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统治攻防的死神!他现在已比詹姆斯更强?

人物|统治攻防的死神!他现在已比詹姆斯更强?
2017年12月26日 17:01 新浪体育
死神降临 死神降临

  整整200天之后,凯文-杜兰特又击败了勒布朗-詹姆斯。

  200天前,杜兰特在总决赛第三战的最后45秒,顶着漫天的诅咒和全场的嘘声,在詹姆斯头顶上扔进了反超比分的三分球。

  200天后,一切都反转:客场变主场,落后变领先,进攻变防守……

  唯一不变的,是站在他对面的那个人,仍是詹姆斯。

  说对面其实不太准确。事实上,詹姆斯在顶弧一个变向之后,已经将杜兰特甩在了侧后方。

  但杜兰特硬是凭借着逆天的大跨步和臂展触到了詹姆斯手里的皮球。

  跟那记绝命三分一样,杜兰特的这记封盖丝毫不讲道理。

  当然,这一球有犯规嫌疑。裁判将球判给勇士之后,骑士大势已去。

  但别忘了,去年的圣诞大战最后一防,骑士老将理查德-杰弗森对杜兰特的防守也有犯规嫌疑——直接导致杜兰特摔倒,错失了反绝杀的机会。

  超级巨星们,不会为一次犯规斤斤计较——哪怕是决定胜负归属的犯规。

  就像迈克尔-乔丹在1998年的完美谢幕演出——上帝最后的出手——也建立在将布莱恩-拉塞尔推倒的基础上。

  没有人会因此玷污上帝,因为若没有乔丹那记致命的虚晃,拉塞尔不可能轻易地失去重心,被那个温柔的犯规动作推倒。

  甚至,若没有乔丹此前在防守端大胆地包夹卡尔-马龙从而切球,拉塞尔连滑到的机会都没有……

  而乔丹也并非总是占便宜的那个人。就在那年总决赛之前的东部决赛,他还在第四场被雷吉-米勒狠狠地推开,然后目睹这位伟大的对手接球、转身、扔进绝杀三分。

  在入选名人堂的演讲中,米勒还颇为得意。他满脸挑衅的笑意,冲着观众席上的乔丹说:

  “迈克,那球我就是犯规了。但那又怎样呢?老子投进了。”

  全场哄堂大笑,乔丹也无奈地笑了。

  他的无奈就像今天的勒布朗-詹姆斯。

  詹姆斯在赛后表示杜兰特的那记封盖确实犯规了。但是:

  “你又能怎样呢?”

  普通常规赛即使有重大误判漏判,都很难重赛,圣诞大战更是无法重来。而勇士在今天的关键时刻确实展现出了更出色的天赋和执行力。在这种背景下,对那记犯规咬住不放反而显得有些小家子气。

  这些道理,身经百战的詹姆斯不会不明白。

  他在赛后主动走向杜兰特,跟他重重地拥抱,英雄相惜,就表示他能够坦然接受这一结果。

  “这一结果”,不仅仅是指骑士输掉了圣诞大战,更指杜兰特的强大……

  全场比赛,杜兰特出战36分钟,19投8中,三分球9投3中,砍下25分、7个篮板、3次助攻、2次抢断和5次封盖。

  他在进攻端的无解早就无须赘述。这样的得分数据对他而言只是常规操作。事实上,一个镜头就足以说明一切:

  比赛中,汤普森为杜兰特做挡拆,换防后JR-史密斯对上杜兰特。二号位防守三号位,本不该有太多的劣势。

  但杜兰特身高臂长加上娴熟的射术,让这次攻防看起来就像是大学生在欺负小朋友。

  在2016年夏天招募杜兰特时,汤普森曾经在会议上告诉杜兰特,他来到勇士后能得到更多的空位机会。佛系走神之中,他还说成了“我能获得更多空位机会”,引得满场尴尬。

  但事实上,杜兰特需要很多空位吗?

  老子跳起来,手臂抬起来,就是空位。

  比起从20岁开始就已无解的进攻,更让全联盟都为之胆寒的,是杜兰特的防守——职业生涯至今,他一次最佳防守阵容都没进过。

  赛季至今,杜兰特场均2.28次封盖,联盟第二。圣诞大战,他送出了5记封盖。而本赛季至今,不低于5次封盖的比赛,他已经打出了3场。

  那次对詹姆斯的封盖只是全场比赛的一个缩影。赛前,杜兰特主动请缨主防詹姆斯。赛后他只是轻描淡写地来了一句:“小前锋就应该防守小前锋呀。”

  但谁都知道他在心底憋足了一股劲儿:全场比赛,詹姆斯在空位中投篮,6投全中;在对抗后投篮,12投1中。

  而除了詹姆斯,他在勇士的协防体系下也渐入佳境。被他在内线扇飞小抛头的凯文-勒夫全场轰下31分和18个篮板,却仍对那记封盖耿耿于怀。赛后,他如此评价杜兰特:

  “他能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他的臂展太长,运动能力太出色……”

  韦德也大度地夸赞杜兰特:“他的防守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封盖会追上我。”

  5年前,那个在总决赛被詹姆斯和韦德联手打哭、委屈得在赛后抱住妈妈不撒手的大男孩,变成了一代死神。

  死神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

  这场比赛当然还有更多意义。比如库里的“让贤”。

  因为脚踝伤病缺战的库里,将舞台完全让给了联盟第一人之争。

  就在休赛期,还有网友跟杜兰特争论:库里在总决赛中吸引了太多包夹,杜兰特才有了轻松出手的机会。

  比起暑假的那些回怼,杜兰特今天的行动,无疑是更好的回击。

  当然,一场比赛的分量还远远不够。虽然被镀了一层圣诞大战的金,但归根到底,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

  或许半年之后,才是杜兰特再次释放野心的最佳时机……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