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8+5>20+10!他在攻守两端都完美升级球队

人物|8+5>20+10!他在攻守两端都完美升级球队
2019年04月27日 16:55 新浪体育
小加索尔 小加索尔

  多伦多猛龙在首战失利后连下四城,晋级东部季后赛次轮。这轮系列赛里,魔术只在第一场赢球的比赛拿到了超过百分的得分,其余的四场比赛总得分先后为:82分、93分、85分、96分。

  季后赛至今,猛龙和凯尔特人的每百回合失分都是95.8分,并列联盟最少。很显然,系列赛的首战失利为猛龙全队上下敲醒了警钟,然后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他们都没有给魔术什么翻盘的机会,而他们首先就是从防守做起,通过防守把球员的专注度进一步提升,然后将其他的环节都串联起来。

  过去的猛龙在季后赛向来都不以防守见长,不是他们不强调防守,而是球队的防守配置没有满足凯西的要求,而经过一笔又一笔交易,凯西的助教纳斯把猛龙的防守发扬光大了:当球队拥有洛瑞、丹尼·格林、伦纳德、西亚卡姆、马克·加索尔的首发阵容,那么你没有理由做不好防守。

  洛瑞、格林、伦纳德、西亚卡姆在常规赛都是稳定的首发,而交易日中途加入猛龙的小加索尔在常规赛的收官阶段才替代伊巴卡成为首发。有趣的是,凯西教练所执教的猛龙总是在季后赛把瓦兰休纳斯撤下,用伊巴卡作为小球五号位来应付高强度的赛事,但现在纳斯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在五号位位置上用一个正经的大个子。

  那么,马克·加索尔是因为什么让纳斯把他摆上首发呢?凭借着生涯新低的得分、篮板、助攻吗?显然,场均8.4分5.6篮板2.8助攻不是被纳斯青睐的原因。

  虽然这三项常规数据创造了生涯新低,但加索尔场均2次抢断却是生涯新高。

  所以,防守,这是小加索尔能成为首发最关键的因素。

  猛龙的DPOY不止伦纳德

  作为曾经的最佳防守球员,小加索尔把他的经验灌注到猛龙的防守体系中,同时完美融入其中,在看比赛时,你并不觉得小加索尔是打完过半赛季才加入猛龙的新援,反而说他在猛龙的防守体系中扮演了领袖角色也不为过。

  小加索尔在首轮系列赛就“锁死”了全明星中锋武切维奇:小加索尔和武切维奇对位191次,而黑山中锋只在西班牙人面前拿到了32分,失误次数高达12次,同时命中率仅仅33.3%。

  把常规赛场均20+12+3+1+1的进攻核心,防到只有11+8+3,每场2.6次失误,足以体现小加索尔防守端的价值了。

  如果不是武切维奇在系列赛的第三场拿到了22分14篮板6助攻,那么他系列赛的数据还会更加难看,正因为这场比赛小加索尔早早因为犯规困扰下场,武切维奇才获得了喘息的机会……

  小加索尔的存在让猛龙在对上那些拥有中锋核心的队伍时不会处于下风,和武切维奇的对位就证明了这一点。接下来他们要对上拥有恩比德的76人,而小加索尔常规赛和恩比德的对位数据是:108次对位只让大帝拿到了17分,同时7次失误,命中率只有33.3%。

  但如果你认为小加索尔只是为了防守大个子而储备的那就大错特错了,西班牙人的能力远不止于此,他在防守端的影响力很全面,就像胶水渗透每一个缝隙。

  减重后的小加索尔在协防、查漏补缺方面都提升了一个层级,场均2次抢断就能够体现这一点,现在的他更多是利用卡位、脚步去干扰对手的进攻或者传导球,而不是蹲守在篮下盖帽。

  季后赛,中锋位置上破坏对手球权次数最多的三位中锋:场均2.8次的约基奇、2.8次的德拉蒙德、2.6次的小加索尔。而他们三位也是季后赛唯三这项数据超过2次的中锋球员。

  还有,小加索尔在争抢无主球权的数据上,是季后赛联盟第五高的中锋,也是仅有的六位每场比赛能抢下至少1次50/50球权的中锋。

  所以,综合起来,小加索尔也是唯一一位——破坏对方球权超过2次,抢下无主球权1次——的季后赛中锋。

  或许你可以把小加索尔想象为一个轻盈版的约基奇,一个中锋版的 glue guy 。

  很多人忽视了一点,猛龙的这组首发阵容里拥有两位最佳防守球员:伦纳德和小加索尔。但小加索尔比起伦纳德,在猛龙的防守体系里更像是基石般的存在,一方面因为他是中锋,是保护篮筐的最后一环,同时在小加索尔来到猛龙后,他不像以往在灰熊那样去作为进攻核心去串联组织,把精力放在防守端,让伦纳德去处理进攻。

  所以,小加索尔的得分、篮板、助攻都是职业生涯新低,但这绝对不代表小加索尔的价值跌到了生涯谷底,反而他在用一种高效的方式润滑猛龙,兼顾攻防两端。

  ESPN统计的真实正负值排行榜,小加索尔排中锋位置第九高。

  虽然现在的小加索尔不过多地处理球权,但他每次触球、处理球都是以高效的方式完成:季后赛53.8%的三分球命中率,传出2.8次助攻却仅仅0.4次失误。

  为什么瓦兰在猛龙没有做到的事情,小加索尔却解决了?

  毫无疑问,小加索尔是完美适配猛龙的首发五号位人选,而他的价值也会随着季后赛的进行继续体现,尤其是对阵76人的系列赛,恩比德的威胁会让小加索尔的价值进一步展现。

  说到这里,或许会有人认为,马克·加索尔能够做到的,瓦兰休纳斯为什么不能做到呢?

  但这正是猛龙换来小加索尔的关键:西班牙人的确有一些东西是立陶宛人无法给猛龙提供的,至少暂时是这样的。

  瓦兰休纳斯说到底还是老派的低位中锋,尽管上赛季开始他就在猛龙的体系下学习如何拉开空间,但他始终还是没有脱离原有的框架,他依然需要去低位拿球发起进攻,而在释放了球权后,他的威胁和作用就大大减小了。

  当球队拥有伦纳德、西亚卡姆、洛瑞这样优秀的持球手时,你很难再分出球权给瓦兰休纳斯去打低位,同时他打低位给球队带来的收益也并不高。而小加索尔可以释放球权,然后在其他细节方面为球队提供帮助,也就是:小加索尔是更好的空间型五号位。

  同时,更重要的原因——也正是凯西时代为什么把瓦兰休纳斯撤下首发的理由——小加索尔在防守端做得更好,尤其是在防挡拆方面,而这一直以来是瓦兰休纳斯的短板。

  转会猛龙后的小加索尔有75.3%的时间是在防挡拆,而他每回合只让对手拿到0.697分,这个数字超过了联盟86%的球员;而在猛龙的瓦兰休纳斯,每次防挡拆都要让对手拿到0.876分。

  所以,小加索尔能够站上首发五号位,而瓦兰休纳斯不行。

  这也是为什么猛龙在交易日要大费周章换来合同和年龄都更大的小加索尔,而不是留着更年轻、更有潜力的瓦兰休纳斯。

  猛龙需要用胜利去留住合同年的伦纳德,他们的目标是东部决赛,甚至更高的总决赛舞台,而乌杰里也明白球队要尽可能地去消解已有的短板,所以他们送走了德罗赞,也送走了瓦兰休纳斯。

  尽管猛龙首轮以压倒性的优势淘汰了魔术,但接下来对76人的半决赛才是对他们的真正考验,也是对于伦纳德的交易、小加索尔的交易成果如何的大考。

  我们都看到了恩比德和西蒙斯首轮如何冲击篮网的防守。那么在限制恩比德的单打、西蒙斯的突破,小加索尔都是猛龙防守策略的重要一环呢。

  换句话说,猛龙如果想要拿下这轮系列赛,小加索尔或许是那个关键先生。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