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绝境里在显灵的真神!他重演2年前的经典

人物|绝境里在显灵的真神!他重演2年前的经典
2018年05月27日 17:17 新浪体育
不到绝境不发飙 不到绝境不发飙

  自从2014-15赛季勇士崛起后,他们在季后赛中只有两次面临2-3落后的局面。2016年西部决赛勇士2-3落后雷霆,克莱-汤普森在第六战狂飙11记三分,帮助勇士赢下生死战,最终晋级总决赛。今天同样面对“赢球或回家”的局面,拯救卫冕冠军的依旧是“汤神”。

  勇士在上赛季经历了可能是历史上最轻松的夺冠之旅——西部三轮系列赛全部4-0横扫,总决赛4-1轻取骑士。然而火箭在去年夏天得到克里斯-保罗后完成升级,本赛季常规赛力压勇士抢下西部头名,西部决赛勇士先下一城,但顽强的火箭赢下随后4场比赛中的3场,大比分3-2领先,距离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

  一切的情况似乎都在朝着对火箭有利的方向发展——他们在1-2落后时连赢两场比分接近的比赛,气势正盛;勇士关键球员安德烈-伊戈达拉连续第三场缺席;虽然保罗伤停,但火箭今日首节取得39-22的梦幻开局……

  自从2014-15赛季异军突起后,骄傲的勇士,天赋爆棚的勇士,一直是季后赛的常胜将军。大胜、横扫,他们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真正的肉搏战,今年的西决G4和G5决胜时刻连续犯错,就是最好的例子。

  百战沙场碎铁衣,金州已合数重围。面对首节17分、半场10分的大坑,勇士真的气数已尽了吗?

  那个身披11号战袍的男人站了出来。就像两年前一样,汤普森面无表情,在场上不知疲倦地跑动,每一次出手都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起跳、出手、命中……全场比赛,“汤神”席卷35分6个篮板2次助攻,再一次为勇士强行续命。

  这一幕,多么像两年前。2016年季后赛,勇士在西部决赛中遇到“雷霆双少”的强力阻击。西决首战雷霆就在客场先声夺人,抢回主场优势,自己的主场也连下两城,大比分3-1抢下赛点。

  第五战,勇士主场击退雷霆,获得了短暂的喘息之机。然而第六战要移师雷霆主场,勇士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

  坐镇主场的雷霆明白这是他们最好的晋级机会,前三节凯文-杜兰特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联手砍下45分,雷霆83-75领先。上赛季一路顺风顺水夺冠的勇士,已经被逼到悬崖边上。

  危难时刻,汤普森绝境爆发,第四节他如有神助,三分线外6投5中,一人狂砍19分,一步一步帮助勇士完成追分、相持和反超,引领勇士单节33-18大胜,把系列赛拖入抢七大战。全场比赛,“汤神”31投14中,狂砍季后赛生涯新高的41分,11记三分更是打破NBA季后赛历史单场三分命中数纪录。

  这场生死之战,汤普森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拯救勇士,赛后他也享受到了全队的顶礼膜拜,球员通道中工作人员起立为他鼓掌,勇士老板拉科布更是直接跪倒在地。荆棘丛生的道路,“汤神”扛着全队一步步前行。

  “我们一直在打破不可能,这一次为什么不能继续打破呢?”这是那场11记三分的神级表演后汤普森说过的话。

  今天,汤普森又一次做到了。勇士开局延续着前两场的低迷状态,进攻端迷恋单打,防守端漏洞百出,首节22-39大比分落后。杜兰特一次次强投不中,库里被严重限制,剧本正在向着G4和G5的肉搏战方向慢慢推进。

  勇士渴望跳出这样的局面,他们的进攻应该是飘逸的、灵动的,他们的防守应该是快速的、明智的。今天汤普森第一个跳出火箭的“牢笼”,成为了吹响勇士反击号角的急先锋。第二节一上来,汤普森连中两记三分+上篮,一人速取8分,帮助勇士止住颓势,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

  “汤神”的爆发逼迫火箭不得不对他重点盯防,汤普森机智送出妙传,助攻利文斯顿轻松灌篮。在汤普森单节10分的带动下,勇士半场结束时追至51-61。

  第三节开打,又是汤普森在75秒内连飙两记三分,勇士仅以59-61落后。一顺百顺,“水花兄弟”中的另一位库里也终于开炮,被压制半场的勇士终于实现反超。作为三分大队的火箭同样不甘示弱,哈登和杰拉德-格林回敬远投,但此时汤普森的手感已经热得发烫,他在反击中迅速落位底角三分线外,接到德雷蒙德-格林分球后直接干拔,手起刀落,一击中的。

  在汤普森单节4记三分的引领下,勇士第三节在进攻端彻底释放,他们单节33-16大胜,三节结束84-77扭转局势。那个熟悉的“三节勇”,又回来了。

  突营射杀三分雨,独领勇士千骑归。

  西决第四战,甲骨文中心,勇士曾带着10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但却在进攻端突然崩盘,全队只得到12分,遭到火箭逆转。今日勇士绝不允许同样的悲剧再次上演,他们打出了搏命式的防守强度,比赛结束前9分39秒,“汤神”在三分线外一步接球,不假思索顺势起跳出手,球应声入网!

  这记三分帮助勇士全场首次取得两位数优势,也逼得火箭主帅迈克-德安东尼请求暂停。投进这记三分后,“汤神”兴奋地跳起庆祝,他用一次次神准的投篮,重新帮助勇士找回了进攻端水银泻地的感觉。

  从领先17分到落后12分,火箭的心态已经彻底崩塌。汤普森虽然绰号“佛祖”,但对于敌人他从不心慈手软。末节中段,汤普森寻觅到空位机会,接到“追梦”格林传球后再中三分!两分钟后,“汤神”又是三分线外精确制导,此时勇士已经领先了多达25分,大局已定。

  最终勇士115-86狂扫火箭,将西部决赛拖入抢七大战。全场比赛汤普森出战39分钟,23投13中,其中三分球14投9中,轰下35分。顺境靠库里,逆境靠阿杜,绝境靠汤神,在大比分落后、杜兰特和库里手感不佳之时,汤普森危难救主。除了进攻端无解的9记三分,“汤神”今日在防守端也是功不可没,他全场死死贴防哈登,成功消耗哈登体力,限制“大胡子”下半场只得10分,此外“汤神”分别抢断哈登和埃里克-戈登2次,4次抢断创下季后赛个人新高。

  “我们还不想这么早回家,”汤普森赛后说道,“无路可退的局面,让我们找到了最真实的自己。继续保持努力、坚韧和激情,我们就是为这种大场面而生的。”最艰难的境地,逼出了汤普森的完美表演,也逼出了这轮西部决赛最强的勇士。

  佛光普照奥克兰,勇士火箭抢七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柳德米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汤普森勇士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