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连44中11都打不过!末节崩盘皆因这点

纸上谈兵|连44中11都打不过!末节崩盘皆因这点
2019年05月16日 17:30 新浪体育
字母哥 字母哥

  如果你是纳斯,会在赛前如何布置这场比赛的防守策略呢?

  我想起码得有这一点:

  中锋球员注意收缩禁区,不让对手——尤其是字母哥——轻易地杀到腹地来完成得分。

  他们的确这么干了。

  猛龙的防守策略是让西亚卡姆在外头主防字母,后退3步放投防突,禁区里,随时有大个进来协防封盖。这点安排的没毛病,就像“大O”罗伯特森说的那样,别管字母有没有投篮,你要完全一对一单防不夹击,谁也拦不住动起来的字母哥。

  看看这个回合。

  字母推反击,西亚卡姆拦在身前,往左走有小加,往右是丹尼格林,底角不能传,有洛瑞卡在传球路线上,禁区里还有莱昂纳德等着堵截他的上篮。这时候,字母哥想处理球就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往外分。

  这就到了考验雄鹿角色球员们投射能力的时候了。

  这个回合的机会出在了小加索尔防守的球员身上,事实上,大多数时间,这场比赛的机会都出现在了这个对位点上。小加索尔毕竟年纪摆在这,他要收进去夹,那就必然很难扑的出来。

  所以啊,大洛在这场比赛里出手了21次,是雄鹿全队出手数最多的球员,有11次都是在三分线外的出手,而且几乎全都是处在空位的投篮。

  这是猛龙在防守中做的取舍,大洛能投,但在今年的季后赛里,他整体三分的状态其实并不好,场均4.8次的三分试投,命中率只有27.9%。好巧不巧的是,今天他投进了4记三分,而且还命中了至关重要的一记投篮。

  你能提前预料到很多事,但你很难相信大洛能在东决的赛场上拿到雄鹿队的第一高分。这种事,你就只能认命。

  不过话又说回来,大洛得高分是个意料之外的事。那雄鹿整体外线手感的低迷,又何尝不是呢?

  雄鹿一共在三分线外试投了44次,只命中了11球,命中率只有25%。尤其是在第三节,11次三分出手,无一能够命中。要知道,在前两轮的系列赛中,雄鹿是一支三分投射极其出色的球队,场均38中13.4的表现,无论是出手数还是命中数,都仅次于休斯敦火箭。

  这种“一星四射”的配置,会使得对方在防守时感到非常难受,因为你很容易在防守中产生顾忌,如果过度的选择收缩夹击阿德托昆博,那雄鹿一圈的外围火炮手,就能在瞬间输出成吨的伤害。

  比如这球。

  字母正面持球强杀西亚卡姆,收球转身,猛龙立刻在油漆区内形成了一个四人合围的夹击。再看外线,左侧底角的伊利亚索瓦是完全空位,右侧底角的康诺顿也是完全空位,被格林放空消失在镜头之外的希尔,也是大空位。留给字母的选择太多了,只要他能传出去,那就是一个绝佳的投射机会。

  所以在赛后,我特意查了一下“潜在助攻”这个数据,意思就是“如果队友把处在绝佳进攻机会上的球都投进了,他本该获得助攻数”,而字母哥今天在这项上的数值是18,远远胜过在场的所有球员。

  换句话说,雄鹿队这帮射手今天要能稍微投准点,这比赛可能都打不到这么焦灼。

  但即便雄鹿今天投的这么失常,即便猛龙在上半场已经用45.5%的命中率投进了11记三分,可最终猛龙还是没能打过雄鹿,这就真的很扎心了。

  透过这场比赛的对比,你可以看清一件非常明了的事——雄鹿的确在阵容深度上有着很明显的优势。

  猛龙基本跟上轮系列赛无差,就是死用主力,一共上了8名球员,有4名球员出场时间超过40+,板凳3人合计就打了40分钟。当球队在没有莱昂纳德的时候,他们缺乏进攻的发起点,也缺少稳定可靠的终结点。

  他们要跟雄鹿搏命,就得靠透支莱昂纳德的体能来维系。

  但你要注意的一点是,莱昂纳德已经连续4场比赛投篮命中低于45%了,在与费城的7场交锋中,已经消耗掉了他大量的体能,而如今,当对手更换成雄鹿之后,他所面对的防守环境依旧没有得到好转。

  看看这个回合。

  他想通过与中锋球员的掩护来创造错位单打的机会,因为雄鹿队在本场的防守策略就是中锋下沉,堵在禁区里防猛龙的持球人。而雄鹿保护中锋球员的方式则是让直接对位防守的球员去尽可能地贴近莱昂纳德,不让他轻易地在外线获得投篮机会,把他往里赶。

  如上图,布罗格登尽可能地想挤过掩护追防,这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莱昂纳德的启动,之后他从底下绕过,又重新回到了对手的身前,化解了这次挡拆。

  而一旦他选择背身攻框,莱昂纳德所要面对的防守待遇其实就跟字母哥无差了。雄鹿的长人阵,几乎把所有的防守资源都扑在了他一个人身上。有一点比较可惜的是,莱昂纳德在处理多人防守时的传球能力,其实还是有所欠缺的。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莱昂纳德能扛多久,基本也就意味着猛龙可以扛多久。

  难道你会指望洛瑞每晚投进7记三分,从密尔沃基掠走30分么?

  再来说说雄鹿。

  雄鹿打的是9人轮换,人数上就比猛龙多了1个,主要的差距体现在球员的使用频率上——布登霍尔泽可以选择的人实在太多了。全场比赛,雄鹿一共有7名球员的出场时间超过了25分钟,替补4人次一共打了79分钟,首发仅3人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登场时间最久的球员是字母哥,但也只打了37分钟而已。

  这就是人比人气死人啊。猛龙主将们都已经拼到快力竭了,他们的投篮手感在下半场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整个第四节,他们23投仅6中,命中率只有26.1%。最后3分31秒,猛龙一分未得,眼睁睁看着对手打出一波10比0,带走了比赛的胜利。而在这最后12分钟里,雄鹿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0%,投进了5记三分。

  这就是阵容深度所带给他们的优势,也是眼下雄鹿最为珍贵的宝藏。

  往后,他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续约难题,甚至出现阵容上的倒退。但眼下,这就是密尔沃基雄鹿最好的样子。他们无疑已是当今东部最好的球队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