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君子也是偏执狂!他是那个上个时代的库里

头条|君子也是偏执狂!他是那个上个时代的库里
2018年04月01日 14:42
恭喜雷阿伦 恭喜雷阿伦

  “我生涯里的很多时候,我都是孤单的一个人。从我加盟球队开始,就是一个人走在旅途上。我晚上会睡不着因为心里会一直痒,想要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罚进一球,还能不能再进一颗三分。有时候我晚上会回到体育馆练投篮,这就是每天缠着我的心魔。大多数这样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人。”

  这就是雷-阿伦。他是温润如玉的君子,也是孤独而充满气性的偏执狂。

  今天,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官方宣布,前NBA球员雷-阿伦成功入选2018届篮球名人堂,与他一同入选的还有贾森-基德、史蒂夫-纳什、格兰特-希尔等同时代名宿。

  今天,距离雷-阿伦正式宣布退役,已有1年零6个月。也许人们早已习惯没有这个历史最伟大射手的比赛,也许曾经他用跳投一剑封喉的热血回忆也渐渐要成为传说。但是,从密尔沃基到西雅图的风,从波士顿到迈阿密的船,都曾见证过雷-阿伦那近20年经久不衰的伟大生涯。

  这瓶愈老愈醇的老酒,在许多年后的许多年里,仍然会时不时被拿出来细细品尝。它充满了岁月的滋味。

  雷-阿伦的NBA生涯,充满了戏剧性,充满了传奇故事,跌宕起伏,有惊而无险。

  他是96黄金一代中的翘楚,在选秀大会的首轮第5顺位被森林狼摘走,随即被交易到雄鹿队,开启了他的不平凡生涯。他把他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带到了NBA。他从小就是孤独的,在一次次的搬家中,在一次次同伴们说他谈吐像白人的讽刺声中,只有篮球是他永恒的朋友。孤独使他可以像其他领袖一样以身作则的同时,也具备随时封杀对手的镇静与冷酷。

  在密尔沃基,他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巅峰。

  也许人们对阿伦的印象只停留在射手层面,因为他实在是太准了,他教科书般的投篮技艺常常会掩盖他在其他方面的光芒。但实际上,阿伦在新秀赛季参加过扣篮大赛,后来获得了亚军,而冠军是那个叫科比-布莱恩特的男人。

  看起来身轻如燕的他,早年可是能经常上演隔人暴扣的好戏。

  当年时任黄蜂队教练的保罗-西拉斯曾经这样评价他:“雷有无限射程,又能突破,运用得当,他根本无法防守。”

  2001年,他夺得了全明星三分球大赛的冠军。同年,他与卡塞尔、格伦-罗宾逊一起带领雄鹿队一路杀进了东部决赛。也许人们都只记住了那年卡特与艾弗森的大战七场,而遗忘了同样与76人血战七场的雷-阿伦和他的雄鹿。

  卡塞尔曾和他说:“别去考虑队伍的其他,你只要负责投篮。”于是,东决的首场比赛,他就得到了31分。G2,24中15,三分11中7,38分。第六场生死战,他射中创当时的季后赛单场纪录的9记三分,全场独揽41分。这次与MVP兼得分王艾弗森的对决,他丝毫不落下风,即使铩羽而归他也问心无愧。

  02-03赛季中期,雷-阿伦被送到了西雅图超音速。在这里,他成为了更完美的射手。

  2005-06赛季,雷-阿伦单赛季投中三分球269个,打破了NBA的历史,成为当时单赛季NBA历史上投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2007年1月14日,雷-阿伦在西雅图的钥匙球馆狂取54分,带领超音速队以122比114爆冷击败了赛区第一的犹他爵士队,54分的全场得分刷新了阿伦个人职业生涯的得分新高。

  同样经典的还有和太阳的双加时苦战,雷-阿伦绝命三分手起刀落,一剑封喉。

  05-06赛季和06-07赛季,雷-阿伦连续两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5分。同时他的队友拉沙德-刘易斯也有连续赛季场均20+的表现。超音速的这两杆枪,一时威震全联盟。

  然而,西雅图双子星却没能带领球队更进一步。04-05赛季,他们带领超音速打入了西部半决赛,而这却是雷-阿伦效力西雅图四年半时间里的唯一一次季后赛之旅。

  而其实雷-阿伦自己清楚,他的心在更远的地方。他每日如雕刻家般细心雕琢自己的投篮,并不是为了让时间在缄默中无意义地流走。显然,他有更远大的目标。

  波士顿,是他的下一站。为了追逐总冠军,他从超音速的球队老大变成了凯尔特人的三当家。而他温润谦逊的性格和他的绅士风度,使他可以甘愿居于皮尔斯和加内特之后。

  阿伦也许没有皮尔斯的拼命,没有加内特的张扬,但他随时能从躲藏中出来,给予对手最致命的一击。

  
借掩护跑动,接球,出手,命中,表停。

  雷-阿伦在凯尔特人时期投进了数不胜数的关键球和绝杀球。他似乎永远都不知疲倦,一次次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已经打磨到完美的投篮技艺。

  08年总决赛,雷-阿伦的空中换手拉杆是第四场绿军24分神奇逆转的缩影。而在夺冠的第六场,他9中7的三分居功至伟。绿凯之所以可以夺冠,老男孩们之所以可以圆梦,少不了加内特和皮尔斯的热烈似火,也少不了雷-阿伦的润物细无声。

  但是,也许也是出于气性,似是必然,雷-阿伦终于再次负气出走。

  “这和尊严有关。他们总是说要我少打些时间,担任替补。得了吧,我就想问:你们就是把我当作牵制机器,反复奔跑,但不给我什么得分机会,许多时候都待在角落里。这是尊重吗?”

  球队地位的日渐降低,和隆多不可调和的矛盾,诸多原因促成了阿伦最终远走迈阿密。

  在迈阿密,他投进了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进球。这粒绝命三分,拯救了詹姆斯,破灭了麦迪的冠军梦,使邓肯的捶地更加悲壮无奈。在这之前,谁都认为总冠军已是马刺的囊中之物。这年,雷-阿伦在东海岸得到了自己的第二枚总冠军戒指。

  而这记嗜血三分,并不是因为运气,君子雷早有准备。

  这准备,来自于他的偏执。“控制是我生命的全部部分。对一切都认真负责,而且做好决策——这就是我。”他在每个比赛日都有自己的时刻表,都有自己的既定计划,然后严格执行。而这些训练中,还包括如何在非常规情况下让自己的身体作出反应。这就是为什么他能气定神闲地投进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击。

  偏执,造就了今天的他。

  雷-阿伦在退役信中对13岁的自己动情地写道:“有时候,你会感到害怕。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已经竭尽所能。但无论如何,你每一天都会努力训练。你会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投出26000球,其中的6成将会打铁而出。我说过的,这比赛就是狗娘养的。但是,别慌。1000次失败造就一个成功的人。对你而言,应该是14000次打铁。”

  
十八年的漫长生涯使阿伦在灿若星河的联盟中出类拔萃。他的三分命中数超越了雷吉-米勒,以2973记三分独享历史第一的宝座。而他的成功显然远不止于以三分手的身份,他的伟大将永载史册。

  他和米勒不一样。米勒当年与全世界为敌,有永远放不下的少年心气,每场比赛恨不得杀死对手。而雷-阿伦的对手永远只是自己,鞭策和推动他的人永远也是他自己。

  “大多数人都不会真的去了解你,但他们一定会看到你的成就。”

  若时光可以倒流,当小阿伦从南卡罗莱纳的那辆校车上走下后,他必须做出选择。每一天,他都要为他的余生做出选择。

  是融入芸芸众生?还是做一个孤独的成功者?

   

  (神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