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未来之星到“给钱就卖”!他让人唏嘘

人物|从未来之星到“给钱就卖”!他让人唏嘘
2019年01月28日 15:46 新浪体育
帕克 帕克

  2年前,贾巴里-帕克场均可以交出20.1分6.2板,外加2.8次助攻的数据单,作为球队着力培养的新人,他跟“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一起承载着球队未来复兴的希望。

  只不过好景不长,他受伤了,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而且…是第二次。自那之后,他的职业生涯就开始走向另一个极端了。

  回归之后的帕克只为球队效力了31场便草草结束了自己在密尔沃基的时光。那31场球,他只先发出场了3次,上场时间被缩减到24分钟的同时,数据也仅剩12.6分4.9板。

  当在休赛期顺利地与自己的家乡球队芝加哥公牛,签下一份为期2年,总价4000万的合同时,贾巴里-帕克表现的无比激动。他洋洋洒洒地在球星看台上写下了几千字的长文,并以极具抒情的方式为全篇画上了句点——“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就算事情再难,我也知道哪儿能给我依靠。因为我知道我来自哪里。”

  这是一个全新的篇章。无论对公牛,还是帕克,都是。

  前者刚刚经历了“三巨”试验的失败,立志以“更年轻”的姿态革新球队,推翻过去,一切从头再来。而后者,则渴望着能在这找回失去的往昔。

  就连美媒的专家也对这桩联姻赞不绝口,“他的伤病引人关注,但一个健康的帕克,是绝对的未来全明星”,在文章的末尾,赫然写着“A-”的评级。

  可就在五个月之后,我们从马利卡-安德鲁斯那里听到了这么一则消息:“公牛队球员贾巴里-帕克将不再是球队常规轮换中的一员。”

  在球队与魔术的一战当中,他仅仅获得了4分钟的出场时间。而在随后的20天里,他再没从主帅手里捞到1分钟。直到1月5日,他才重新获得了披挂上阵的机会。

  整个1月份,帕克的场均登场时间只有16.6分钟,虽然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得分效率非常高,但依旧无法赢得球队教练组的信赖。

  “这一切令我感到非常惊讶,我已经在我的出场时间里,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

  而公牛主帅博伊兰的回应则是:“他仍是我们球队的一部分,但对他来说,打四号位有些困难,他更擅长打三,但三号位上我更喜欢用哈奇森。”

  再后来,我们又从《露天看台》记者肯-伯格的口中得到了这样的消息:只要能够送走贾巴里-帕克,公牛愿意接受任何筹码。

  这是一则令人倍感唏嘘的新闻,尤其是发生在帕克这样的球员身上,更让人替他感到难过。

  定位一直是个困扰他的问题。

  帕克是三号位出身的球员,拥有着非常不错的进攻技巧,而且爆发力出众。甚至于雷-阿伦在与他训练之后,都给出了“他让我想到了保罗-皮尔斯”这样超高的评价。

  但在雄鹿时期,他很少被安排在三号位上,相反的,他被要求增重,去到内线,承担起球队先发大前锋的职责。这对于他而言是一种考验。

  帕克并不高,仅2米03。作为小个内线,更高强度的禁区对抗给他带去了超负荷的身体损耗,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从一旁推动了帕克的两次重伤。他的爆发力和运动能力都在伤愈复出之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打法也随之变得温和收敛——近两个赛季,67场球,他一共扣了74次,而在他完全健康的第二年,帕克在76场球里,贡献了129记劲爆的扣篮。

  可作为一名进攻日渐退离禁区的三四号位摇摆人,帕克的效率又很难令人感到满意。

  他的使用率达到了24.1%,排队内第四,拥有着非常高的球权占有。但在效率上,他的有效命中率只有51.1%,在同位置球员里,比77%的人都糟。其中,三分线外场均出手3次,命中率仅有33%,而在两分球区域,他的命中率也仅有51.4%,只比同位置28%的人好上一些。同时,他又很缺乏制造犯规的技巧,每36分钟3.8次罚球的机会对于这样一名球员而言,实在很难令人满意。

  定点跳投是贾巴里-帕克使用最为频繁的进攻终结方式,但只能收到每回合0.899分的回报,只优于联盟33%的球员,个人单打每回合0.66分的收益同样低效, 除此之外,转换进攻、挡拆持球人等常用进攻方式,帕克的效率都处在联盟下游水准。

  当帕克连进攻都拿不出手的时候,你就真的很难再指望他做些什么了。

  “我得发挥自己的长处。看看联盟里的这些球员吧,你会发现球队并不是付钱让他们去防守的。历史上只有两名球员是有防守的。我不是说我不会去防守,我只是在说那是一项弱点,而且是每个人的弱点。如果你足够了解比赛,你就会知道,某些球员是有一个平均水准的。无论你怎么防,他都能打到这个水准以上。球队付钱是为了让他们得分,而我也希望他们能在我头上得分,这不是在逃避责任,这就是NBA。”

  在赛季开始前的媒体采访日上,贾巴里-帕克在谈及自己在队内的定位时,侃侃而谈地说了一大堆自己对于防守的看法,最后,他又补上了一句:“进攻赢得总冠军。”

  如果你认为帕克只是嘴上说说而已,那就大错特错了。

  本赛季至今,帕克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为-1.59,排同位置球员里的倒数第二。而当他在场时,对手的有效命中率能够提升1.6%。

  只消几个防守回合的展示,你就能深切地感受到帕克在防守端近乎灾难般的表现。

  坎特在强侧低位持球,帕克在弱侧禁区附近站位,左右巡视佯装防守,没错,真的是佯装防守。他的对位球员海佐尼亚从右侧的三分线附近一路空切杀到禁区,接球完成上篮,整个过程,帕克都处在愣神状态,没有形成丝毫干扰。

  同样是站在弱侧等待协防,站在禁区之内的帕克丝毫没有察觉到考文顿的切入,从接球到上篮终结,轻轻松松。

  再看这球。

  罗斯走右路加速过人,注意位置,当罗斯处在三分线的时候,帕克站在右路禁区之外,他完全有能力在罗斯上篮之前卡住对手的突破路线。这点我们从哈里森对于底角萨里奇的补位也能看出,公牛的防守就是交由帕克上禁区延阻。

  但就是罗斯一路冲到篮下完成上篮,也没见帕克有丝毫协防封盖的意思。

  而这,不过是贾巴里-帕克在防守端表现的一个缩影罢了。

  帕克就是这么一个常年以“攻强守弱”形象示人的球员,而当他开始连像样的进攻都很难保证的时候,突然变得鸡肋,也就能够被理解了。

  2014届,被认为是03一代之后最辉煌的选秀大年,维金斯、帕克和恩比德的天赋异禀,承载了无数球迷对于未来的期待。而现在,多少会让人感到有些唏嘘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帕克公牛雄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