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紧追詹皇!年仅20岁的他扛起了复兴大旗

人物|紧追詹皇!年仅20岁的他扛起了复兴大旗
2018年11月02日 15:05 新浪体育
福克斯这赛季非常出色 福克斯这赛季非常出色

  六胜三负的战绩,超过六成的胜率,西部第五的排名,你是否能想到这会是赛季半个月过去后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回馈给球迷的成绩单?

  今天与亚特兰大老鹰队的对决里,当萨克拉门托国王再一次狂轰146分踏平菲利普斯球馆,他们将连胜的场次由四改写成了五——2015-2016赛季之后的第一次。随着密尔沃基雄鹿的七连胜在北岸花园被凯尔特人终结,萨克拉门托国王成为了卫冕冠军金州勇士之下状态最火热的球队。

  我们似乎每天都在期盼一些难以言喻的神奇发生,巨大落后的逆转,英雄的重回巅峰,小人物的逆袭,鱼腩的崛起……但多年以来,这些剧情似乎从来与萨克拉门托国王绝缘。终于此刻,沉寂多年的他们再也终于坐不住了。他们撕掉任人宰割、万年鱼腩的假面,刮起了青春的风暴,让世界重读他们。

  如果你关注过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比赛,你会发现这支球队拥有众多潜力无限的明日之星:夺得新秀赛MVP的波格丹-波格丹诺维奇,三分能力出众的巴迪-希尔德,运动能力极佳的内线长人威利-考利-斯坦,北卡的全能锋线贾斯汀-杰克逊,以及今年的榜眼马文-巴格利……但真正站在赛场之上当双方你来我往推起进攻,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永远莫过于那个在人群中穿梭舞动的星中之星:

  达龙-福克斯。

  萨克拉门托国王与亚特兰大老鹰的比赛中,二年级的达龙-福克斯打出了他职业生涯截至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战。在3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13投9中,三分球4投3中,罚球11罚10中,斩获31分10个篮板15次助攻的漂亮数据。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三双,31分是他职业生涯最高得分,15次助攻刷新了他此前的单场助攻纪录。

  然而,达龙-福克斯不仅仅是完成了对自我的突破。他以20岁的年纪超越奥斯卡-罗伯特森成为国王队史上拿下这一数据最年轻的球员,与此同时达龙-福克斯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二位在20岁时能够单场砍下30+10+10的球员,在他之前做到的是勒布朗-詹姆斯。

  达龙-福克斯的完美发挥自然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当然也包括在比赛最后阶段关于他的一个小插曲——福克斯全场比赛最后的两个篮板抢得略显刻意。

  赛后的采访,记者一针见血,毫不留情的就刷三双的事情提问达龙-福克斯,然而福克斯回应的坦然直接,丝毫不避讳对三双的渴望:“是的,他们告诉我我快拿三双了。我通常不会那样去抢篮板,但在那样的时刻我告诉自己,我是场上运动能力最强的,所以我必须抢下那两个篮板。”最后的两个篮板,并不会影响达龙-福克斯这份数据的成色。因为在这场比赛里,达龙-福克斯展现给人们的是远超数据的价值。

  只有看了这场比赛,你才会明白达龙-福克斯对于这支国王的不可替代性。达龙-福克斯用他的速度推起了这支球队的青春风暴,他的速度就是这支球队的命脉。

  让我们看看达龙-福克斯在比赛里都做了什么:

  面对众人围剿打成二加一;

  突破两人防守直杀篮下;

  他的速度不仅是他得分的利器,同时也对他的传球有着极大的加成。优秀的身体素质可以让他抢下篮板后快速推反击,趁对手阵型散乱,强行找到三分线外的机会;

  还可以先人一步捡起队友险些失误的球快速塞到篮下,在24秒的最后完成进攻。

  全场比赛达龙-福克斯送出了15次助攻,但却仅仅3次失误。他快,但并不慌乱毛躁。

  “达龙-福克斯,会是这支国王的未来。”这是上个赛季克里斯-韦伯在鹈鹕与国王的赛后对达龙-福克斯的评价。

  担任TNT主播的克里斯-韦伯解说了那场比赛,达龙-福克斯在场上的表现都看在韦伯的眼里。一边国王的潜力新秀,一边这支球队昔日当之无愧的国王,这话从克里斯-韦伯的口中说出颇有些灵魂交接,宿命传承的意味。

  那场比赛萨克拉门托国王在主场输得十分狼狈,但达龙-福克斯的发挥却可圈可点,他在2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下了12分2个篮板和5次助攻,没有一次失误,远超想象的稳健。

  达龙-福克斯背负着克里斯-韦伯的殷切期望,他也就赛场上的表现给出了福克斯一些建议:“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有充足的时间去成长,他的表现让人想起了沃尔和威斯特布鲁克,他们都有着惊人的速度和爆发力,但是福克斯还需要在比赛中变得更聪明,在面对高强度的防守时,他需要正确选择进攻时机,利用自己的优势攻击篮筐获得罚球。”

  韦伯的言语尽管简短,但却十分准确的为福克斯指出了方向。事实上,达龙-福克斯从来不需要运动能力担心,出生于新奥尔良的他是真正意义上为体育而生的明珠。母亲是篮球运动员,父亲是橄榄球运动员,优良的运动基因让达龙-福克斯在高中就展现出令人艳羡的天赋。

  带领柏树湖高中三次问鼎德克萨斯州冠军,出色的数据成为同龄球员的佼佼者,但达龙-福克斯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麦当劳高中赛、乔丹经典赛、耐克篮球峰会等重大赛事他都没有错过,此外,每年夏天他还尝试参与更高级别的联赛,同温斯洛、杰克逊和乌布雷等等这些已经步入大学的球员同场竞技,让自己的球风更成熟,技术进步的更显著。

  2016年,达龙-福克斯顺利进入篮球名校肯塔基大学。他依然保持着能量小子的风格,只是处理球的时候显得更加合理。短暂适应后福克斯就斩获三双,成为克里斯-米尔斯之后28年来校史第一人。在NCAA锦标赛肯塔基对阵UCLA的比赛中,面对朗佐-鲍尔,达龙-福克斯狂砍39分,释放所有能量的他真正意义上让自己变得炙手可热。苍蓝闪电、全美第一速度,这些标签扣在达龙-福克斯的身上,成为他在进入联盟之前最响亮的绰号。

  转换进攻中快速的冲击篮筐,捶胸后的怒吼,搭配上0号球衣像极了威斯布鲁克。

  他的突破快如闪电,待他起飞之时,身后朗佐-鲍尔也只能无奈的望球兴叹。

  通过这些描绘,我们可以看出他鲜明的特点:速度极快,运动能力出众,身体条件优秀,但同时他的投射、对抗、出球时机等诸多弱势也十分引人担忧,这也正是克里斯-韦伯提醒福克斯努力的地方。

  在真正进入联盟之后,达龙-福克斯的对抗与传球承受住了比赛的考验。只是同大多数新秀一样,达龙-福克斯最大的短板是他在投射端的稳定性。41%的投篮命中率让他的进攻效率有待提升,31%的三分命中率让他难以为他的突破拉开空间。

  但即便进攻端创造的环境十分恶劣,新秀赛季的达龙-福克斯还是交出了不错的数据,在场均27.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可以得到11.6分2.8个篮板4.4次助攻。而身处国王青涩稚嫩的大环境中,作为支配球的角色,他场均也只有2.3次失误。

  他最大的亮点依然是他的速度。他可以随时加快球队进攻节奏,用个人能力将阵地战打成快攻;以及,在关键时刻绝对的杀手气质。

  “我们会成为一支不可被忽视的球队”,这是上赛季萨克拉门托国王力克迈阿密热火后达龙-福克斯的宣言。那场比赛达龙-福克斯在常规时间的最后命中上篮将比赛拖入加时,然后帮助球队笑到了最后。全场20分3次助攻,达龙-福克斯赛季第三次挽救球队于危难之中。

  在与热火的赛后,有一项数据绝对值得人们关注:如果将在剩余时间不超过5秒的情况下,帮助球队追平或者反超比分的阵地战的进球称之为致命一击,达龙-福克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3次出手全部命中,而同届的其他新秀合计只有20投2中。

  在那时,达龙-福克斯已经展现出了他的大心脏和成为球队领袖的担当,他似乎不止一次想对外界表达——我们有机会成为了一支超级棒的团队,我们只是年轻。

  然而很少有人会秉持着严肃的态度倾听达龙-福克斯的豪言。20岁的德马库斯-考辛斯也曾同样的满怀壮志,但几年之后他离开了萨克拉门托,而这支球队始终深陷泥潭。

  现在呢?

  当新赛季的萨克拉门托国王以这样的姿态带给球迷全新的视觉冲击,当达龙-福克斯的赛季数据提升至19分4.6个篮板7.8次助攻,当一个休赛期的苦练让他的命中率从41%突破50%,我相信不会再有人认定年轻人的汗水和呐喊从不具有分量。

  这是20岁的达龙-福克斯正在做的事情,他用闪电般的速度推起了球队的青春风暴,也在努力将自己的承诺兑现。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福克斯国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