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送温暖大队竟成抗西英雄!他们有何法宝

深度|送温暖大队竟成抗西英雄!他们有何法宝
2018年12月22日 15:32 新浪体育
摆烂?不可能的! 摆烂?不可能的!

  在取得了7胜13负的糟糕开局后,热火球迷在网上不惜自黑:虽然我们战绩差,可我们球衣漂亮啊!对战绩绝望的热火球迷还P出了Zion穿上VICE球衣的图片。

  去年热火的VICE球衣一经推出,火爆全球,销量超过了其他29个球队城市版球衣的总和,今年黑色为主体色调的VICE和热火的战绩冰火两重天,一样卖到各处断货。

  另一位热火球迷说到:别在我面前提VICE,自从穿上这球衣,咱还没赢过!

  VICE球衣或许真的触到逆鳞,球队换上传统球衣以后,取得了两连胜的战绩,进入12月的10场比赛,热火强势复苏,取得了7胜3负的出色战绩。

  南海岸的人民虽然纵情享乐,南海岸的球队却傲骨铮铮,摆烂是不可能摆烂的,两年前球队10胜31负的开局都硬拼到41胜,对于这只三夺总冠军的球队,总有些球队文化是渗入球队DNA之中的。

  热火本赛季“VICE”球衣的魔咒在主场战胜火箭之后宣告解除,球队另一个名号则被球迷叫起来了,抗西英雄,球队在面对西部球队的时候9胜4负,面对东部球队5胜12负,遇强则强,遇弱更弱。

  其实热火球迷知道,球队是惯常性的慢热,上赛季,球队开局也只有8胜13负的战绩,最终打出44胜,本赛季7胜13负开局和上赛季也差不多,热火的赛程开局比较容易,都是东部球队,球队连老鹰都输了两次,最近西部的五连客反倒拿下了三场,热火的状态如今看是彻底找回来了。

  那么,热火是靠什么取得12月的优秀战绩呢?今天和大家聊聊球队的几个关键词。

  一,联防。

  对战赛季初的西部老大快船队,热火第三节被快船一波9-0追到了1分分差,就当大家以为热火顶不住火力凶猛的快船的时候,球队在第四节一开始用上了联防,守的快船第四节初12投1中。

  我们看热火标准的联防站位。无论快船的持球人是谁,只要突到禁区立马陷入包夹,分出球后,热火的球员补位非常的快,三分球尽力干扰到位。

  快船后卫布拉德利被迅速绕掩护的琼斯逼的只能传给哈雷尔,哈雷尔顺下突破,阿德巴约前来补防,哈雷尔视野完全被阻挡,内线轮转的温斯洛在二选一中选择了加里内利,外线漏一个三分点,是联防肯定容易会露出的防守破绽,对方一突破就区域防守,肯定漏啊,那就看对方持球突破人的视野如何了,下面我们看快船后卫的进攻选择。

  陷入盲目单打的亚历山大,被琼斯直接盖掉。

  破联防,后卫突破后造出外线空挡三分,快船有哈里斯这样的联盟一流射手,这招是可以的,但是我们看看琼斯的补防,十分的快,从路威到哈里斯,真正做到了1防2。

  面对联盟中路最能撕扯对方防线的哈登,热火的防守是这样的,上线两个人施压包夹,弱侧第一时间快速换防,我们看这次哈登持球,泰勒立马将底线的豪斯放空,当泰勒开始起步,理查德森也马上奔向了豪斯,干扰了豪斯的三分出手。两人的默契是这次成功防守的重点。

  热火打火箭是有一定心得的,17年他们的13连胜就是从火箭开始,主客场双杀火箭,靠的就是哈登不打中距离,扎紧禁区和球员出色的换防补位意识补三分,本赛季主场战胜火箭,又是同样的思路,护框+三分,防死哈登一个人,若有空挡,尽力补防,不让哈登一对一,永远是一对二,甚至是一对三。

  中锋白边,联盟顶级的护框,哈登突破进去也不能轻松上篮,只能分给弱侧底角的格林,这次进攻其实火箭打的很好了,可弱侧积极的泰勒做到了干扰到位。

  下半场背靠背没休息一分钟的哈登也是体力耗尽,一对一都被泰勒给盖了。

  联防就像一张5个人撑起来的网,罩着对方的防守,对方一动就立马让他陷入一对多的局面。

  联防能限制住对方的外线持球点,你一个打几个肯定打不过啊,但是也容易漏出外线,尤其是底角的空挡出来,这时候就考验联防一方球员的默契,何时换防?你补防的速度够不够快?能不能第一时间干扰到位?十分考验球队平日的战术执行力和防守素养,平时的体力训练和战术手册吃没吃透?看联防就看的出来,本赛季我看过的所有球队,联防最好的就是热火和步行者队。

  热火斯波教练,推崇无固定位置的战术体系,他为球队打造的阵容,天生就适合联防,场上球员个头都不高大,绕掩护提前包夹做的比较到位,球员不惜跑动,相互之间沟通和默契都很好,再加上内线有白边,球队的盖帽联盟第一,篮下命中率降低3.6%联盟第二,限制对方命中率44.4%联盟第四,防守效率联盟第九。

  我上文说到,联防最大的弱点就是容易漏三分空挡,热火的对手三分命中率会比平时提高1.3%,这个数据联盟第六差。

  二,韦德

  写热火是避不开韦德的,我当然可以像一些营销号烂俗的喊一句:你打成这样有脸退役吗?

  只有热火球迷知道,韦德坑的时候还是不少的,只是大家不会提罢了。

  最后一舞是韦德自己的选择,作为球迷我们祝福即可无需强留,在迈阿密,他是永恒的国王,球队也愿意给他足够的球权去发光发热,迈阿密就是他的家,球迷们为了他远道而来,球员争相恐后和他交换球鞋。

  韦德当然不复当年之勇了,105个得分后卫他真实正负值排83,他26%的高使用率在50.2%的真实命中率下显得有点惨淡,可是韦德在场的时候,球队百回合得分比他不在场时高2.9分,这个数据队内第四。

  所以冷静派球迷当然可以说韦德进攻低效,不该承担那么多球权,可是热火依旧想让韦德在二阵容作为球队的第一进攻发起点,指望他在关键时刻的灵光一现,从球迷到斯波,都无条件的信任韦德,像15年前,10年前,5年前一样,他七次跌倒就会八次爬起。

  数据是冰冷的,就像两年前那个夏天,热火看着冰冷的合同数字,无情的将队史最伟大的球员推到门外,如今为了他的最后一舞,球队赴汤蹈火。

  我知道,不论韦德打的怎么样,热火球迷都不会苛责他,看着他身穿迈阿密三号足矣。

  三,落选秀乐园的新产品

  热火的落选秀传统大家都耳熟能详了,球队因为常年不肯摆烂,也没得到过太多天赋卓绝的年轻球员,可太多在联盟失意的球员在热火涅槃重生了,泰勒-约翰逊,选秀时无人问津,逆袭了球队14年首轮选中的内皮尔,在16年赢得了球4年5000万的大合同,理查德森,大龄二轮秀,如今是球队得分王,麦克卢德,从发展联盟一步一步打到球队首发,球队薪水最高的白边,流浪中国二级联赛,在迈阿密成了联盟防守最好的中锋之一。

  今年最让热火球迷兴奋的球员当属小德里克-琼斯,已经有3年NBA经验的他今年才21岁,去年被太阳放弃后,热火给了他机会,大家对他最初的印象是,能飞能跳,可除了扣篮好像也不会干什么了。

  斯波愿意给每一个努力的人机会,上赛季客场面对东部强队猛龙,琼斯首发,表现出色,可在詹姆斯约翰逊回归以后,他还是失去了球队主要轮转的位置,夏天他刻苦训练,夏联的时候热火球迷惊喜的发现,他居然还能投三分了?本赛季他三分出手1.4次,命中率32.1%,上赛季只有16.7%

  对战湖人,抢下14个篮板创下生涯新高,击败火箭,15分8板表现出色。

  理查德森在赛后称赞了小德里克-琼斯的表现,理查德森说:“琼斯的表现改变了比赛走势,他在场上能为我们做很多事情。他能防守、抢篮板,打出强硬的表现。他在第四节的表现很有竞争力。”

  想在热火立足,必须从防守做起,琼斯的真实防守正负值是同位置第36名,他因为更快的脚步移动在热火的联防体系中的戏份越来越重,热火的跟队记者Ira兴奋的说,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给他最快进步球员的评选资格了?

  维特斯即将伤愈归队,德拉季奇又要休息两个月,迈阿密的球员名单进进出出总也凑不完整,可是作为一个防守在联盟前十的球队,属于球队传统的防守体系和“丛林精神”是永远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缺战而有所变化的,这是迈阿密热火队让他们球迷骄傲的球队文化,也是帕特莱利来到迈阿密后对球迷永不摆烂的承诺。

  (三十分)

热火韦德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