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狂胜78分难掩尴尬!提升这点火箭更强

纸上谈兵|狂胜78分难掩尴尬!提升这点火箭更强
2017年11月24日 16:26 新浪体育
火箭还会更强的 火箭还会更强的

  14胜4负,在休赛期重组人员之后,火箭成功跑在了所有西部球队的前头。在这18场比赛里,保罗缺席了14场,但他们还是击败了一些强队,其中就包括了勇士和骑士——他们想要登顶必须率先考虑的两个对手。

  他们的神奇自然离不开他们的改变。

  自范甘迪时代的火箭之后,休斯敦的这支球队就一向以攻强守弱的形象示人了,在球员和球迷的眼里,火箭的进攻好坏,会直接决定他们的上限能有多高。但这个问题,在这个赛季发生了改变。截止到目前为止,休斯敦火箭的防守效率是102,排在联盟的第9位。作为对比,上赛季火箭在这一项上的数值是106.4,排在联盟第18位。

  在与灰熊队的比赛当中,火箭在第四节近7分钟的比赛时间里让灰熊一分未得,整个下半场,他们只让对手拿到了33分,最终以105比83轻松击溃了自己的对手。

  “我们的(防守)目标是前五,你总会想要到那个位置,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变得更出色。”德安东尼的这句话看似有些夸下海口的话,如今正在逐渐被火箭球员所兑现。

  今年夏天,火箭签下了两名可以防守多个位置的锋线球员,也就是塔克和巴莫特。一个强壮可顶上四号位,一个移动出色有一定的持球,两人都有一个共同点——臂展出色。塔克身高1米98,臂展2米13,巴莫特身高2米03,臂展2米15。两人都拥有出色的移动速度,能在1号位和4号位之间完成无限换防的同时,还能够利用臂展去尽可能大的覆盖自己在防守端的影响。

  当他俩和阿里扎一同出现在场上的时候,火箭的防守效率可以达到97.4,仅次于凯尔特人(96.4)的水平,同时他们所提供的外围火力支援,能够和保罗哈登完美兼容,进攻效率118.9,百回合净胜对手21.5,堪称完美。

  锋线防守的大幅提升,也让卡佩拉能够更长时间的留在内线,以避免自己被调离内线之后出现换防不及时,内线出现大漏洞的尴尬景象。加上他本身逐年进步的成长,火箭内外线防守实力的均衡看上去正在变得愈发完美。

  除此之外,关于火箭防守,还有几个数据也同样值得关注。

  火箭的总篮板率从上赛季的75.8%提升到了81.1%,火箭对手的前场篮板数减少了2.5个,总篮板数也下降了3.2个,随之改善的是关于对手二次进攻得分的问题,10.5分排在联盟第4位。要知道在上个赛季,火箭每场能让对手在二次进攻上拿到13.8分,排在联盟倒数第五。

  同时,火箭防守的提升,让对手的场均出手数也从上赛季的88.9次下降到了这赛季的84.8次,各区域的命中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与下滑。

  总之,赢球积累的自信带来的良性催化作用,正在让这支球队得到全方位的升级。

  那进攻呢?

  火箭的进攻自然不用担心,112的进攻效率比上赛季更加出色,魔球理论下的开放式体系,有空位就要毫不犹豫地出手的进攻理念,保证了这支球队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会对自己的出手有丝毫的怀疑。但他们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哈登跟保罗要怎样才能将作用最大化?

  在跟太阳队的比赛当中,保罗复出了,那之后一波三连胜,一共赢了78分,真是酣畅淋漓。但有一个数据对火箭来讲还是有些显得扎眼——3场球,保罗跟哈登同时在场打了47分钟,火箭队一共只赢了4分。

  以火箭跟掘金比赛中的一个回合为例:

  保罗跟卡佩拉在左侧45度三分线打挡拆,卡佩拉顺下,保罗运球推进到罚球线附近,一个背后运球的假动作晃开了约基奇的防守重心,中距离后仰出手命中。

  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真是美得不行,但这时候哈登在做什么呢?右侧45度三分线外叉腰站着看呢。

  这是火箭整场比赛的首粒进球,但也是哈登保罗之间配合的缩影——在很长的时间里,两人就是各打各的,强弱侧各站一人,联系并不多。

  在触球数和持球时间上。

  在保罗缺阵的比赛里,哈登的场均触球数为93.9,联盟第3,持球时间9.8分钟,联盟第1;在保罗复出之后的3场比赛当中,他的触球数下降到了74.7次,持球时间也随之减少到了7.5分钟。这其中自然有比赛过早进入垃圾时间的因素在内,但随着保罗上场时间的趋于稳定,球权的分配与流失是两人必然需要面对的问题。

  一个直观的对比。

  保罗在首节还剩下6分57秒的时候被火箭队换下,当时的比分是6比5,火箭保有1分的领先优势。但在那之后,哈登整个人就像是被激活了一般,连续三次发动进攻,一次反跑空切上篮,一次高位单打造成对手的犯规,挂挡拆强突篮下打成2+1,一举拉开了比分。

  如何让“灯泡”能够完成1+1>2的的转变?火箭不是没有尝试的。

  比如他们会让自己的两位王牌持球手在同一侧打双掩护,再由内线顺下来压缩空间,像这样:

  哈登右侧45度持球,保罗和内内上前双掩护,保罗外撤带走防守注意,哈登快速突破逼迫对手内线协防,内内伺机顺下,接球强起,扣篮得手。

  保罗左侧45度持球,哈登跟内内上前双掩护,哈登带走一人防守,保罗突破吸引内线协防,内内顺下迫使掘金的防守进一步收缩,保罗跳起分给左侧底角等候多时的巴莫特,三分出手。

  只不过从整体出发,两人之间的联动和配合还是太少,但值得他们欣慰的地方在于,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能用自己“毒药二选一”式的进攻方式让自己的对手感到无所适从。只要能处在赢球环境下,一切磨合都会变得丝滑且顺畅,随着赛程的深入,我想他们总会找到他们共存的最佳模式的。

  到时候的火箭,还会更强的。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保罗哈登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