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围绕新星重建or组三巨?传统豪门路在何方

深度|围绕新星重建or组三巨?传统豪门路在何方
2018年10月06日 12:56 新浪体育
尼克斯的路在哪? 尼克斯的路在哪?

  上赛季在波尔津吉斯伤停后,尼克斯也没有了冲季后赛的机会。上赛季的尼克斯以 29 胜 53 负的战绩结束赛季,但输球不是他们最关键的问题,如何重塑一个良好的球队环境才是尼克斯朝着强队进化的最需要解决的事情。

  1、尼克斯在做得更好?

  继禅师接手尼克斯后,这支球队完全没有变得更好。而禅师离开后的第一个赛季,很显然,尼克斯交出的赛季成绩单依然很失败,但比起以往的颓势,上赛季尼克斯也展示出了一些积极的东西,例如波尔津吉斯证明了自己有能力成为球队领袖:上赛季场均 22.7 分 6.6 篮板,而且 48 场比赛带领球队赢了 21 场,这个水准是不算差的。

  波尔津吉斯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打出了核心表现是值得尼克斯球迷欣慰的,但涨球之外,波尔津吉斯也有在纽约夜场的纸醉金迷的传言,而场外私生活会不会影响到他的职业性也是值得怀疑的,上赛季的大伤似乎也和此不无关系。在成为核心后,波尔津吉斯的比赛强度、和面对的防守压力也会更大,如果再加上场外过度的夜场生活,那么波尔津吉斯如何保持稳定的出勤率和比赛表现呢?

  从波尔津吉斯开始,尼克斯的选秀质量并不差,但尼克斯球迷总是在选秀大会上嘘自家球员并不是什么好习惯。虽然上赛季跳过了丹尼斯·史密斯让球迷诟病,但选尼利基纳也并不是什么差劲的选择,而且他们今年又犯了这个臭毛病,送了一堆嘘声给今年的新秀诺克斯。

  要知道诺克斯并不是什么水货,夏季联赛他就已经展示了自己有新秀一阵的潜力,更何况尼克斯也缺一个高水准的侧翼球员,不论从任何角度看,诺克斯都是尼克斯应该做出的选择,也是尼克斯一直以来所需要的,符合正确思路的操作。

  虽然选秀质量有所提高,诺克斯和米切尔·罗宾逊都是好选,都是有在新秀赛季拿出即战力的优质新秀,但禅师治下的尼克斯为佩里留下了一系列透支未来的操作:在工资帽大幅度上涨的那个休赛期,尼克斯屯了一批溢价合同,例如四年 4800 万美元的考特里·李、四年 7259 万美元的诺阿,还有上赛季签的四年 7095 万的小哈达威。

  所以,现在的尼克斯还是要为过去的失误买单。他们暂时很难去开始赢球的步伐,除非菲兹代尔能把这些球员都应用出符合合同价值的水准,其实考特里·李和小哈达威并不算差劲的球员,尤其李的执行力、职业素养都值得称赞,但他并不是需要培养年轻球员的尼克斯可以为之所用的选手,上赛季拿出稳定表现却在后半段被霍纳塞克 DNP 就能体现这一点。

  从另一方面说,四年 4800 万美元签考特里·李完全是一笔季后赛球队补强性质的签约。尼克斯并不是不需要李这样的球员,而是不需要诸如此类不符合建队状态的签约。如果是用高薪短约签下考特里·李,那么这笔签约的风评则会完全不同。

  那么,如果尼克斯想要回到东部豪强的位置,避免更多的溢价合同才是正途。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佩里会比禅师做得更好,在甩掉溢价合同后,才是尼克斯开始重回强队行列的时候。

  2、新赛季谁打首发?

  即便在东部,尼克斯还是很难去赢球,而且球队核心也还没有具体的复出计划。所以这赛季尼克斯应该还是以继续锻炼球员为主,尤其是在波尔津吉斯回到阵容前,他们更应该利用好这个空缺期来挖掘更多能够进入轮换的优质球员——例如上赛季的特雷·伯克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

  在培养球员这方面,尼克斯需要更有目的性,这也是他们上赛季没有做到的。参照尼克斯现在的阵容名单,诺克斯、尼利基纳是他们需要给予更多轮换时间和自由度的球员。

  但存在的问题是,尼克斯在一、二号位置上有盈余:一号位上除了尼利基纳,还有穆迪埃和伯克,谁打主力是菲兹代尔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竞争上岗从来都是任何教练都会提到的,穆迪埃、尼利基纳、伯克三人之间的确也没有谁是压过竞争对手一头的。不过要注意的是,穆迪埃和伯克都是合同年,如果穆迪埃或者伯克这赛季打出了首发水准,那么尼克斯又会陷入一个进退维谷的境地:放走可惜,续约又担心制造出更多的溢价合同。

  而二号位上,小哈达威和海佐尼亚都是具备首发能力的。

  比起一、二号位的拥挤,三号位的诺克斯似乎有一个更好的发挥环境:尼克斯并没有一位比他更好、更有潜力的侧翼球员,也不需要迁就哪位老将而压缩诺克斯的出场时间。

  虽然我一直对新秀秉持着不可操之过急的态度,场均 25 分钟对于优质新秀也是一个可以满足的数字。但是对于诺克斯,在尼克斯没有战绩压力和侧翼厚度薄弱的前提下,我认为可以给他更多自由度,给他更多的出场时间。

  在理想状态下,尼克斯可以拿出一套尼利基纳、小哈达威、诺克斯、波尔津吉斯、坎特加上第六人海佐尼亚的阵容,但参考菲兹代尔说了新赛季要贯彻快节奏进攻,这也是他入主灰熊时的构想,那么尼克斯更可能会排出一套伯克、小哈达威、诺克斯、波尔津吉斯、坎特的首发,又或者在轮换阵容中更多地使用把波尔津吉斯顶到五号位的小球阵容,把侧翼堆砌起来:伯克、小哈达威、海佐尼亚、诺克斯、波尔津吉斯这五个都有三分射程的选手会更适合打快节奏篮球。

  其实在波尔津吉斯伤停阶段,菲兹代尔也可以开始尝试改变打法的准备阶段——把诺克斯顶到四号位,搭配伯克、小哈达威、海佐尼亚和坎特。事实上,坎特虽然不是空间型五号位,但他是能够用掩护、空切、冲前场篮板之类的事情把节奏提起来的。

  那么,这也引发一个思考:如果菲兹代尔要打快节奏的篮球,那么用不用双塔的配置呢?

  当然,波尔津吉斯在尼克斯的位置是不可撼动的,但坎特来到大苹果城后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而新赛季结束后,坎特和波尔津吉斯都是需要续约的,那么在波尔津吉斯预定了一份顶薪合同后,坎特能拿到怎样待遇的续约报价呢?

  又或者,尼克斯会利用坎特这份到期合同的价值去清理诺阿等溢价合同么?

  3、波尔津吉斯是球队未来么?

  在解雇了禅师后,尼克斯其实是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的,上赛季尼克斯虽然还是很烂,但比起禅师时期至少看起来更积极一点,休赛期选到了诺克斯后,这支球队暂时看起来是欣欣向荣的。

  关键的一点是,他们现在不能过于冒进,没有必要去破坏诺克斯、尼利基纳们的成长空间,而这也是尼克斯一直以来的黑历史。

  如果他们能保证这些潜力股们稳步提高,那么波尔津吉斯是可以收获两位高水准帮手的。

  所以,尼克斯完全没有必要在巴特勒的交易中掺一脚。首先,如果尼克斯想要引进巴特勒,那么森林狼显然会要诺克斯这样的优质潜力或者坎特这样的即战力加入交易,即便巴特勒会和尼克斯续约,但巴特勒是需要一份五年顶薪的,而尼克斯完全没有理由给巴特勒提供一份五年顶薪,尤其是在巴特勒存在伤病后状态大幅度跳水的隐患下。

  除非尼克斯真的有签下欧文的把握,组成巴特勒、欧文、波尔津吉斯三巨头的打算。但是,尼克斯为什么不等赛季结束后同巴特勒签约呢?

  如果用诺克斯或坎特去交易巴特勒,那么尼克斯似乎就是要重蹈覆撤的节奏。

  当然,也存在另一种情况:如果尼克斯能够用李、诺阿这样的合同换来巴特勒,那么即便是租借巴特勒一个赛季也是划算的。

  波尔津吉斯已经是球队的建队核心了,职业生涯第三个赛季就能达到这个水准也无愧他的独角兽之名。但场外生活和伤病是影响他更进一步的问题,上赛季其实也传出过关于波尔津吉斯的谣言,这对于一支球队的独角兽级别球员是不应该出现的。

  如果尼克斯可以处理好波尔津吉斯的问题,再不断地保持 “正确” 的建队方式,那么在纽约城的背景加持下,这支队伍重回东部豪强行列是指日可待的。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