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饼皇炸了又弄来饼妃?莫雷神操作不得不服

人物|饼皇炸了又弄来饼妃?莫雷神操作不得不服
2018年02月10日 16:41 新浪体育
火箭饼曼巴大爆发 火箭饼曼巴大爆发

  130-104火箭血洗掘金,胜负关键人物---“饼皇”-卡培拉。

  29分钟登场时间里砍下23分25篮板大号两双,赛场效率值为两队最高的+31;并将赛季场均16.5分10.5篮板5.5助攻的约老师控制在仅14分7篮板5助攻赛场效率值-24,嗯,卡培拉攻守两端凿穿掘金内线,这是比赛的胜负分水岭。再浮夸一点儿拓展,卡培拉半场16篮板,相较掘金全队仅输一个而已,完美的体现了他对于本场比赛的价值。貌似与本文无关?那就再扯远一点儿,看看火箭的赢球定律,以及交易截止日前后,掌门莫雷在干嘛?

  卡培拉+保罗+哈登出战的26场比赛,火箭仅败给鹈鹕其余25战全部获胜。而这一赢球定律之外,卡培拉未出战的5场比赛呢?休斯顿1胜4负,百回合场均126进攻效率值与场均102防守效率值,佐证着卡培拉对于火箭的价值。

  而火箭目前现状呢?卡培拉身后的两位替补:内内老迈、布莱克天赋有限,两因素下如何保障饼皇健康,成为球队冲冠一隐形因素,如何将这一隐患降至最低?寻找一位合格的蓝领替补,以分担他的上场时间,最大限度的保障他的健康?

  将目光聚焦在火箭现状与莫雷身上。“客场森”是很难甩的,毕竟合同有点大,期限有点长,优缺点也很突兀,联盟其它球队没有哪一支很“火箭”(跑轰三分大队),故“鸡肋”下火箭已无交易筹码。而巴莫特、塔克和格林于攻于守已经令火箭很无瑕,用麦迪的话定位,“如果现在是季后赛,火箭足可以威胁勇士”,所以莫雷在等待一个契机,万一哪支球队有内线裁员呢?布兰登-莱特映入眼帘。

  据名记蒂姆-麦克马洪报道,本季为灰熊出战27场比赛,场均5分3.4篮板的莱特已经与灰熊达成买断协议,更重要的一点,在多队争抢大势下莱特已经答应莫雷会在第一时间与火箭签约,没有意外卡培拉替补隐患终可剔除。而莫雷为什么会对莱特情有独钟?看一看莱特的生涯及技术特点吧。

  一、身体天赋和出身

  31岁的莱特身高208CM、体重109KG、在章鱼般的长臂(226CM)和出色的弹跳及弹速助力下,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Brentwood Academy高中,他曾率队获得四连冠,且是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年得到州篮球先生高中球员,两度被《普拉达》杂志评选为全美最佳阵容内线,而其场均22.4分、9.4个篮板和5.1盖帽令他顺利进入北卡,嗯,他成为名誉上乔丹的师弟了。

  场均14.7分6.2篮板1.8封盖,投篮命中率65%,大西洋海岸联盟最佳新秀、锦标赛MVP,双荣誉下他决定参加2007选秀,首轮第8顺位被当时被夏洛特山猫选中并交易至勇士,在湾区他开启NBA生涯。

  二、10年辗转6队印证着他的缺陷

  人无完人,天赋下每个人都有缺陷,莱特的短板在于上肢狭窄,从五号位角度出发,他难在篮下抗衡力量型内线;归至四号位呢,他又没有三分射程,故他只能去担当替补蓝领角色。从勇士至灰熊十年时间里他辗转包括篮网、太阳、小牛和凯尔特人6支球队,427场比赛仅获得62场首发,成为失望之星又一代言人(相较于8顺位进入NBA)。

  可反向思维,既然展现不出球星潜质,莱特凭啥还能三年1800万签约灰熊?

  三、技术特点。

  A:题初提过身体天赋,赖特有极佳的弹跳和出色的臂展,这就让他有非常高效的终结属性,作用于数据端,生涯至今他有74%篮下命中率,1269次运动战中有427次是靠扣篮终结,作用于球队价值端,莱特绝对不会浪投,而且是可靠的内线终结点。

  B:不擅长外线就要寻找个人其他特长,莱特十年生涯致力打磨挡拆战术。从当初与蒙塔-埃利斯至后来的基德和隆多,包括德拉季奇与康利,莱特均是顶级控卫心目中理想内线挡拆者,呈现于数据端,赖特职业生涯至今百回合有场均125进攻效率值乃最佳佐证。

  C:联盟有一条隐形定律,“进攻有缺陷,但防守达标,球员仍可在NBA站稳脚跟;反之,哪怕你有极佳的进攻防守是软肋,那球员很可能会跌出联盟”,莱特则属于前者。诚然,篮板球保护方面是莱特软肋(生涯最高不过13篮板),但是本季小样本下他有6.3%盖帽率,搁置于本季已超卡培拉位列至联盟第6位,加之生涯场均106防守效率值,嗯,他是不错的护筐者。

  将以上三点属性叠加再仔细揣摩莱特特质,嗯,他是不是很卡培拉?只是在篮板球方面,以及力量和吨位方面略羽量级罢了,但没关系,莫雷签他的目的无它,只是为“饼皇”卡培拉撑一下比赛过渡期而已,当然参照卡培拉本季井喷之势,谁又敢说在哈登和保罗的调教下,莱特不会成为“饼皇”二号呢?

  至此再重新审视目前的火箭阵容,保罗、哈登和卡培拉令火箭拥有了廉价版三巨,阿里扎、安德森再予以辅助,戈登引领塔克和巴莫特再从板凳端提供火力支援,如今还能将莱特招至麾下,嗯,他们终于可以向勇士下挑战书了,无论最终能否圆梦,仅从态势和实际行动来看,多年来球迷所期待的“IT‘S RED”终于迎来倒计时!

   

  (水清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灰熊哈登保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