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刷新队史比肩史诗! 他正打出伟大一季

人物|刷新队史比肩史诗! 他正打出伟大一季
2019年03月12日 16:02 新浪体育
字母哥正在创造历史 字母哥正在创造历史

  阿德托昆博正在打出一个伟大的赛季。

  在常规赛进行到第66场比赛的时候,密尔沃基雄鹿拿到了自己的第50场胜利。距离上一次他们拿到单赛季50胜,已经过去了18年之久,当时那支雄鹿,还挂着“三个火枪手”的旗号。

  按当前的胜率,他们将很有可能在本赛季完成60+胜场的表现,如果要继续翻历史簿,雄鹿队史上一回拿出60胜以上的发挥,就得追溯到1980-81赛季了。

  过去几年,雄鹿就一直打着“未来会很美(The future looks strong)”的口号。而现在,已到了他们迎接蜕变的时候了。

  本赛季的字母哥,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场均能在3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砍下27分12.7板6助,以及1.3次抢断和1.4次封盖。放至整个NBA历史,能够单赛季交出27+12+6以上的球员,除了他之外,也只有“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曾经做到过,而这一切,已经得追溯到57年前的1961-62赛季了。

  就像杜兰特说的那样,“他的未来没有上限。即便他已经打出了精英级的比赛水准,但他仍在持续进步,这点非常可怕。”

  本赛季的字母哥,在禁区的破坏力实在太强了。

  他提升了自己在篮筐附近3英尺的出手比重,59.1%的占比相较上赛季增加了13.7%,命中率更是夸张的76.6%。有这么一个对比,字母哥本赛季场均有11.2次的出手,是在距离篮筐5英尺的范围内完成出手,命中率72.9%,这在全联盟所有在禁区内出手超过5次的球员里,高居联盟第一。

  一旦让字母哥贴近篮筐,他几乎无法被限制——他在禁区的得分效率惊人,非背打进攻,每回合能拿1.491分,超过联盟98%的球员,背打回合,则每次进攻拿1.104分。无论面筐还是背身,他都极具威胁性。

  恐怖的臂展天赋,在练就强劲的力量对抗之后,显得更加骇人。他不仅可以像后卫般完成高位变向之后的快速突破上篮,也能像顶级中锋那样,在篮下通过上肢力量的对抗为自己创造出直接将球扣进篮筐的机会。

  有一个数据可以展现字母哥在禁区内的统治力:

  本赛季至今,字母哥一共扣了237个篮,场均能够完成3.88次扣篮。以奥尼尔和霍华德的巅峰数据作为对比,前者曾单赛季完成过255次扣篮,场均3.49次,而后者曾82场全勤,一共扣了269个,场均3.28次。

  即便是跟近代篮球里最具禁区统治力的中锋们相比,字母哥的存在感依旧爆棚。也难怪奥尼尔会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超人”名号送给他了。

  不止是在禁区,任何动态下的进攻,阿德托昆博都会显得让防守球员无从招架。

  以转换为例,他每场比赛要在反击中拿7.1分,联盟第一,每回合1.14分,命中率66.2%,同时还有29%的几率制造对手的犯规,同样是联盟独一档的存在。

  当他迈着大步向前冲的时候,防守球员心头的那种绝望感,即便隔着屏幕,你都清晰可闻。

  在Cleaning the Glass的统计中,他们将本赛季的阿德托昆博归类在了“Big”的行列里,也就是内线大个。这的确很符合他在场上的定位,虽然在我们过去的观念里,他更具外线球员的属性,但本赛季的他,有73%的时间在担任大前锋,而其余27%的时间则以中锋的身份出现在场上。

  如果作为球队在内线的运转中轴存在于场上,字母哥的传球能力显然被低估了。

  他是个善于观察队友位置的球员。尤其是当他在禁区背身落位的时候,他总会观察处在底角,时刻准备空切跑位的队友。

  以一图为例:

  当阿德托昆博在背身单打小里弗斯的时候,连续的背身强吃吸引到了哈登的防守注意力,这时候处在弱侧底角的血布找到了火箭防守的空当。而当字母哥在转身面向上线的时候,他又恰巧看到布莱德索的走位,双手击地,从小里弗斯的腋下,他完成了这一记传球,帮助队友轻松完成了得分。

  又比如这个回合。

  背身转面筐,在字母哥决定走中路的一瞬间,掘金队立刻采取了三人的围剿防守,这给了雄鹿一个底线空切的大空当,随后的传球,让这一个回合的进攻变得轻而易举。

  本赛季,字母哥的助攻率已经提升到了30.2%,生涯新高。吸引夹击之后的分球,行进中的空位找寻能力,他都在这个赛季里完成了自己又一个飞跃。

  当然,作为本赛季常规赛MVP的最大热门,阿德托昆博的出色也同样包括防守。

  当他在场时,雄鹿的防守效率高达100.8分,球队每百回合的净胜分为+12.1。臂展、力量和速度的完美结合,让字母哥能够在场上的任意一个位置,打出出色的防守表现。

  香波特试图通过节奏上的变化来调动字母哥的防守重心,在他拜佛的一瞬间,阿德托昆博的确有准备起跳上扑的倾向,但随后移动步幅上的差距,还是让字母哥追上了香波特的前进步伐,并轻松完成了钉板封盖。

  又比如这个。

  当塔图姆在罚球线接到传球时,字母哥才刚踏过中线,而当塔图姆准备顺势完成上篮的瞬间,超大的前进步幅,已经帮助字母哥抹平了两人之间的防守距离。最终,一记钉板,死死地浇灭了凯尔特人反击的势头。

  在数据上,字母哥的对位防守,能将对手的单回合得分效率限制在0.866分,命中率38.4%,比联盟近8成的球员来的出色。这其中,对于定点投篮的防守,每回合仅让对手拿0.895分,命中率37.4%;挡拆持球人,每回合0.785分,命中率35.9%;持球单打,每回合0.731分,命中率34.7%。

  从当年那个独自漂泊异乡的瘦弱少年,到如今无比强悍的内线巨兽,阿德托昆博正在经历一个从优秀到伟大的演变过程。而他身上所背负着的密尔沃基的复兴与崛起,也许,真的就是现在了。

   

  (代号9527)

雄鹿字母哥MVP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