分效率达到了2.06,命中率68.8%,联盟第一。

  他还是一个善于利用自己身体的球员。

  他懂得如何通过自己的节奏变化来打乱对方的防守脚步,接着,再利用自己力量上的优势去为自己创造攻击篮筐的时机。

  像这球。

  莱昂纳德在突破的过程中,先是切了背打,在一个后转身虚晃之后,戈登的防守重心稍稍向右偏移了一步,他很快就抓住了这个细节,换成了面框进攻,用一个跳步死死地将戈登卡在自己身后,轻松上篮得手。

  他有着非常出色的核心力量,即便是在高速移动,甚至拥有强身体对抗的情况下,莱昂纳德也能够在出手时保证自己的投篮不会出现变形。

  他从不以进攻花哨闻名,扎实的基本功是支撑他能够走到今天的唯一原因。但若非要说一说他在进攻端的缺陷,在面对夹击时的出球能力,或许是眼下他还存在的唯一缺陷。

  他算不上一个好的传球手,在遭遇对手的严防死守时,除了增加个人终结的戏码,他很难准确地将球输送到队友的手中。在今年的季后赛中,莱昂纳德在场均助攻仅有3.5次的情况下,失误数却达到了3.1次,1.13的助攻失误比显然还算不上完美。

  当然,即便如此,莱昂纳德也依旧在场上改变着猛龙的比赛。他的上场能够为球队的进攻效率带去26.4分的提升,球队整体的真实命中率也会从47%瞬间飙升至57%。

  从前的莱昂纳德,以惊人的防守天赋令对手折服,现如今,虽不及从前那般耀眼,却也依旧震慑人心。

  他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沉默寡言的3D球员了,在北境的球场上之上,有着更多的职责等待着他去履行。

  毫无疑问,莱昂纳德已经是这个时代最好的球员之一了。

  但我相信,这还远不是他所能达到的极限。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