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季后赛就受伤?这次真的不怪他了!

一到季后赛就受伤?这次真的不怪他了!
2019年04月16日 07:41 新浪体育

  格里芬又要赛季报销了。

  系列赛第一场,格里芬因伤缺阵,雄鹿在主场丝毫没有给活塞面子,大胜了对手35分之多。字母哥仅仅花了23分钟就交出了24分17篮板4助攻和+30的在场正负值,并且还在比赛里送出了一个足以进入季后赛历史十佳扣篮的实战罚球线。

  尽管我们不能说有格里芬在活塞就有把握赢球,但是没有格里芬的活塞在雄鹿面前真的是毫无招架之力。最尴尬的大概是德拉蒙德,作为篮板王,德拉蒙德上场26分钟就拿下了12分12篮板的两双,数据并不算差,但是他在场时球队净负45分,直接创造了2000年来的新低。

  这还不是最糟的,就在这么一场血虐之后,活塞又传出这样一个新闻:受左膝盖伤病影响,格里芬有可能会缺席首轮的其他比赛——指望活塞在接下来几场比赛完成“黑八”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所以缺席首轮,也代表着整个季后赛都无法出战了。

  这不是格里芬第一次在季后赛受伤了。

  2017年季后赛,快船在首轮2-1领先爵士之后,格里芬因为右脚脚趾伤势严重不得不宣布赛季报销,快船最终在抢七大战当中输给了爵士。

  2016年季后赛,依然是格里芬,在快船和开拓者打成2-2平的情况之下,格里芬旧伤复发,左腿股四头肌部分撕裂,因此无缘剩余的季后赛,最终快船被开拓者淘汰。

  不仅是季后赛,格里芬整个生涯都在和伤病作斗争。

  上赛季,格里芬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阶段遭遇了右脚踝骨头挫伤,此后缺席了整个4月份的所有比赛,活塞也因此无缘季后赛;

  2015-16赛季,格里芬在常规赛仅仅出战了35场比赛;

  2014-15赛季,格里芬在常规赛缺席了15场比赛;

  再回到他进入联盟的第一年,状元格里芬更是在季前赛当中扭伤了膝盖骨,不得不延迟一年才迎来首秀。

  所以,发生在格里芬身上的伤病真的很让人揪心。作为对比,经常被球迷们调侃为“玻璃人”的库里和格里芬同样是2009级的新秀,库里生涯一共出战了694场常规赛,格里芬却只有604场,比库里还少了足足90场比赛。最重要的是,格里芬的伤病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来袭——时也命也,这4年他因为伤病缺席了3年的季后赛,剩下的1年也是因为伤病连季后赛都没有打进。

  以往有人会说,是格里芬拖累了快船和保罗,但是这一次真的不该怪格里芬了——如果不是他在,活塞大概连进入季后赛的机会都得不到。

  确实是这样的,尽管直到首场比赛结束格里芬才被曝出可能会赛季报销,但是左膝盖伤病其实早在几周之前就一直影响着他,换言之,过去一个多月的比赛,格里芬一直在带伤上场。其中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格里芬仅仅出战了18分钟,5投2中,拿到5分2篮板,好在活塞赢下了灰熊。

  放眼赛季末,活塞的表现其实是让人失望的,他们在最后的7场比赛里输掉了5场,其中包括了一场对黄蜂的关键卡位战。也是因此,直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前活塞还不能提前庆祝自己的季后赛。但是除了收官战外,格里芬的表现却相当不错,他在输给雷霆的比赛里拿到了45分,赢下魔术的比赛里,格里芬也拿到了20分10篮板5助攻,再往前对阵掘金和勇士两支强队,格里芬分别拿到了29分15篮板5助攻和24分6篮板8助攻的全面数据。

  从整个赛季来看,格里芬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活塞的“大腿”。

  他场均可以拿到24.5分7.5篮板5.4助攻,得分是生涯新高,比MVP排名第三的2014年还要出色,真实命中率也达到了生涯新高的58.1%。值得一提的还有,格里芬已经将三分当作了一种常规得分手段,他场均要出手7.0次三分,这个数字比米罗蒂奇、欧文、布克、保罗等人还要高,并且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6.2%——非常冷门的一个数据,格里芬本赛季命中了189个三分,比杜兰特还要多52个,并且命中率也比杜兰特来得高。

  他的高阶数据同样不错,PER值是21.0,WS是8.0,真实在场正负值RPM则是2.47,排在所有大前锋的第6位,比他出色的分别是字母哥、浓眉、米尔萨普、西亚卡姆和德拉蒙德格林,这几位无不是在各自球队当中担任着重要角色。

  而说没有格里芬就没有活塞的季后赛,也是因为他的队友实在不行。

  除了格里芬之外,活塞本赛季几乎没有一个可靠的持球和进攻手。德拉蒙德不说,进攻端只能靠吃饼、二次进攻和不太靠谱的勾手,罚球还只有59%的命中率;雷吉杰克逊,场均可以拿到15.4分4.2助攻,命中率只有42.1%,失误也有1.8个;替补席上的另外一个控卫伊斯梅尔史密斯,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只有41.9%和32.6%;唯一让人惊喜的只有二年级后卫卢克肯纳德,肯纳德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三分手,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9.4%,这场输给雄鹿的比赛他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和雷吉、艾灵顿、伊斯梅尔史密斯三人加起来一样多。

  所以大部分时间里格里芬都是当爹又当妈,尤其是在进攻端,格里芬在和不在活塞几乎就是两支球队。这一点同样能从真实正负值上看出,格里芬的ORPM是2.31,大前锋上只比3.17的字母哥和2.50的浓眉少,以及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可以比他不在场时多得7.3分——别忘了,活塞在赛季中期还有过交易,当时他们送走了布洛克、斯坦利约翰逊等人,从而得到了艾灵顿;赛季开始前,活塞还裁掉了斯坦范甘迪迎来了凯西。

  因此说实话,这个赛季的活塞能够打进季后赛已经非常让人意外了,他们上一次打进季后赛是2016年,再往前就要追溯到2009年了。只是,今年的这轮系列赛若是没有格里芬,大概率又是被横扫。而他们上一次在季后赛当中赢球,已经是2008年的事情了,那时候球队还有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和拉希德华莱士。

  只能说,格里芬的这个赛季非常可惜。事实上,他真的打出了自从2014年之后最好的个人赛季——在没有保罗做队友的情况下办到的,并且难得带队进了季后赛,正在期待证明自己的时候,他却又一次受伤倒下。

  最后关于格里芬的一个误区大概是,很多人都认为格里芬是个不怎么努力只会浪费天赋的球员。并不然,事实上格里芬真的很努力,新秀赛季他就曾跟着海豹突击队教官连续体能,后来时代慢慢改变,格里芬还磨练出了一手中投,过去两年更是把射程提高到了三分线——2017-08赛季,格里芬的三分出手从1.9次暴增到5.7次,命中率也有了一些提升,他几乎每一个赛季都会有新的进攻武器,这些足以证明他在休赛期所下的功夫了。

  只是格里芬年纪也不小了,他如今已经是30岁,若是想要争夺冠军,也许他还需要一些更好的帮手,并且更加健康——试想当年,格里芬刚进入联盟就大放异彩,用一个又一个扣篮铸造了空接之城。这么多年过去,他的打法和当年已经是天壤之别,看着现在的字母哥,格里芬大概满眼都是自己年轻的身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