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意外的攻守均衡!最火箭的黑马如何崛起?

人物|意外的攻守均衡!最火箭的黑马如何崛起?
2018年12月27日 13:02 新浪体育
雄鹿的蜕变 雄鹿的蜕变

  如果在赛季开始之前,有人告诉你,密尔沃基雄鹿会成为这个联盟里攻守最均衡的球队,你一定会当他疯了。

  因为在我们过往的印象里,雄鹿一直都是一支存在着明显缺陷的球队。比如他们在场上的空间感并不好,上赛季每场只能投进8.8记三分,排在联盟第27位,又比如,他们的篮板球保护做的不够出色,每场39.8个表现,让他们排在了所有球队的后面。

  可现在,仿佛仅一夜之隔,密尔沃基的一切就都在朝着不可思议的方向前进了。

  本赛季至今,雄鹿场均能够投进13.8记三分,仅排在火箭之后,每场能够摘得49.9个篮板,位居联盟第一。他们的进攻显得流畅,每百回合112.6分的效率,仅次于金州勇士,防守效率104.4,位列联盟第4,在每百回合净胜对手8.2分,高居联盟第一的同时,他们还是唯一一支将攻守效率都做到联盟前五的球队。

  虽然转变来的很快,但现在,也是时候承认密尔沃基雄鹿是一支真正的强队了。

  洛佩斯的加盟为这支球队注入了一些特殊的东西。

  他很少会在进攻回合中选择落到低位,全场9.7次的出手中有6.8次都是站在三分线外完成的。只要洛佩斯站在三分线外,他就是一个优秀的空间牵制点,以36%的命中每场投进2.4记三分足以在每一份NBA球探报告上被标红注明。

  与此同时,他还是雄鹿在篮板球争夺上大幅提升的关键所在。当洛佩斯在场时,雄鹿的防守篮板率能够达到78.6%,而当他离场之后,这项数值则会迅速滑落至73.3%,两者分别位列队内第一和最末。

  在外网专家的眼里,他们将此称之为“洛佩斯兄弟效应”,因为他们总能在适当的时候将对方的大个球员卡在禁区之外,帮助自己的队友完成篮板球的争夺。比如这样:

  “只要是我们球队拿到篮板,我不在意是谁拿到的。”洛佩斯对此的回应让人看到了他无形的价值,也让更多人意识到——让持球人在第一时间拿到球,完成快速的反击推进,已几乎成了这个联盟的共识了。

  一如雷霆会有意识地让威斯布鲁克去收下后场篮板一样,在雄鹿,阿德托昆博就是那个最大的受益者。本赛季,字母哥场均篮板数达到了12.8个,平均每场比上赛季多抢2.8个篮板,而这其中,有2.2个是后场篮板。

  当然了,他的受益,并非只是篮板球的增加那么简单。

  提到“魔球”,多数球迷都会联想到休斯敦火箭,但事实上,本赛季的密尔沃基雄鹿,也是一支彻头彻尾的魔球队——他们在篮圈附近3英尺的区域,出手占比达到了35%,三分线外44%,而在10英尺至3分线的两分投篮区域,共计只有9.7%。

  他们在字母哥的身边搭配了大量的射手,以作空间牵制。而效果呢,也的确不错。

  当字母哥能在自己的进攻区域里完全一对一的时候,他几乎是不可阻挡的——他在篮圈附近的进攻效率达到了每回合1.561分,超过了联盟98%的球员。本赛季,阿德托昆博在距离篮筐3英尺的范围内出手占比达到了59.6%,接近6成,比上赛季提升了14.2个百分点,而他的投篮命中率更是达到了不可思议的80.3%。

  “希腊怪兽现在就是MVP了,我以前从没把自己的外号给过别人,但是我现在想把超人的外号送给他。这孩子真的会打球,能把我的外号给他,这是我的荣幸。”

  沙奎尔-奥尼尔对字母哥的喜爱不无道理,因为从某种角度看,他俩的球风是实在有些相似。

  自新秀赛季至今,在5年多的时间,他一共增加了51磅肌肉。从最初那个弱不禁风,连运球都颤颤巍巍的瘦高个,到如今能够凭着身高、臂展和力量,以碾压的姿态摧毁眼前的防守人。他的成长与进步,肉眼可见。

  想要限制雄鹿的进攻,就得从源头做起,也就是限制字母哥,但你想要做到这一点,并没有那么容易。

  的确,阿德托昆博有缺陷,而且很明显——他的跳投命中率只有25.2%,每回合出手仅有0.58分入账,只比5%的球员出色;他接球即投的命中率只有18.4%,每回合0.526分,只比1%的人强;即便是在运球寻找节奏之后的跳投,他的命中率也不过34.9%,每回合0.744分,只比35%的人出色;同时,他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不到13%,外线威胁几乎可以小到忽略不计。

  在防守他的时候,多数球队都会选择逢挡拆就绕过,放长防守距离以限制他的突破。

  但问题是,他的突破步幅实在太大,结合力量之后的冲击力真的太强,即便对手放出了很长的缓冲防守距离,仍旧很难阻挡他三步就突入禁区的强袭。

  可一旦当你打算通过多人收缩内线的方式去限制字母哥的时候,他的视野和传球能力,又能准确地寻找到底线空切的队友,以及那些早就在三分线外等候多时了的队友。

  当阿德托昆博在拥有了足够的空间牵制之后,如何限制他的这个课题,就跟10年前“该如何限制勒布朗-詹姆斯”的问题有些相似了——你总得在两瓶毒药之中挑一瓶,或继续忍受这无尽的篮下霸凌,又或者,看着他的队友轻松命中那些空位的投篮。

  可无论选的是哪一种,这最终的滋味,恐怕都不会太好受。

  作为对手,你唯一能够感到庆幸的,是他还没有练出投篮。呵呵,这可真是谢天谢地。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