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无法被限制的超巨!做好这几点是关键

纸上谈兵|无法被限制的超巨!做好这几点是关键
2019年04月30日 14:43 新浪体育
莱昂纳德太强了 莱昂纳德太强了

  在上场的赛后,我写了这么几点。

  1、我不信猛龙的双卡能场场2打5。

  上场球,西亚卡姆跟莱昂纳德联手砍下了74分,38次出手进了28个,投进6记三分,还制造了15次罚球。两个人就包揽了球队近7成的得分,打的76人全队无力招架。

  的确,我们都知道双卡很厉害。尤其是西亚卡姆,在经历了一整个赛季的磨砺之后,他已经成为了猛龙队内最可靠的第二终结点,有着非常强的冲击力和攻守转换能力。

  但是…这个厉害的程度,不是场均能以8成命中和7成5的三分砍29分。同理,莱昂纳德非常强,但也不是谁防都能进,场场可以爆砍45分的那种强。

  这种发挥,是不会在每个夜晚都发生的——他们的表现,终归是要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的。至于下降的幅度会是多少,又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下降,这个没法预测。

  而今天这场球,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莱昂纳德的表现依旧出色,24中13,斩获7次罚球,砍下了35分7板6助,但跟上场比赛“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气势相比,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削弱。至于西亚卡姆,25投仅9中,21分7板3助4抢断,并不糟,但除去命中略微有点低之外,他也已经回归到了自己季后赛的平均水平。

  这点的抑制,得益于76人在防守对位上的调整。

  上场球,主防西亚卡姆的是哈里斯,其次是巴特勒和博尔登。而这场,主防西亚卡姆的球员变成了恩比德,以及其他中锋位球员,而哈里斯,则被安排去防守猛龙的中锋位。

  这是个非常好的对位调整,类似于恩比德被安排去防守字母哥。就是抓住了对位球员远投威胁不稳定这个特点。

  这其实也是解放了恩比德。他可以不用再像照顾小加索尔那样,时刻想着外扩自己的防线。

  使得他可以在一些时间段里选择放掉站在三分线外的西亚卡姆,去收缩禁区,给予莱昂纳德更多的防守干扰。

  如果是拉到高位一对一,西亚卡姆自然拥有绝对的速度优势,可如果恩比德沉底放投呢?

  原本就很少在中远距离尝试出手,更偏爱近框端冲击的西亚卡姆,在面对这个情况时,想要再强突禁区,就会被恩比德的身高、臂展,干扰的非常难受了。

  基于这个状况下,我们再来看上期留下的第二条。

  2、我不信猛龙的替补会每场都这么水。

  打脸了。这个打脸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我不知道。但起码这一场,是打的很响亮。

  猛龙的替补真的太水了。

  本场比赛,一共替补登场4人次,共计出手11次,只进了2个,命中率18.2%,仅拿到5分,狂输76人板凳21分。且在正负值的表现上,除去只登场1分钟的米克斯,其余三人表现最好的居然是伊巴卡的-12。可以说是被76人的混搭阵容给爆了个底朝天。

  在进入分区半决赛之后,猛龙的板凳席在每场出手14.5次的情况下,只能贡献7.5分,命中率20.7%,三分球4投仅0.5中,非常糟糕。

  我想,他们或许应该考虑下启用林书豪了。

  3、小卡真的牛逼。

  这个没的说。即便是在76人加强了自己对于小卡的针对性防守之后,他仍旧在高强度的对抗之中拿到了35分。这就是超级巨星的个人能力,也可能是76人穷尽所有办法都无法限制的一点。

  但是…你还是得说76人在抑制小卡方面,做了许多的功课。

  先说细节。

  76人在做的,是尽可能不让小卡轻松处理进攻。

  像这个回合。小卡持球单打哈里斯,为了避开更严密的内线防守,他走了右侧,但就在他下球的瞬间,雷迪克立刻下手干扰。看上去是一个很细微的动作,但造成的结果就是莱昂纳德被迫收球,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停球,无法轻松的完成攻击。

  当然,这种防守并不是只出现在针对小卡的时候,而且,也不会每一次都奏效。

  像这个关键球回合。小卡走中路,巴特勒做了一个夹击的假动作之后立刻撤开回到自己的防守区域,但在效果上,他已经达到了逼小卡尽早收球的目的。但是,小卡出色的应对和调整能力,让他在一个极高的位置,完成了一次上撩球的2+1。

  这就是巨星的能力,任何防守都未必能起到良效。但你能做的,只能是尽力去完善每一个比赛的细节。

  76人几乎把西蒙斯变成了莱昂纳德的贴身随从,全程陪伴。

  上场比赛,西蒙斯一共防了小卡27个回合,出手9次,命中4球,拿10分。而在对位76人其他选手时,莱昂纳德14中12,爆砍34分。这就是76人选择这么布置防守的理由。

  他们尽可能地在压缩他的空间,无论是在一对一的单打中,还是跟队友的挡拆配合里,76人都没有给小卡太多从容处理球的机会。

  这会考验到两点。

  一点是76人的耐心。

  我相信他们一直这么做下去,是会有等到回报的那天的。在面对如此多人的围剿下,我不认为莱昂纳德可以在一整轮系列赛里,始终维系自己超5成命中场均爆砍40分的表现。但问题是,76人能在超级巨星的神奇发挥面前,保持住自己在防守端的耐心和信心么?这会是个疑问。

  另一点是猛龙角色球员的发挥。

  即便今天打的这么不顺,猛龙还是有机会赢下比赛的。在最关键的两个回合里,在猛龙持球人受到严密防守的时候,丹尼-格林在右侧45度三分线外获得两次绝佳的空位投篮,但是,他都没能把握住。

  76人的防守目的就是在逼小卡出球,把更多的球权交给其他球员去处理,而想要针对这个做出回应,就需要其他的队友能够命中更多空位投篮。

  如果场场都是67中20,不足3成投篮命中的效率,那对莱昂纳德来讲,这比赛就真的太难了。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76人。

  在这场鼓舞士气的比赛中,吉米-巴特勒展示了自己作为顶尖外线持球手的价值,也证明了76人在赛季中将自己招致麾下的这个决定是做的多么的正确。

  当恩比德受困于肠胃炎,哈里斯手感不佳,西蒙斯又将大部分的比赛精力都放在了防守端的情况下,巴特勒在第四节拿到的这12分,价值连城。

  76人想要扳倒猛龙,需要吉米老师能在进攻端持续维系自己的强威胁。

  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尽可能地降低自己无谓的失误。

  在次轮的比赛里,76人的场均失误已经达到了18次,比对手多了7次。重要的是,这些失误并不全是出于对方的防守干扰,很多时候,其实是76人自己对于球权的处理不谨慎而导致的。

  像上图这些画面,在费城的比赛中比比皆是。

  季后赛是一个可以将每个回合都掰开来深究的舞台,有时候在胜负之间,就真的只是差了一个细节的处理。

  76人想变得更好,仍需更多的磨砺。

  幸运的是,现在他们已经为自己赢得了更多成长的时间。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