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勇士的空间使用指南!他们就这点最强

纸上谈兵|勇士的空间使用指南!他们就这点最强
2018年01月26日 17:08 新浪体育
勇士的团队文化太出色 勇士的团队文化太出色

  手头的工作忙的差不多了,就看了一场勇士跟森林狼的比赛。

  两队算是焦灼到了最后一节,从比分上看,森林狼也一直保有着逆转取胜的机会,但从过程的发展来看,他们从一开始就输掉了自己的节奏,被勇士死死地摁在了地上,没有半点翻身的希望。

  对于这场球,你一定会有一个印象极深的观看体验——勇士真算是给这支西区新贵好好地上了一堂传切教学课:

  全场比赛,勇士一共48个运动战进球,其中有37个进球来自队友的传球助攻。

  一个印象深刻的时间段:

  在第二节比赛还剩下10分42秒时,汤普森持球快下,分球给利文斯顿之后,自己走中路,一个反跑加速甩开防守人,到篮下接球轻松上篮得手。

  之后,利文斯顿单打突破,分球空切篮下的韦斯特上篮得手;韦斯特低位背打,分球中路空切到篮下的利文斯顿上篮得手;利文斯顿快下,打三线走下篮下吸引牵制,低手给跟进的韦斯特上篮得手。

  在那个没有杜兰特和库里的时间段,勇士几乎所有的得分都来自于空手移动后的直接攻击篮筐,简单而且有效。

  数据上,空切这一项在勇士的整体进攻中占到了13.1%的比重,远超排名第二的76人(8.8%),本赛季一共打了689个回合,每回合可以拿到了1.3分,毫无疑问,他们是这个联盟里最擅长打传切战术的球队。

  在这个基础之上,你还能看到这些相关的数据:

  勇士每场比赛有43.6个运动战进球,其中有30.8次来自队友的助攻,助攻率达到了70.6%,其中有5.1次间接助攻——也就是我们平时总在称赞和强调的“多一次传球”——联盟第1,潜在助攻53.2次,联盟第1。

  而这些数据的背后,涵盖着的不仅仅是勇士队球员的无私,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于空间牵制的完美利用。

  以今天的比赛为例,你可以看到这些值得其他球队学习瞬间:

  库里在高位持球指挥队友的跑位,他的脸朝向往右侧45度三分线外跑的汤普森,这一点吸引到了森林狼防守球员的注意,当汤普森准备跑出去接球时,他立刻受到了对手双人的拦截,这时候帕楚里亚突然反跑空切篮下,库里直塞,内线轻松打板得手。

  一模一样的回合还有这个。

  利文斯顿在强侧背身持球准备单吃小个琼斯,这点可攻也可佯攻,重点在于弱侧队友的跑位。同样的,以汤普森作为牵制点,挂掩护兜出来到弧顶的举动,不仅吸引了森林狼两名球员的防守跑位,还把唐斯的防守注意力也牵扯到了高位,这时候站在唐斯身后的伊戈达拉突然空切篮下,接到传球轻松得分。

  再看看在巨大的外线威胁之下,勇士的“多一次传球”有多让人无奈。

  库里跟格林打挡拆,轻轻一抬手,吉布森跟琼斯就都被点飞了,交球给下顺的格林,起跳分球给外线的汤普森,维金斯快速补防,一到位,交球底角的杜兰特,大空位三分得手。

  同样的回合。

  库里跟格林在弧顶打挡拆,将唐斯拉到了很高的防守位置,格林接球下顺,维金斯和克劳福德试图收缩阻挡格林,一挪步格林分球给到底线伏击的杜兰特,这时候森林狼的防守就换乱了,两人同时收到杜兰特身旁,分球给到外线的汤普森,空位三分命中。

  多名射手埋伏在外围,先往里打,压缩空间,再往外分,拉扯防线,尽最大可能地去增加防守球员的跑动距离,加剧对手体能的消耗,而后再为自己寻找最舒适且轻松的得分机会。此消彼长,上面每一个进攻回合,强调的都是这个理念。

  就连快攻,他们都跑的很“勇士”。

  杜兰特持球推进,伊戈达拉中路一马当先,两侧三分线库里、尼克杨迅速落位,即便是在高速运作的转换进攻回合当中,勇士还是会去将对手的防线拉的很开,迫使对手选择是防三分还是两分,最终的结果是森林狼没有坚决的收缩篮下阻止一哥的前进,杜兰特击地传球洞穿防线,伊戈达拉接球轻松扣篮得手。

  如果记忆在久远一些,在去年的总决赛上,骑士队就曾出现过数次为了防守三分线外的库里,而直接放杜兰特快攻扣篮的场景。

  勇士的射手群射术太过精准,这为他们的战术执行创造了完美的运营空间,而在这广阔的空间之下,无私的团队理念和出色的传导球能力,又再一次提升了他们的团队进攻能力。

  也许你并不一定会喜欢这支球队,但毫无疑问,他们将空间的运用和团队进攻的执行做到了极致,而就这一点,我想就值得每一支NBA球队去学习。

  如何利用射手为本队球员创造空间,如何在拥有空间的情况下去出色的完成分享球工作,如何培养起一支优秀团队该有的无私文化。《金州勇士的空间使用指南》,收好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