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5年开始——潘帕斯雄鹰这一路走来

从1995年开始——潘帕斯雄鹰这一路走来
2018年09月06日 10:45 新浪体育

  本文作者 Lzc

  马努吉诺比利,一把戎马十六年却至今未钝的妖刀。

  北京时间2018年8月28日凌晨,马努-吉诺比利在推特上悄然宣布退役,似乎受到邓肯的影响,在我的印象中,所有马刺球员的退役都是如此平淡与悄无声息——相比前一阵子伦纳德肥皂剧般的离去,马努的退役就显得平静的多得多。

  然而马努的整个职业生涯可不像他的退役声明这般平静。

  早在1998年的欧洲联赛上,一名阿根廷小伙横空出世,在欧洲联赛上大杀四方,他突破之犀利、投篮之精准,让所有欧洲球员认识到在意大利有着这样一名硬朗的阿根廷狠角色——伊曼纽尔·大卫·马努·吉诺比利。

  马努在1995年年仅18岁就加入巴伊亚布兰卡市的篮球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篮球生涯,在1997年就获得阿根廷全国联赛的得分王。

  1998年加入欧洲联赛,他出色的表现不仅仅阿根廷球迷与欧洲球迷看在眼里,远在大西洋彼岸的一名球探将他的消息告诉了波波维奇,从此这名马刺队的主教练便吩咐下去要仔细透彻的观察马努的每一场比赛,马努的名字开始进入NBA。

  1999年马刺队正式以第57顺位选中吉诺比利,然而吉诺比利并没有立刻加盟马刺,而是在欧洲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

  有的人会认为马努来到NBA发展会有更大的舞台更大的球市,直接来到NBA岂不美哉。事实证明,马努留在欧洲是在再正确不过的选择。马努自己知道NBA的对抗要比欧洲联赛更强,自己前去NBA也是要磨练更为强壮的自己。

  1998年青涩的马努进入欧洲开始自己传奇的篮球生涯

  于是马努决定留在欧联继续磨炼自己。在欧洲联赛马努被当做一名优秀的替补得分后卫与球队一起进行训练,这使得他在马刺能够充分适应自己队中第六人的身份并增强队中板凳深度。

  然而马努天赋异禀,没过多久便在队中迅速顶替了原先的首发控卫,这时也是为什么马努在马刺打替补的同时也能保持自己优秀竞技性的原因。

  其实除了新秀赛季,马努在03到05赛季基本是马刺队板上钉钉的首发分位。

  马努强大的进攻能力是保证他在球队得以首发的保证,他拥有着大师级别的欧洲步,超乎常人的协调性,挡拆切入大师,脚步敏捷,换防补防及时,对球路的判断清晰明确,如果把巅峰马努放在现在勇士的阵中,史蒂夫科尔的无限换防战术马努绝对可以完全适应。

  很被人们忽视的一点还在于马努的身体素质——十分强劲,波波维奇曾经评价他对于篮球有种原始的冲动,每一个在篮球赛场遇到他的对手注定是惨烈与残酷的。

  在中国人们因为他狡猾妖媚的球风称他为“妖刀”,然而这个昵称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其实并不流行,人们对于马努更加喜欢戏称他为“冲撞小子”,因为马努在早年的激情与突入内线的杀伤搏杀让人们为之惊叹,马努在赛场上的努力程度就连波波维奇都连呼吃惊,在训练时叫停马努让他珍惜自己的身体打球。这便是妖刀的“刀”。

  说我不硬的你站出来

  在05赛季之后,波波维奇发现了这名来自欧洲的小伙子的又一大亮点:组织进攻。

  波波维奇发现马努在赛场上的篮球意识与球商无法与普通球员相提并论,马努的团队精神,对球路的预判,在赛场上的胆略与决策,新发现的强大的组织能力让波波维奇发现如果让法国跑车与阿根廷飞人同时出场,有点浪费两人的能力。

  曾经的追风少年

  马努与帕克的突破和组织都十分强大,在一起不一定能起到一加一等于二的效果,不如放马努到替补席,这样是板凳阵容增加了一个组织决策者和板凳匪徒,不仅能让替补球员变得更好也可以把马努的效果放到最大。

  也是从这时起联盟注意到国际球员的身体也可以如同美国本土球员一样优秀而且还有本土球员所不具备的更多优点。这即是妖刀的“妖”。

  秃子问你这球骚不骚

  NBA有许多出色的第六人,像贾马尔-克劳福德、杰森-特里、路易斯-威廉姆斯、埃里克-戈登,他们都有自己出色的技巧与技术。

  克劳福德三分精准、射术高超,颜射你是给你面子;

  杰森-特里在巅峰时也是一名出色的射手和组织进攻手,小牛的总冠军他功不可没;

  路易斯-威廉姆斯有着全明星级别的攻框手段;

  埃里克-戈登有着一手精准的三分并且还拥有着小加索尔也无法撼动的身体。

  而马努则是集第六人之大成于一身,他有着与埃里克戈登和克劳福德比肩的出色的射术,可以在三分线对对手施以颜色,对于球队拉开空间也有很大帮助;

  他有着和路威一样万花筒般的进攻手段,对手常常惊慌的在场上不知妖刀进攻的触手是伸向左边还是右边;

  他有着杰森特里一样的组织能力,不仅年轻人可以把球玩出花,马努告诉你老大爷也可以;

  最重要一点他有着一颗硕大无比的心脏,是众多第六人所没有的,他敢于把球队胜负的关键扛在肩上,队友也信任他有这个能力化险为夷。

  马努获得07-08赛季最佳第六人

  坊间传说顺境跑车逆境佛,绝境妖刀斩乱魔,马努无数次在赛场上拯救了全队。

  在2010赛季,马努的得分一度疯涨,单场32分大破湖人,38分干掉骑士,28分解决绿衫铁血军团并且帽掉KG穆大叔般遥着手指走出球场,41分打败魔术,季后赛场均19分带伤端掉诺维斯基的小牛,13-14赛季季后赛马努命中惊天三分解决雷霆,总决赛说过无数次再也不扣篮的马努穿过热火的千军万马上演单手暴扣,16到17赛季季后赛马刺对阵火箭,马努多次命中逆天三分,最后的惊天背后大帽哈登成为NBA当赛季最佳盖帽镜头之一。

  阿根廷飞人不是白叫的

  马努是世界上罕见的NBA总冠军欧冠冠军与奥运会金牌的篮球运动员,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名两次击败美国梦之队的NBA球员,02年世锦赛终结梦之队58连胜,04年半决赛再次让梦之队领略到马努的蓝色恐怖。

  身为球队基石的邓肯曾经很不理解这个瘦弱的白人能在马刺起到什么作用,直到看到马努在赛场上的完美表现,邓肯才意识到,这个有着飘逸秀发的追风少年,只要大手一挥,就会像一把利刃一般逼向对手,并如同鬼影般不停寻找着敌人最薄弱的环节一刀见血 刀刀致命。

  马努曾包揽两次意大利联赛MVP、04年奥运会金牌与MVP、08年NBA最佳第六人,同年获得奥运会铜牌。

  他的奖项履历看起来其实并没有那么耀眼,但他的实力并不是奖牌数量所能同论的。

  库里称赞他打法飘逸,追梦称他为最难预判的球员,科比敬他是自己最伟大的对手之一。人们都以为他的实力已经和他的秀发一般消逝不在,但他却热衷于打世人的脸,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

  在欧洲与阿根廷磨刀7年,7年磨刀铸就他16年辉煌的NBA生涯与23年的篮球职业涯。

  (外加一只蝙蝠)

  现如今的马刺已经物是人非,石佛得道,妖刀收鞘,跑车东游,小卡默背,曾今的青春,曾经的GDP,马刺的新核也与我们远去,但就如同马努的职业生涯一样,戎马十六年,刀未钝,刀下俎中之球队皆为鱼肉。

  马努的16年,马刺的22年,他们留下的不只怀念,还在告诉后来者们,常青树不倒,尔乃重者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们现在也许还在棚中蜷缩着,但终有一天我们心中的希望会爆发,会重返总决赛的舞台。

  GDP已成回忆,伦纳德也东游异地

  马努拖着自己已过40的身体拼尽全力争夺着每一场胜利,不仅是为他自己不留遗憾,也是为马刺、为所有刺蜜们用尽自己妖刀中最后仅剩的刃划开未来广阔属于黑银军团王朝再临的蓝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