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见招拆招!骑士让绿军的优势变成神坑

纸上谈兵|见招拆招!骑士让绿军的优势变成神坑
2018年05月20日 16:58 新浪体育
詹姆斯 詹姆斯

  骑士用一场30分的大胜为这轮系列赛挽回了一些悬念。

  他们拿到了116分,并将对手的得分压制在了86分。这是骑士喜欢的节奏,就像赛前卢指导说的那样,他们得早早推动进攻,来找自己的节奏。

  从两场失利中走出来,并回以一场大比分的胜利,一定会有人好奇骑士究竟施了什么魔法。但乐福的回答却是“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他后面又加了一句“只是打的更强硬了”。

  从变阵所获得收益的角度来看,骑士将汤普森拿到先发的举动,在上一场就已经收到了回报。在提升内线高度之后,骑士在比赛的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权,无论是对篮板球的争夺,还是对禁区的保护,他们都比第一场比赛要做的出色,这是泰伦卢选择继续相信这套先发的原因。之所以他们未能改写0比2落后的尴尬窘境,缺就缺在了这“强硬”两个字上。

  在北岸花园球馆的挥旗呐喊声中,波士顿人展现了他们无所畏惧的态度,在体能渐达极限的时候,正是那骨子里透出来的不服输,让他们击败了迷茫的骑士。末节他们只有3成出头的命中,却抢到了5个前场板,5个抢断,并让骑士出现了多达6次的失误。

  强硬,是绿军值得骑士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们今天如此出色的原因。

  一个有趣的数据:

  首节比赛结束,凯尔特人一共只有6个运动战进球,却出现了4次失误。骑士陡然提升的防守强度给绿军的进攻带去了极大的困扰。

  在防守的布置上,骑士非常注重对禁区的保护,从上线的逼抢到内线的上提延误,每个轮转细节都做的异常到位。他们的外围防守没有像前两场那样随意地让对手穿过,去直接攻击自己原本就很吃紧的内线高度,就像下图这样:

  布朗从左侧45度挂掩护走到弧顶接球准备顺下,在走到罚球线附近的位置是,内线汤普森上提,乐福轮换到顺下的霍福德身前,希尔和詹姆斯收缩,形成一个三角将布朗夹在高位,逼他在那个位置强行急停跳投。

  凯尔特人的前四次进攻,均以急停跳投的方式终结,直到第五个回合,才获得了一次像样的突破机会,但在终结时,依旧被骑士球员卡住了身位,只得通过转身后仰的方式才完成了出手。

  这是骑士今天值得肯定的地方,持续稳定地展现了自己在防守端的出色,在这个赛季,我们很少见到这样的比赛。但是,对,我还是要说但是。但是呢,这话还得回到系列赛第一场时我说的那样——骑士是一支依赖“情绪”打球的球队,而他们的情绪源自于进攻,攻顺了,便意味着一顺百顺。

  所以,骑士赢球,你终归还得到进攻中去找答案。

  前两场球,骑士一场83,一场94,进攻效率惨不忍睹,两场加起来,一共进了14个三分,命中率只有惨兮兮的24.5%。这一场呢?骑士拿了116分,投进了17个三分。

  真是回了主场就附带变身特效么?当然不可能。这其中的变化,还是得益于球队对于时机的把握——这场比赛,骑士把“见招拆招”做到了完美。

  开场,凯尔特人沿用了自己相对较灵活的阵容,让莫里斯搭档霍福德去限制詹姆斯,这意味着绿军的内线其实是缺乏高度的,也给了骑士更多冲击篮筐的机会。骑士前三次进攻,都在足够深的位置发动的,一次希尔的突破篮下,一次汤普森的顺下暴扣,还有一次詹姆斯在低位的分球助攻希尔三分命中。

  对于这点,史蒂文斯教练自然不会感到陌生,因为上场比赛骑士就是这么打的,詹姆斯上来就疯狂冲击内线,只打了一节就砍了21分。在凯尔特人缺乏高度的时候,努力去冲击内线是骑士在这轮系列赛里的基本原则之一。

  作为应对,史蒂文斯教练放上了贝恩斯,提升了球队在禁区的高度。

  一个数据:

  上场比赛,在贝恩斯离场休息的时间里,骑士一共拿了61分,而在他上场的时间里,骑士只有33分进账,两个数值相差之大,展现了他在场上的作用。

  但这个作用,在这个夜晚,被骑士彻底攻陷了。

  贝恩斯登场时,骑士以9比4领先。而上场之后的第一个防守回合,站位如下图所示:

  在对位TT时,贝恩斯会长时间地停留在三秒区以内,来限制詹姆斯对于禁区的冲击。图中回合,詹姆斯就以一次极高难度的后仰跳投终结了回合。

  下个回合,贝恩斯抢篮板推人犯规,死球,两队进入官方暂停。再回来,场上的一切就开始发生了极为有趣的变化。

  詹姆斯左侧三分线外持球,布朗站罚球线准备夹击走中线的詹姆斯,内线贝恩斯完全不管TT,TT上前给JR坐了一个无球掩护,詹姆斯分球,贝恩斯补不出来,JR空位三分命中。

  詹姆斯弧顶持球,TT上前掩护,贝恩斯收内线,詹姆斯借掩护瞬间,三分出手命中。

  JR右侧持球叫TT挡拆,单挡掩护运一步,贝恩斯不上,JR后仰跳投不中。

  詹姆斯持球,叫TT掩护,贝恩斯不上抢,詹姆斯直接急停三分,命中。

  詹姆斯找TT挡拆,贝恩斯收里头,莫里斯不敢放詹姆斯太远,被一个变向过掉,走左路,TT将贝恩斯卡在身后,詹姆斯上篮得手。

  詹姆斯叫TT挡拆,打贝恩斯,到罚球线附近,不敢放太大,詹姆斯牵扯防守,后仰跳投,不中,但贝恩斯被调离了篮下,让TT跟塔图姆在禁区形成了一个错位,塔图姆抢篮板推人犯规。

  希尔叫TT挡拆,亚布塞莱和贝恩斯全收在后头,大空位三分,轻松得手。

  詹姆斯叫小南斯挡拆,一样的套路,利用小南斯的下顺牵扯分球给到外围的乐福,三分出手不中。

  到这,能看明白了吧?暂停回来之后,骑士抓着贝恩斯这个点连打了8个回合。分差从5分,一下子拉开到了16分。凯尔特人上贝恩斯是在拿速度换高度,是为了保护禁区,但骑士反向抓住了他的弱点,在移速上做足了文章,让前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光第一节,他们就扔进了6个三分。

  当然,在这里还得提一句命中率的事。前两场比赛,骑士一共获得了30次6英尺内无人防守的大空位投篮,只进了其中的9个,命中率30%,显然,这也给了凯尔特人更多“摆高”的底气。

  接回前文。骑士三分开了,凯尔特人的防守就出现犹豫了。挡拆之后,内线要不要上提?要上提的话,该提到哪?还是我接着收里面,你能投死我认了?凯尔特人大概就在这样的氛围里度过了之后的36分钟。

  有过内线上提夹击持球人的,比如这样:

  但詹姆斯的出球很快就给顺下的队友创造了直接攻框的机会。这个夜晚,他拿到了12次助攻,分别来自7位不同的队友。多点开花,是凯尔特人最不愿看到的局面,但这个夜晚,已注定属于克利夫兰骑士。

  从结果上看,骑士出色地执行了自己在赛前的部署,推起了节奏和反击,成功地保护了自己的禁区,更有活力的轮转防守帮他们限制了凯尔特人年轻的双腿。这帮他们保留了系列赛的悬念。

  但这之后呢?对于一轮系列赛而言,一场30分的大胜远不及4场1分的险胜。

  他们能够继续保持自己的势头么?而凯尔特人还能否在下一场完成迅猛的回应呢?

  就让我们再等等看吧。

   

  (代号9527)

NBA骑士凯尔特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