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滥扔3分!从不抢板!最奇葩中锋横空出世

人物|滥扔3分!从不抢板!最奇葩中锋横空出世
2019年01月03日 15:48 新浪体育
第一奇葩中锋大洛 第一奇葩中锋大洛

  “换作新秀赛季的我,一定会因为出手三分而吃惊”,布鲁克-洛佩斯如是说。

  同样地,换做以前的那套评价体系,洛佩斯早就应该被人们遗忘:你很难想象一个2米13的大个子会常年交出外线球员水平的篮板球,本赛季,他每场28分钟的上场时间只能收下区区4个篮板,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年有过这种表现;你也很难想象一个在战绩领跑全联盟的球队里坐稳首发的内线,效率值只有8.1,你或许会觉得他338万的合同薪金真是“一分钱一分货”。

  那么,洛佩斯这名球员的价值到底在哪?事情或许远不像我们在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

  狂奔的雄鹿与“滥投”的大洛

  两个半月过去了,把持着联盟第一胜率的球队,竟然是密尔沃基雄鹿,恐怕没有人能料到。上赛季那支常规赛胜率勉强过五成、“抢七”成功结果又过不了伤兵满营的对手、进攻空间狭小的平庸球队已经彻底走远,出现在球迷眼前的雄鹿队,自常规赛开打之时就已经在狂奔,26胜10负,足够多的样本早已证明了他们的水平绝非超常。

  让雄鹿焕然一新的因素自然有很多。字母哥当然是无可争议的基石门面、布登霍尔泽的执教让球队更有纪律性,防守端少了几分毛躁、米德尔顿和布罗格登这两杆火枪弹药还是那么充足······而洛佩斯的到来,可能才是雄鹿彻底升级的一环。

  这位入行前八个赛季一共出手31个三分球,还偏出其中28次的七尺中锋,正在把自己变成最符合时代潮流的内线“独角兽”。本赛季至今,他每36分钟要扔出恐怖的9.2个三分,命中率是可观的37.3%,不看名字的话,你是否会把这名球员和控卫相联系?

  对了,同样以百步穿杨闻名的达米安-利拉德,职业生涯三分准度也是37%,然而他的频率没有一年赶得上这名雄鹿中锋。

  北京时间1月2号,在雄鹿主场121比98大胜底特律活塞的比赛中,洛佩斯全场13次出手12次来自外线,命中7球,砍下25分,算上此前和老东家篮网比赛时投进的7记三分,他成为历史上首位连续两场比赛贡献7个三分球的中锋球员,这个记录即使是三分成瘾的今天,恐怕也鲜有别的中锋能做到。

  洛佩斯超过七成的投篮都来自三分线外,超过六成的投篮由接球投完成。专注于担纲定点炮台的他解决了困扰曾经雄鹿已久的空间问题。

  有他常年游走在外线,球队的进攻解法变得丰富多样,空间延伸,并为字母哥的突破提供大量的单挑机会,以及遭遇包夹时把球甩到三分线外架枪已久的射手们。此外,洛佩斯掩护的瓷实也是业内有口皆碑的地方,他在细节方面精致得就像一个工匠。

  数据显示,洛佩斯登场的时间内,雄鹿的进攻效率达到历史级别的120.3,当他不在球场上时,进攻效率则要猛跌7.4。真实正负值也承认了洛佩斯在雄鹿体系里举足轻重的作用,他的OPRM达到了2.26,中锋前15,加上防守端的正面加成,RPM能跻身同位置第七——没错,防守端的洛佩斯,也能带给球队正面收益。

  一直以来,洛佩斯的篮板球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个七尺长人对篮板球缺乏“保护欲”,实在蹊跷,不过多年的谜题也是时候破解了。和弟弟罗宾一样,大洛也是“让板神器”,他总能通过自己的卡位,为队友收下篮板创造更轻松的环境。

  防守时,由于脚程缓慢,洛佩斯并不擅长和对面灵活的中锋玩捉迷藏,收缩篮下是他的常规选项,一旦有篮板球落下,他就想办法钳制对手,确保篮板落入队友手中;另一方面,协防护框时规范干净的动作,让他能送给对手不少火锅,又不至于陷入犯规的麻烦,他本赛季1.9次封盖,是否能让你依稀看到一丝中锋的影子?

  细想之后,再看看他一年338万的合同,只能感慨一句“物超所值”。

  变革的时代与顿悟的“小邓肯”

  2008年选秀大会,作为斯坦福大学的内线核心,布鲁克-洛佩斯在首轮第十顺位,被新泽西篮网挑走,他刚刚在自己的大二学年中交出了19.3分,8.2篮板,2.1次盖帽的顶级中锋数据,和专职干脏活累活的弟弟一攻一守,相得益彰。选秀报告把大洛描述为技术纯熟的内线杀器,基本功之扎实是绝大部分同龄球员难以达到的,甚至冠以“小邓肯”的雅号。

  为阿联的前队友,洛佩斯自然也给中国球迷留下深刻印象。新秀赛季,他渐入佳境,在常规赛后半段已经成为篮网的主要得分手,中近距离的勾手和篮下脚步相当惊艳,入选新秀第一阵容顺理成章。这年打完,洛佩斯也基本确立了自己成为篮网未来内线核心的地位。

  更高的战术地位,让他的进攻天赋得到兑现。自2009-2010赛季开始,洛佩斯连续八个赛季场均得分在17分以上,其中六个赛季19+,四次攀上20分,得分产量稳定如一,倒真有些“石佛”的韵味。但尽管如此,洛佩斯和同时代飞禽猛兽遍地的内线巨星相比,少了几分星味,缺了些许霸气,加上篮网从来都不是联盟顶级的队伍,导致洛佩斯生涯至今只入选过一次全明星。

  或许,洛佩斯一开始也想就这样安安稳稳地当个内线技术流,拿着千万大合同度过黄金期,只是联盟悄然间的变化,偏偏给他带来新的考验。小球风暴的刮起,魔球理论的盛行,对许多专注于篮下作业的内线球员造成不小冲击。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不能在外线投篮的球员,给球队带来的战略价值始终有限,尤其是洛佩斯这辆重型机车,在速度和灵活性上本身就吃亏不小,若不能及时改变,只会被新潮埋没。洛佩斯顿悟了。从2016-2017赛季开始,他为了成为“风筝男”所做的改变有目共睹。在这一年里,他正式把三分放入武器库中,每场要出手5.2次三分,虽然命中率是马马虎虎的34.6%,但他总归尝试了,并终于完成了“自救”。

  上赛季,来到湖人的洛佩斯陪着紫金军团的年轻人们经历又一年的重建,一直对球队有很深的感情。洛佩斯2264万美元的年薪对湖人的空间占用不小,但赛季结束后,恢复自由身的洛佩斯多次在媒体面前提及愿主动降薪,为球队的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可惜的是,魔术师对湖人的未来架构有不同的考量,洛佩斯只好以底薪之姿签约雄鹿,未曾想竟成就一桩美好姻缘,让其迎来了某种意义上的“第二春”。

  “我当时对于湖人没有努力追求我而感到有点惊讶,”在接受采访时,洛佩斯并不掩饰自己的想法,但他随即话锋一转:“我还是为最终的结果而感到高兴,因为这可能是最好的情况了,甚至还比得上在那打球。”

  也许,竞技体育迷人的地方,不是得偿所愿,而是阴差阳错吧。

  (篮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洛佩斯中锋雄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