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场均32分!又一个穿8号的分卫扛起了球队

人物|场均32分!又一个穿8号的分卫扛起了球队
2018年10月25日 16:30 新浪体育
拉文这赛季很出色 拉文这赛季很出色

  芝加哥公牛的主场联合中心门前,迈克尔-乔丹的铜像神圣的伫立在那。风雨的洗礼无法冲刷掉它的光彩,更无法模糊铜像下那充满力量的一行字——The best there ever was。 The best there ever will be。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整整二十年,在经历了篮球之神挥手告别后的怅然若失,在见证了鲜艳的玫瑰从绽放到凋谢这段令人心碎的记忆后,风城的篮球被命运撕扯的支离破碎再也无法回到昔日的高度。

  23岁的扎克-拉文站在这里,目光深沉的望着雕像,他会是这座城市翘首以盼的来者吗?

  “我会做好准备的,芝加哥是一个重大的体育城,你们理应得到赢家,我在努力带回球队九十年代那样的光荣岁月,那时候的公牛球迷们都被宠坏了,这肯定是我们球队的目标。”

  9月13日,距离新赛季开赛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扎克-拉文面向公牛球迷说出了上面的这段话。那一天,还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三十四年前的9月13日,芝加哥公牛正式签下迈克尔-乔丹,这成为了这支球队的历史中极具标志性,也是最伟大的时刻之一。

  扎克-拉文不会不清楚在那个节点作出这样的承诺意味着什么,他更不会不知道这支球队曾经的荣光是多么的难以超越。扎克-拉文的年少气盛让看低他的人惊讶,却也在重燃芝加哥公牛球迷们的希望。

  然而,当新赛季转瞬之间一周过去,“无力回天”成为了扎克-拉文每晚听到最多次的描述他的词汇。2分憾负底特律活塞,6分惜败达拉斯独行侠,许多次拉文和他的球队距离胜利只有一点点的距离,但正是这一点点的距离让芝加哥公牛的战绩仅仅0胜3负,东部倒数。

  30分,33分,34分,尽力了的扎克-拉文在用持续走高的球场表现让人们看到他兑现承诺的决心,他成为了继迈克尔-乔丹之后第二个新赛季开局连续三场比赛单场得分都达到30分以上的公牛球员。扎克-拉文也同样明白,想要完成那些伟大的目标他和这支球队依然任重而道远。

  与夏洛特黄蜂的比赛,芝加哥公牛带着对一场胜利的渴望回到主场联合中心。36分钟的出场时间,扎克-拉文再一次的砍下了32分。22投10中,尽管不比前几场那样高效,但这一次芝加哥公牛笑到了最后。扎克-拉文渐渐通过比赛的积累明确了领袖的涵义——他不需要一整晚不停地稳定得分,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可以站出来,就够了。

  扎克-拉文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106-108,距离全场结束1分28秒芝加哥公牛落后两分,面对马文-威廉姆斯的防守,拉文连续变向后直冲篮下打成两分;

  终场前54秒,108-110,公牛再度落后两分,所有人拉开注视着球星与球星之间最直接的对话。扎克-拉文面对肯巴-沃克,用一记漂亮的翻身跳投抹平分差;

  全场比赛最后6秒,扎克-拉文突然地上抢造成了肯巴-沃克的接球失误,芝加哥公牛夺回了球权,也为最好的绝杀做好了铺垫。

  扎克-拉文的突破造成对手犯规,随后他用两记罚球准让芝加哥公牛拿到了新赛季的第一场胜利。

  包揽球队最后六分,攻防两端都做出了贡献,双臂上扬,环顾四周,裘德-洛般目光深邃的冷峻神采让扎克-拉文正在快速俘获球迷们的心。

  四场比赛场均32.2分3.2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7.1%;32.2分的场均得分仅次于状态火热的布雷克-格里芬,位列联盟第二;连续四场30+的成绩,联盟第一。

  “13顺位的传承,那个13顺位的得分后卫回来了!”当持续用一场又一场出色的表现吸引到关注后,人们终于愿意重新将目光聚焦到扎克-拉文的身上。

  已经太久没有人拿这个标签去描述扎克-拉文了。当2015年第13顺位的得分后卫德文-布克和2017年第13顺位的得分后卫多诺万-米切尔逐渐成长为各自球队绝对核心,在球场大放异彩的时候,扎克-拉文却只能在与伤病的对抗中消磨着耐心。似乎人们都忘了,扎克-拉文才是最早被拿来与科比比较的明日之子。

  轮回一般的,当新秀赛季同科比一样在扣篮大赛中折桂,拥有修长的身材,帅气的外形,飘逸的球风的扎克-拉文便已吸粉无数。第二个赛季,在与阿隆-戈登旷世对决中成功卫冕扣篮大赛冠军后,已经没有人还会疑虑扎克-拉文是否会有光明的未来。

  在森林狼的第三个赛季,汤姆-锡伯杜的到来给了扎克-拉文更多的机会。他的出场时间从每场的28分钟暴涨至37.2分钟,场均18.9分取得了职业生涯的突破,但47场之后,美梦成泡影,他遭遇了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重伤报销。

  扎克拉文的伤病隐患迫使森林狼放弃了曾一度悉心培养的希望之星,扎克-拉文被送到了芝加哥,顺便给他扣上了“防守不好终被球队放弃”的帽子交换来了站在他对立面防守出色的吉米-巴特勒。

  扎克-拉文的防守的确一直是他技术上最大的短板。他的身材偏瘦,对抗仍有待加强。他的防守习惯不好,时常在漏掉对位的防守球员,不够专注。但重伤过后,还要承载着人们对他的能力的误读,未免绝情的过于真实。

  2017-2018赛季,大伤初愈的扎克-拉文代表公牛出战了24场,每场27.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扎克-拉文可以拿到16.7分3.9个篮板3次助攻。他的防守没有明显的进步。扎克-拉文不敢防守,更不会防守,他的防守效率联盟倒数第四,在他身后的三个是已经难以出场,随时可能被联盟淘汰的老兵。随之而来芝加哥公牛官方宣布的噩耗更让人失望,扎克-拉文的赛季再度报销。

  对于芝加哥公牛的球迷而言,膝伤是他们心中永远难以愈合的伤口。前车之鉴的惨痛记忆,让他们仿佛看到了扎克-拉文正踉踉跄跄的踩在那一地枯萎的玫瑰花瓣上与正确方向背道而驰的身影。

  “扎克-拉文,注定不会是我们的未来”,审视着这样全然否定的评价,在过去的这个夏天芝加哥公牛与扎克-拉文签订了4年7800万美元的合同,没有犹豫。

  芝加哥公牛的昏庸决定令人齿笑,不满与批评的声浪更是将扎克-拉文吞没。扎克-拉文无力与外界声音周旋,他只留下了“我是我自己最严苛的批评者,外界的那些声音没有什么是我没对自己说过的。”这样一句骄傲的回复,然后消失了。

  整个夏天关于扎克-拉文的新闻少之又少,除去业余联赛狂砍50分和两条度假的报道外,你在很难找出与他有关的消息。扎克-拉文的神秘让所有人都在好奇他到底恢复了几成,以及他是否为新赛季做足了准备。

  九月,当扎克-拉文重新回归到大众视野中后,他用坚定的态度平复了球迷的情绪:“我已经百分百恢复了,我找回了弹跳与爆发力,我现在感觉非常出色。”芝加哥公牛的主帅霍伊博格也看到了一个更强壮的拉文:拉文表现得十分优秀,他在休赛期做得很棒,当他回到赛场时,体型也保持的很出色,我更开心,他的爆发力还在,拉文已经做好准备迈向职业生涯的下一步了。

  而数位知名的训练师们,做出了意思相仿的表达——在这里努力的人太多了,你很难区分谁付出的汗水更多。但如果真的必须让我选出那个最努力的球员,我会选扎克-拉文。

  表现,是回应一切质疑的最佳方式。扎克-拉文赛季初劲爆的状态让那份被人诟病的合同变得物超所值。当扎克-拉文用这样的突破撕碎防守。

  当扎克-拉文甩掉巴图姆完成这样的扣篮。

  见证着这样的扎克-拉文,你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在休赛期为找回运动能力而付出的努力。

  当然,他对自己还有更高的自我要求。

  “我不只是一个扣将,我会让人们看到我更多的可能性”。不仅仅是扣篮,更多的得分手段,更多的进攻方式,扎克-拉文都在尝试;“我在防守端专注了不少,我现在感觉还不错。但我仍然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提高。”尽管扎克-拉文的防守效率依然不够出色,但他在防守端的努力以及态度上的提升令人惊喜。全场最关键的回合,正是扎克-拉文用此前从未展示过的防守侵略性才为自己搏得了正名的机会。

  以及,他对自己的定位和给自己的压力:“我需要承担领袖的职责,必须将球打进。”

  这就是23岁,历经冷暖,从重伤中重新站起来的扎克-拉文。芝加哥公牛的历史正在给他无尽的动力,你能看到他张开翅膀在风城的高空中自由翱翔,你也可以听到他身后是联合中心经久不衰的欢呼声。

  这座球馆,终于找到了他们期待的那个人。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