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抛弃的进攻重器 在这里他终于重焕新生

人物|被抛弃的进攻重器 在这里他终于重焕新生
2019年03月21日 15:25 新浪体育

  这个夜晚,险些成为“磨碎之屋”中的主队球迷们又一次噩梦般的记忆。

  前三节攻势汹汹的孟菲斯灰熊一度领先多达19分,平稳收走比赛看似是顺理成章的结局。在坠入深渊的边缘詹姆斯-哈登不愿配合灰熊演出,第四节的末段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挺身而出,接连命中三记三分,以一己之力将球队从悬崖边拽了回来。

  神迹与配角永远无法分割,贾斯汀-霍勒迪关键时段连续几次的莽撞防守几乎亲手将詹姆斯-哈登推向了神坛,在三分线外犯规送哈登上罚球线后,比赛被火箭拖入加时。

  神勇与失误造就詹姆斯-哈登力挽狂澜的同时也呈现给球迷足够刺激的情节,然而火熊之战的高潮还远未来到。加时赛,被揶揄与嘲讽缠绕已久的钱德勒-帕森斯撕碎伪装的面具,在加时赛命中两记三分的他刀刀穿心,瞬间点燃了“磨碎之屋”的气氛。

  可惜灰熊的球迷未能舒心多久,冥冥中天意的指引,这仿佛注定是属于詹姆斯-哈登的比赛。他得分表演还在继续,三分连中紧咬比分,甚至连对手也在与他默契配合。伴随着全场比赛最后时刻赖特低级的运球失误,哈登拿到了个人的第57分。

  125-125,双方战平。是高薪废柴的自证宣言?是得分王挽狂澜于既倒的旧景重现?还是重新定义英雄的时刻?故事的最终走向只在最后的15.8秒。

  迈克-康利持球控制比赛时间,目光的焦点全部集中在持球人同对位者身上,却全然忽略了在篮下努力挤占有利位置的约纳斯-瓦兰丘纳斯。

  略微冗长的铺垫后,瓦兰丘纳斯用最后的力气唤起人们对他的关注。康利失去平衡后的出手被篮下的瓦兰丘纳斯摘得,卡佩拉的封阻被吹罚犯规,计时器上仅剩0.1秒的数字宣判了火箭的死刑。

  联邦快递球馆冲破穹顶的呐喊声包围着站在罚球线上的瓦兰丘纳斯。他稳稳罚中第一球,随后第二球故意不中,荡气回肠的比赛自此终结。

  再脑洞大开的编剧也难以写就情节如此跌宕、反转如此之多的剧本。整场发挥出色却在最后时刻沉寂的瓦兰丘纳斯,用一个致命的二次进攻机会——火箭贯穿整场竭力限制他的利刃,扼杀了火箭最后的希望,这比一记三分绝杀更有杀人诛心的意味。

  约纳斯-瓦兰丘纳斯打出了生涯最佳一战。在与休斯顿火箭的比赛中瓦兰丘纳斯全场出战36分钟,19投10中,罚球17罚13中怒砍33分15个篮板,其中9个为前场篮板。33分,创造了瓦兰丘纳斯职业生涯的得分新高。与此同时,他成为了自2012年的扎克-兰多夫之后首位能够在常规赛单场得到至少30分15个篮板的灰熊球员。

  面对休斯顿火箭,瓦兰丘纳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制霸禁区。仅仅上半场比赛,他便6投6中弹无虚发的砍下19分。

  他的背身单打动作简洁、扎实高效;

  强大的个人能力让火箭频频试图包夹,却又在瓦兰丘纳斯良好的大局观前顾此失彼;

  他的视野出色,可以及时分给底角队友,当队友无法命中,他还可以摘得进攻篮板为这一回合上一份保险。

  约纳斯-瓦兰丘纳斯对于篮板的强大控制力让火箭整场都头疼不已,全场第四节休斯顿火箭奋然反击的过程中,始终有三个人围绕在瓦兰丘纳斯的身边,让他每一次争抢都耗费了巨大的体力。

  瓦兰丘纳斯的前场篮板冲击不仅是火箭自始至终无法解决的难题,他更凭借扎实的技术和出色力量所占据的有利位置造成了大量的杀伤,博得了足够数量的罚球机会。在加时赛最后1分27秒,瓦兰丘纳斯顶着两人的卡位争抢篮板最终造成了火箭犯规,在全队手感不佳的时候以这样的方式为球队续上得分。

  这就是27岁的约纳斯-瓦兰丘纳斯散发出的耀眼光芒,比预期的迟到了太久。七个赛季转瞬而过,如果不是这样的一场比赛,人们仍然没有注意到他能够承担起这么多的责任。

  这个赛季对于约纳斯-瓦兰丘纳斯而言,无疑是一个坎坷的赛季。多伦多猛龙休赛期阵容的洗牌让他们的进攻体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西亚卡姆的飞速进步令他在四号位占据了绝对的主力位置,伊巴卡被更多推到五号位,这也变向减少了瓦兰丘纳斯的出场时间。

  场上使用率在降低,约纳斯-瓦兰丘纳斯却始终贡献着稳定的表现。尽管他的上场时间降到了生涯冰点的18.8分钟,但场均交出的12.8分7.2个篮板和1次助攻却和此前的几个赛季没有太多的差别。

  进入十二月之后,逐渐适应被压缩出场时间后的约纳斯-瓦兰丘纳斯的状态有一定程度回升。12月13日,面对金州勇士,在一次背身进攻中瓦兰丘纳斯被试图切球的德雷蒙德-格林打中了手背,随后他手指受伤痛苦离场。

  离场前的瓦兰丘纳斯在勇士内线翻江倒海,不过8分钟的时间他便4投3中交出了6分7个篮板。面对强敌交出出色地发挥,让瓦兰丘纳斯深知意义非凡,然而赛后的诊断显示瓦兰丘纳斯手指骨折,随即长时间缺席猛龙的比赛。

  格林的一掌将瓦兰丘纳斯拍到了生涯的十字路口。或许连他自己都无法想到,在与勇士比赛的匆匆退场中他竟打完了七载猛龙时光的最后一场比赛。自知难以留住在今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的瓦兰丘纳斯,交易截止日前,多伦多猛龙所幸将其当作交易马克-加索尔的筹码送往孟菲斯灰熊。

  去年夏天旧友离去的场面最终不可避免的找到了瓦兰丘纳斯,过去的并肩携手还是留给了他足够美好的回忆。在被多伦多猛龙放弃后,瓦兰丘纳斯撰文表达了对猛龙和球迷们的感激:

  “七年前我来到多伦多是有原因的。我来到这为的是球迷和球队,为这座城市而来。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感谢你们在2011年选择了我。我想感谢在多伦多的人太多了。训练师、管理层、球馆工作人员、治疗师、我的队友们以及教练组。感谢所有在多伦多帮助我走出困境,与我一同征战赛场的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多伦多的球迷从第一天起就支持我,信任我,所以谢谢你们!你们不知道我有多么感激你们。”

  约纳斯-瓦兰丘纳斯的致谢长文感情真挚,也努力将我们的思绪牵回到过往记忆的各个节点。从2011年在首轮第五顺位被多伦多猛龙选中,到2012年真正站在了NBA的赛场之上;再到多伦多猛龙重新腾飞,他成为凯尔-洛瑞和德玛尔-德罗赞身旁的最得力的帮手;直至此时告别多伦多,在孟菲斯大放异彩……

  约纳斯-瓦兰丘纳斯的名字与多伦多猛龙紧紧绑定在一起,然而却没有在人们记忆中刻下足够清晰的印记。时光溜走的六个赛季里,约纳斯-瓦兰丘纳斯除了放飞自我般任由狂放的造型隐藏他的年龄,在数据与球场表现上没有呈现出惹人注目的巨大进步。他稳定的打好每一场比赛,却又保持在凯尔-洛瑞和德玛尔-德罗赞的背后隐藏光芒,仅此而已。

  上赛季季后赛与克利夫兰骑士的系列赛中,瓦兰丘纳斯曾单场斩获21分21个篮板,成为猛龙队史首位季后赛单场斩获20+20的球员。数据与记录不仅仅记载了约纳斯-瓦兰丘纳斯的价值,更折射出在关键战役的拼杀中瓦兰丘纳斯的表现往往比猛龙其他人都更加的强硬。

  可这不过是瓦兰丘纳斯波澜不惊的职业生涯中泛起的一丝涟漪。约纳斯-瓦兰丘纳斯猛龙生涯最大的遗憾莫过于表现高效的他由于种种原因的掣肘,从未得到一个能够释放自己全部能量的机会。

  而此时,瓦兰丘纳斯这份因遗憾带来的伤口正在孟菲斯一点点的愈合。

  对于志在推翻重建的孟菲斯灰熊,这个赛季的战绩已经不是他们最关注的部分。他们可以接受失利,但如何在新人的加盟后和不断累积的失败中保存着球队长久以来用无数拼杀凝结成的坚韧与尊严,这是巨大的难题。

  瓦兰丘纳斯用行动打散了担忧,他与灰熊气质与战术上的无缝对接让一切困难迎刃而解。首秀,面对圣安东尼奥马刺,瓦兰丘纳斯出战21分钟11投9中,砍下23分10个篮板。

  比赛过程中他扛开两人暴扣得分的画面,仿佛在为自己是灰熊一员代言;

  对阵达拉斯独行侠,瓦兰丘纳斯9投8中,高效斩获20分10个篮板的两双;面对犹他爵士,他砍下27分,创下彼时个人赛季新高。

  约纳斯-瓦兰丘纳斯在这支球队中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角色,而他的发挥也没有令人失望。加盟孟菲斯灰熊之后瓦兰丘纳斯出战了13场比赛,在场均26.2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得到19.1分8.5个篮板2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8%。

  强硬、勤勉、低调、全面,27岁的约纳斯-瓦兰丘纳斯展开了全新的攀登。在今天备受瞩目的比赛中,瓦兰丘纳斯以这样的姿态释放了所有的能量,或许只是一段进程中的一个起点。

  在多年压抑自己内心的渴望之后,这个被抛弃的进攻重器张开双臂在孟菲斯重焕新生。无论对于此时的他,还是这座面貌一新的城市,这似乎都是最幸福的事情。

  (姜子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