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下一步天王!他们谁会是超越老詹的存在

数据流|下一步天王!他们谁会是超越老詹的存在
2019年01月03日 15:49 新浪体育
2017届新秀一阵星光熠熠 2017届新秀一阵星光熠熠

  严格意义上,正在攒第二年NBA比赛经验的,称为二年级生,因此,本-西蒙斯也在本文讨论范围中。

  于是,当下的二年级生中,西蒙斯之外,爵士的多诺万-米切尔,凯尔特人的贾森-塔图姆,湖人的鲍尔、库兹马和哈特,国王的达龙福克斯,或因为惊艳的个人表现,或因为身处大球市,或者两者兼有,都名声在外。而国王另一名二年级生,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最近也因为三分绝杀湖人而声名大噪。

  新秀看三年,却不必真的拘泥,伟大的天才们从来不怕成名太早,而那些大器晚成的,在早年也不难看出些成就优秀的苗头。如果说初进NBA还懵懂,至今赛程近半,对于二年级生们,检验成色的样本已不小。养成向的球迷们,来吧,我提供参考,你开启预言家模式!

  不过呢,真实正负值对打球不怎么聪明的、效率又不高、没准教练还控场故意输球的年轻球员不友好。

  同时,我们得承认,高球权占有率也是一种实力的体现,不然,大家都是NBA级别的球员,凭什么你比我打得多?因此,引入基础数据与出场时间作为重要参考。

  如上表,二年级生至今,场均出场至少20分钟的不过26人,而将出场时间提升到25分钟——基本上是合格首发能得到的平均时间了,仅16人。再考虑场均比赛评分(GameScore)和篇幅限制,我决定着重聊一聊表中紫色填充的6名新秀。

  什么方式呢?以Synergy(数据分析机构)的球员进攻方式数据为基础,用全新方式展现,辅以其他数据参考。

  TOP 6 多诺万-米切尔

  好的方面:

  • 使用率继续提高,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具有无限开火权的二年级生。

  • 挡拆持球进攻,作为进攻发起者的利器,做到了质量俱增(同色矩形长度增大代表相应进攻方式场均回合数增多,宽度增大代表占比增大,下文同),仅凭这一点,还远远不到对米切尔失望的时候。

  不那么好的方面:

  • 球权占有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29.1%,真实命中率却暴跌3.9个百分点,跌至50.2%,已经低于联盟平均水准远甚。

  • 进攻方式方面,除了挡拆持球,各项进攻方式的每回合得分(PPP,下文同)几乎全线下跌。尤其是,多Easyball的转换进攻,多诺万-米切尔生生打出了阵地战头铁单挑手的既视感,他是怎么做到的?

  TOP 5 凯里-库兹马

  好的方面:

  • 初入联盟,被诟病是防守端黑洞。本赛季的防守达到同位置平均水准。

  • 开发了持球发起挡拆的能力,场均回合数几乎倍增,每回合得分高达0.917,只谈效率,这还高出詹姆斯-哈登一点点。

  • 转换进攻的回合数和效率都显著增加,绕掩护、空切也质量俱增。这一点,与勒布朗-詹姆斯的到来不无关系。库兹马赛季至今获得詹姆斯76次助攻,利用这些助攻得到179分,均为队内最多。无疑,库兹马的优秀的无球走位、反击快下,让他与组织大师勒布朗发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

  不那么好的方面:

  • 球权占有率略有提升,真实命中率也略有提升。考虑到他的罚球命中率和二分命中率进步显著,他的真实命中率本可能跨过60%的精英线。但事实是,他的三分命中率相较上赛季,下滑了6个百分点,堪堪只有30.5%。不过,这同时意味着,一旦他找回上赛季的接球投手感,库兹马有望迅速成为二年级生中最好的得分手。

  • 相比在乱战中和无球时如鱼得水,库兹马的单打能力进步缓慢。面框单打和低位单打回合数都增多了,但效率都下降了。顺便提一下,他的队友,16年榜眼秀布兰登-英格拉姆,在单打技术上则展现了长足的进步。

  TOP 4 约翰-柯林斯

  好的方面:

  • 忽然间,已经是一个接近20+10的新生代内线了。而且,这数据,很实在。场均10.4个篮板,有3.9个前场篮板,竞争性篮板率47.6%,在至少场均抢到10个篮板的球员中,仅次于安德鲁-德拉蒙德。场均18.4分,真实命中率高达62%,作为参考,克林特-卡佩拉的真实命中率是64%。当然了,就像卡佩拉没少吃哈登送出的饼,柯林斯的进攻也从特雷-杨处得益——杨的三分手感至今无从寻觅,但梳理进攻,却颇有纳什神韵。反过来,有了柯林斯抗进攻大梁之后,特雷-杨也减少了不着边际的三分出手,于是老鹰能赢球了。

  • 刷反击;刷挡拆顺下——这时候他像一只大猫,又快又轻盈;刷空切袭篮,保障了他高效的进攻。低位效率尚可,但回合数不多——这未尝是坏事儿,他是敏捷型内线,不必学小萨博尼斯肉搏拼命。

  不那么好的方面:

  • 就目前的定位,他并无明显的缺点。如果一定要找,大概是他23.1%的三分命中率太过惨淡。但反过来想,他有成为空间型内线的潜质,他远射时,投篮手型很不错。另外,进入12月份,他的三分命中率提升至33.3%。

  TOP 3 达龙-福克斯

  好的方面:

  • 一个高于平均效率的高产挡拆持球攻击手,再加上挡拆传球创造的得分,本赛季截至目前,他可以跻身联盟前十五挡拆发起者。这是国王竞争力的关键,由于福克斯的进步,国王拥有了一个可以变出一切的创造者。

  • 达龙-福克斯还提升了他的单打能力,这让他在面对换防时,能搞定一些大个子防守者。

  • 打更多的转换,而国王是NBA联盟中节奏最快的球队之一,两者一拍即合。或者说,达龙-福克斯这个超高速发动机的存在,让国王有了打快的基础。

  不那么好的方面:

  • 场均得分提高6.5分,场均助攻提高3.1次,真实命中率提高7.7个百分点。——我们等明年再来挑剔吧!——这我们得承认,他相比塔图姆、米切尔、本-西蒙斯,占了新秀赛季打太差的便宜。

  TOP 2 贾森-塔图姆

  好的方面:

  • 开始有低位单打了,而且效率还不错。

  • 基本保持了上赛季常规赛的基础输出水准。

  不那么好的方面:

  • 和米切尔、西蒙斯一样,他们都有惊艳的新秀赛季,也在季后赛打出了名堂。这提升了人们的期望值,而期望值就像由俭入奢,提上去就不好降下来。塔图姆提高了球权占有率,相应的效率略有下降,其实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但这不够,人们期待他大放异彩。

  • 面框单打更多了,定点进攻相应减少了。经历了季后赛强势输出之后,他显然不安于再做一个等球来的终结者,他有时候有些沉迷于单打了。关于这一点,波士顿凯尔特人资深球迷、著名专栏作家比尔-西蒙斯曾经大为光火:“科比,他就应该离凯尔特人的年轻人远一点!”——老大深藏功与名。

     

  TOP 1 本-西蒙斯

  好的方面:

  • 开发出了低位单打。虽然,代价是侵夺了恩比德的部分内线空间,但至少算是西蒙斯阵地战的有效招式。

  • 个人进攻缺乏进步,但仍然打出了15.9分9.2篮板7.9助攻的基础数据,真实正负值也是二年级生中的佼佼者,这就是西蒙斯的顶级天赋。

  不那么好的方面:

  • 偷鸡越发困难了。更多的转换进攻,更低的进攻效率。

  • 挡拆持球就更诡异,通常出手数与命中率是矛盾体,能同时增加则可以大胆认为是进步了,两者一增一减则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像西蒙斯这样,回合数减少了,效率也降低了,却是咄咄怪事。不过,结合他赛季至今一个三分都没投,也就合理了——随便你怎么挡,我在近框堆积人即可。

  • 同样的道理,空切也不好打了,防守人就盯着他在近框的动向呢!我一直有个疑问,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试试让西蒙斯做掩护人,就像约翰-柯林斯那样打球呢?而且,相比柯林斯,他做二传手无疑会高明许多。

  最后,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这样的人物,十年难出一个。更有史蒂芬-库里、詹姆斯-哈登这些生涯早期还不是绝对核心的。在这群二年级球员中,指望他们很快成为MVP级别,且看且等,也可能永远等不到,但一定会有人成为一方诸侯。

  给他们一些耐心。

  (篮球生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