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进攻仅次勇士!最豪华双塔为啥仅5成胜率?

人物|进攻仅次勇士!最豪华双塔为啥仅5成胜率?
2017年12月23日 15:13 新浪体育
考神肆虐魔术内线 考神肆虐魔术内线

  北京时间12月23日,鹈鹕客场111-97击败魔术。送给对手7连败的同时,自己也终结了2连败。面对东部第一中锋的有力竞争者尼古拉-武切维奇,鹈鹕双塔再次展现出了强大的内线统治力。安东尼-戴维斯轰下20分、11个篮板、1次抢断和1次封盖;德马库斯-考辛斯轰下26分、11个篮板、6次助攻和3次抢断。

  从本赛季开始,在鹈鹕的每场比赛结束之后细数鹈鹕双塔创下的纪录,已经成了各大媒体的惯例。

  比如击败魔术之后,双塔占据了本赛季25+10次数的前两位——浓眉哥有14场得分25+,篮板10+,联盟第一;而考辛斯则13次紧随其后,跟字母哥并列第二。

  此外,今晚还是浓眉哥和考辛斯在本赛季第11次同时得到得分20+10的数据。

  类似的纪录在每个鹈鹕的比赛日夜晚都会层出不穷,这不得不让球迷再次感叹:“NBA真的是什么鬼纪录都有!”然而,有两份纪录的分量足够重,让全联盟都深刻地意识到了本赛季的双塔有多恐怖:

  10月27日,鹈鹕114-106击败国王。面对旧主,考辛斯出战43分钟,25投14中,狂轰41分、23个篮板、6次助攻和1次封盖的逆天数据。至此,他职业生涯40+20的场次达到了两场。而浓眉哥此前有3场类似数据的比赛,于是:

  最近17年,鹈鹕双塔拿到40+20的次数等于其他所有球员的总和——除了双塔共计5次,其余只有沙奎尔-奥尼尔、克里斯-韦伯、德怀特-霍华德、卡尔-安东尼-唐斯和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各自拿过1次。

  第二份纪录其实尚未确定:赛季至今,浓眉哥场均25.4分、10.6个篮板、2.4次助攻、1次抢断和1.9次封盖;考辛斯场均26.2分、12.2个篮板、5.1次助攻、1.5次抢断和1.4次封盖。如果能将这两份数据保持到赛季结束,他们将成为NBA历史上首对赛季场均25+10的双人组合。

  早在鹈鹕双塔组建之初,就有媒体和球迷感慨,如此豪华的双塔组合,在NBA历史上从未有过先例。即使是20世纪末至今最成功的双塔——蒂姆-邓肯和大卫-罗宾逊——也没能在同处巅峰的状态下合作。

  而如今看来,经过了上赛季半个赛季的磨合,浓眉哥和考辛斯在当今联盟内线的统治力,确实达到了当初人们预想的高度。

  然而,就像他们爆表的数据一样,总围绕在鹈鹕双塔身边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空砍。虽然今天赢下了魔术,但鹈鹕赛季至今的战绩并不容乐观。16胜16负,他们排在西部第八,在赛季打完三分之一之后,仍然悬在季后赛门槛的边缘之上。

  这样的形势让鹈鹕管理层心焦。因为在本赛季结束之后,考辛斯的合同就将到期。虽然这位长不大的孩子因为性格问题饱受诟病,但在唐斯和恩比德完全成熟之前,考辛斯仍是联盟第一中锋的有力竞争者,在自由球员市场上一定会引起哄抢。

  甚至,还远远没有到休赛期,考辛斯就已经跟其他球队传出了绯闻。就在今天,湖人记者拉蒙纳-谢尔本爆料,湖人会在明年夏天追逐詹姆斯。而如果这一计划失败,他们则会全力追逐保罗-乔治和考辛斯。虽然这一消息的准确性尚无定论,但至少已经从侧面体现了考辛斯的抢手。

  而鹈鹕管理层的运作能力一直以来都算不上出色。他们能在上赛季打劫来考辛斯,前提是考辛斯已经跟国王管理层彻底撕破脸,才让鹈鹕捡了个便宜。

  而在本来需要为双塔引进第三位巨头的2017年夏天,鹈鹕管理层最大的手笔却只是用亿元合同续约了霍勒迪——霍勒迪本身足够出色,但难掩鹈鹕追逐大牌自由球员的无力。

  所以,如果鹈鹕的状态再一直这么高不成低不就,他们就很有可能面临史上最豪华内线双塔解体的窘境。而一旦不能保住球队的即战力,六年只尝过一次季后赛滋味(并且还被首轮横扫)的浓眉哥也很难不心猿意马起来。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17年休赛期,就有消息称凯尔特人的终极目标就是浓眉哥。

  所以,鹈鹕表面上是在一场一场打比赛,实质上却是在为未来5年甚至更久的命运来一场豪赌。

  既然赌得这么大,那他们还有多少机会在后半程翻盘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找出鹈鹕的病根所在。

  事实上,跟很多人的印象不同,鹈鹕并不是一支靠着双塔单打独斗取胜的球队。本赛季,他们最重要的引援是隆多。虽然场均只出场25.1分钟,但他依旧展现出了强大的控场力,场均送出7.6次助攻,轻取球队助攻王的名衔。

  而考辛斯和浓眉哥也都是擅长高低位策应的内线,尤其是考辛斯在本赛季的场均助攻数高居同位置的联盟第二。

  所以,鹈鹕场均助攻26.4次,仅次于金州勇士,高居联盟第二。流畅的转移球,让他们的进攻效率高达每百回合轰下107.7分,排在联盟第七,甚至超过了凯尔特人和马刺两支强队。

  鹈鹕真正的死穴,是防守。

  我们翻开鹈鹕主帅阿尔文-金特里的履历之后会发现:这位教头最辉煌的两段助教生涯,辅佐的分别是迈克-德安东尼和史蒂夫-科尔。在为太阳和勇士担任助教期间,两支球队都成为了联盟火力最猛的军队,后者更是让金特里成了冠军助教。

  众所周知,彼时的太阳和此时的勇士都是擅长打炮轰的小球球队。勇士的防守强,是因为球队当中有格林、杜兰特和汤普森这种能跟上极端换防的锋线大闸,而非因为队中有一个超级中锋。博古特的护框能力也起到过很大作用,但不是勇士防守好的根源。

  而太阳更是几乎舍弃了防守:在他们进攻效率连续6年称霸联盟期间,他们的防守效率从未跻身过联盟前15。

  说白了,金特里从未遇见过鹈鹕这样“头重脚轻”的超级阵容,更没试过以内线为防守重点搭建起一套防守体系。

  所以,在浓眉哥的防守正负值高居同位置联盟第五,考辛斯排在同位置联盟第22(算不上太差)的情况下,鹈鹕场均失分111.4分,联盟第二多;防守效率为每百回合丢107.9分,联盟倒数第五……

  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总冠军。这句中锋时代兴起的名言在当今的三分盛世下似乎有些过时了。但既然鹈鹕选择了反小球之道而行之构建球队,前辈们的教训也该重拾起来。

  本赛季,鹈鹕还剩50场常规赛。如前所述,这50场比赛决定的不只是双塔能否摘掉空砍群群主的帽子,更决定了鹈鹕未来多年的生死悲欢……

  (南安北乱)

考辛斯鹈鹕勇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