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最精明GM为他做了让步!到底值不值得呢

深度|最精明GM为他做了让步!到底值不值得呢
2018年08月10日 11:56 新浪体育
绿军为了斯玛特放弃罗切尔值得吗? 绿军为了斯玛特放弃罗切尔值得吗?

  夏天经过漫长的扯皮,凯尔特人还是满足了斯玛特提出的薪金需求,一份4年5200万全额保障没有任何选项的肥约,第一年起薪1160万,之后根据鸟权每年涨幅8%,另有每年50万的体脂率激励条款,很多凯尔特人球迷觉得,虽然金额略高,但是斯玛特充满激情的防守是无人能替代的,当斯玛特在场的时候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是99.4,当他在场下的时候球队防守效率是103。净效率上,斯玛特在场凯尔特人是+6.5,下场后是+1.9。

  防守的提升真的可以归功于斯玛特一人身上吗?他稀烂的进攻对球队难道没用伤害吗?凯尔特人早不是3年前的重建球队了,他们的夺冠赔率排在联盟第二,詹姆斯走后大家都期待着凯尔特人杀入总决赛,在球队明年必将给欧文开出一份顶薪的情况下,高薪续约斯玛特标志着球队几乎肯定会放弃罗琦尔,球队的薪金19-20赛季将轻松突破1.23亿的奢侈税线,这代价真的值得吗?

  斯玛特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36%,三分命中率29.3%,他的进攻能力差早就人尽皆知了,史蒂文斯的体系中,三侧翼一内线一控卫,斯玛特可以担任球队的控卫和防守端的侧翼,不过他真的没什么持球的能力,除了占他进攻比例最少的绕掩护后接球就投,他所有的进攻方式,挡拆持球,面框背框单打,转换进攻,定点和手递手这样的无球,他全部在联盟的平均水准之下,其中好几项都在联盟的后30%。

  好在斯玛特作为控卫,没太好的大局观和视野,打简单的突分还是没问题,刚好凯尔特人当他在场上的时候,基本都安排了弱侧能拉开空间的侧翼和大个子,能最大化发挥他的突破能力,即便这样,斯玛特突破6.3次全队第二,突破的得分率只有43.9%,所以他更多选择了传球,算上助攻数据,他半场进攻中挡拆持球加传球能创造每回合1分,比联盟78%的球员都要出色。

  我们看下下面这个图解,斯玛特和亚布塞莱的挡拆完成后,在左侧45度角和右侧45度角都有队友处于空位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自己单挑护框高手霍华德。

  再看看这个球,在乔治的贴身紧逼下他差点丢球,当贝恩斯拉到弧顶处于空位时候斯玛特已经杀红了眼忘记分球,作为一名控卫,斯玛特并没有一流的视野和传球意识的,过多的冲到篮下,他的命中率也不够理想,只命中了54%的篮下出手。

  投篮差,大家都清楚,最近三个赛季季后赛斯玛特的命中率都十分稳定。

  但是投篮差具体是怎么伤害球队的呢?很多人笑谈斯玛特是凯尔特人的格林,两人恰好在进攻中都缺乏接球就投的能力,斯玛特的接球就投命中率只有30.6%(全队仅好于奥杰莱),所以两人在进攻中很多地方都很相似,喜欢突破喜欢在出现绝对机会的情况下依旧选择分球给球队的明星球员,所以数据上看,斯玛特和格林在场上场下时候球队进攻效率好像差不多,不好意思,那是因为这两个队都有太多进攻才华出众的球员了。

  比如这个球。斯玛特在对方已经完全放弃对他防守的大空位情况下依然选择了传球给欧文,欧文面对补防过来的格兰特,一个假动作后干拔跳投命中。

  接球就投差劲,那持球呢?斯玛特持球干拔命中率34.7%。没人防的空位总该可以了吧?不好意思更惨,命中率只有31.8%,完全空位情况下斯玛特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3%。在投篮上,斯玛特一碗水端平,不管是持球还是接球的投篮方式,不管是空位还是紧逼的防守状态,都拿不出手。

  像罗琦尔这种标准的后撤步三分,斯玛特可能四场能来一个吧。

  接下来我们才聊到重头戏,斯玛特的防守。作为一名意志坚强,韧性十足的战士,强硬的斯玛特在防守真实正负值上的数据十分耀眼,高居联盟控卫第五,这才是他拿到高薪的重要原因,他是我看球中少见的敢在对方突破时候强硬护框的控卫。

  50-50机会球的拼抢,地板球的争夺,斯玛特都没的说,甚至有时候他换防到对方大前锋也能顶一下子。

  可斯玛特也有他的防守缺点,他从未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体重过大,碰上速度型后卫一直是他的噩梦,碰上好的无球高手,比如今年季后赛的雷迪克和科沃尔,他也吃掩护吃的很厉害,科比在自己的节目中评价皮蓬的防守,说他穿过掩护就像一张纸轻飘飘的塞进门缝,显然斯玛特不是一张纸,是一块砖。

  联盟多年来最佳防守球员大多都是内线,即使是侧翼也只有莱昂纳德,阿泰斯特寥寥几人,后卫最近三十年来只有加里-佩顿一人而已。随着挡拆的盛行,后卫的防守重要性稍有提升,可能换防多个位置的侧翼才是防守端最有价值的角色,斯玛特防守的卖点很大一部分在于他的换防,可他在面对真正的四号位或者三号位的时候,我只能说他是力不从心的。

  通过上面张张动图,我们可以看出,斯玛特防守技术上真没什么太大瑕疵,但是身高臂展的劣势是实打实的,很多时候小个子换防大个子,只能卡住下盘,高举双臂,然后呢?听天由命吧。

  比如我们看肯巴-沃克这个球,他手臂都不伸,完全就是看莫里斯自己进不进了,小个子换防大个子很多时候都是隔靴搔痒而已,季后赛的数据足够说明问题,当战术越来越难施展,单打成为主流战术的情况下,比拼明星的个人实力是季后赛很重要的一部分,真正的明星,是不惧什么防守悍将的。

  今年季后赛,面对斯玛特詹姆斯13中8,米德尔顿15中9,就连克拉克森也是12中7,整个季后赛,斯玛特的防守下,对方命中率提升3.6%,两分球命中率提升6.3%,这只是一个赛季的巧合吗?上个赛季这两项数据是1%和5%,所以到了季后赛,斯玛特的防守端影响力是远不如常规赛的。

  那安吉为什么还如此信任斯玛特是球队夺冠的重要一份子呢?因为他从斯玛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当年的安吉也是凯尔特人80年代夺冠的功臣之一,承担的角色可以说和斯玛特如出一辙,撕咬式的防守,不惜命的拼抢,做对方明星球员最怕的斗牛犬,奥尼尔就扬言安吉是他在场上最想揍的5名球员之一。

  就连投篮差这个缺点,安吉自己也是个最好的例子,安吉职业生涯前四年,场均三分命中数不到0.2个,命中率不到29%,到了第五年,三分涨到35.6%,第六年第七年都超过了40%,从此成为一个非常靠谱稳定的投手。所以安吉敢给斯玛特这么大一份合同,可能也觉得斯玛特的投篮动作并没有问题,还是有开发出投篮能力的机会吧。

  续约斯玛特,安吉自己说:“续约斯玛特是我们球队管理层的头等大事,我们很高兴我们做到了,他的强度是无以伦比的,他整个赛季中给球队带来的韧性是首屈一指的。”

  斯玛特,未来究竟是成为凯尔特人的新丹尼-安吉,还是成为压倒凯尔特人工资账本的一笔糟糕续约?为了他,球队很有可能要放弃一位季后赛场均17.1分5.4篮板5.8助攻的潜在新星,但愿他值得凯尔特人这样做吧。

  (30分)

凯尔特人安吉GM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