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没实际行动怎么夺冠?这几点不解决真没戏

2017年10月31日16:37 新浪体育 微博
骑士咋办啊

  新赛季还没打几场球,克利夫兰骑士就如同过气的前浪,被后浪结结实实地拍在了沙滩上——在输给了纽约尼克斯队之后,他们遭遇了尴尬又不失礼貌的三连败。这支在过去三年里连续拿下东部冠军的球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这会儿是啥时候了?十月?我可没疯啊,这种事其实我常遇到。我不是一个好的交谈者,我就是太积极了”,勒布朗-詹姆斯在球队尴尬地输给了尼克斯队之后,用这样无奈的口气表达着自己此刻的心情。

  他说错了吗?倒也没错:在14个NBA赛季里,勒布朗-詹姆斯见惯了大风大浪,区区三连败不足以让他过度紧张。自打2014年他重回骑士队以来,克利夫兰人碰到过不少难题,要么是球队突然不会打球了,要么就是更衣室里除了矛盾,最后他们都是在某个节点上化险为夷。举例而言,克利夫兰骑士队在2014-15赛季的前39场比赛后,依旧是胜少负多,不过他们还是在那个赛季打进了总决赛。骑士队的前任总经理大卫-格里芬曾经认为,他的团队就是需要一些戏剧性的故事才能成功。

  这有可能是真的。在本赛季进行完的7场比赛里,骑士队证明了在最近几年他们只对季后赛感兴趣,常规赛可真的是打不起精神来。说到底,他们还有勒布朗这个稳压器,这就是他们的底气。要知道,詹姆斯的团队终究是会被他一个人捏合到一起的。

  泰伦-卢发脾气:骑士队打得“不可接受”

  球队主教练泰伦-卢最近接受采访时把球队的表现描述为“不可接受”。这也难怪: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他们输掉了4场,这四场失利中场均要输掉16.8分。更难过的是,骑士队输的对手并不算是联盟中的热门强队:他们输给了奥兰多、布鲁克林、新奥尔良和纽约。在上个赛季,上述的这些球队都没有打进季后赛。

  “既然我们干着这份工作,领着工资,那么我们就要尝试摆脱困境——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我们目前输球的方式是不能被接受的,要是我们还不能以正确的态度去打球,那么情况就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卢解释说。

  泰伦-卢的话为目前的问题点明了方向。骑士队虽然已经开始了这个赛季,但他们的心好像还停留在季前赛阶段。骑士队在进攻端的问题比去年更令人印象深刻,但把这归结到凯里-欧文的离去或者其继任者以赛亚-托马斯缺席都是不对的。这两个人都不是去年东部决赛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渣渣防守令人痛心

  “我们现在的防守已经那么差了呀”,詹姆斯这么说也不奇怪,毕竟尼克斯队在克利夫兰掠下了114分。换一个陈述方式或许更加直抒胸臆:“我们的渣渣防守令人痛心”。目前,全NBA只有五支球队比骑士队110.4的场均失分更多。

  回头看看骑士队的阵容,他们在防守端的潜力还是不小的。仅看上个赛季,他们的防守问题还不是很大,夏天新加盟的乔-克劳德更是一个不错的防守者,而还未登场的小托马斯和德里克-罗斯是新赛季的两个控球后卫,他们在防守端很难说比欧文更差。

  随着凯文-乐福被安排为先发中锋,泰伦-卢更希望看到的是球队加强进攻火力,但防守就只能被搁置在一边了。在几场比赛后,泰伦-卢又进行了新的实验,并重新安排特里斯坦-汤普森先发出场,只不过这个问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改善。

  人老先老腿?

  这个问题不一定是个别人的先发或者替补就能导致的,至少不是全部因素。相反,可以观察到的是骑士队球员的无精打采和不集中注意力。特别是在攻守转换的环节,骑士队就像是一个敞开门迎客的大谷仓。泰伦-卢说:“对方在每一个位置上似乎都比我们跑得更快。他们跑得很快,步伐很大,看起来我们根本跟不上。”

  是他们跟不上还是他们不想跟上?虽然球队的先发五人加入了新面孔,新赛季也总是在变化,但是相比于进攻端,防守方面的问题是更容易被解决的,只要骑士队真正打起精神。即使不能完全解决,也能大大改善。

  在凯文-乐福看来,“我们的许多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提高参与度来解决的。我们有天赋,这很明显,我们的球队在纸面上看起来很棒,但是我们必须走出去,把自己放在正确的位置上,我们的意志力必须摆在那里。”

  对于首发阵容来说尤为如此:克利夫兰在过去五场比赛的第一节中合计输了54分,可以说是一开始就挖了大坑。

  纸面的强大不算数

  骑士队的表现真的没有他们纸面上这么好看——即使是在休赛期,许多专家也曾警告过他们,说这支球队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强大。这支队伍充满了老将和单方面的专家——意思是要么进攻很强不懂防守,要么就是防守一流但进攻捉急。

  当然,乐福口中所说的“充满天赋”是正确的。骑士队可以在某些时段打得行云流水,但却不能保持下去。可以预计的是,这一情况将很快随着赛季的进行而得到解决,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在这方面,詹姆斯觉得那一天迟早会来临。

  “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一场畅快的胜利”,詹姆斯在输给尼克斯队的比赛后说道。“那么所有的事情都会变好,我们的表现也会好一点,所以我们现在只需要一场胜利。”

  所有人都指望勒布朗-詹姆斯

  在短期内,“皇帝”詹姆斯的话应该是正确的。然而从长远来看,目前的事实依然是克利夫兰骑士队并没有稳定轮换阵容,另一方面,可笑的是他们有这么多球星却都指望着詹姆斯。目前,勒布朗持球后的出手率几乎达到了59%,而他的队友们将将只有43%。

  这不是全部:根据NBAMath.com的积分加成公式,詹姆斯是骑士队14名球员中唯一对防守有积极影响的球员。凯尔-科沃尔和钱宁-弗莱则是除了詹姆斯之外唯二在进攻和防守两方面综合有“积分加成”的球员,但也只是有轻微的积极影响。

  千里走单骑

  不过,现在只打了7场比赛,而且这个数字需要更大的数据样本。如果詹姆斯还想一个人扛起一支球队,那么他仍然可以在32岁的年纪去做。但在过去他已经无数次这么做了,他明确表态自己不想再千里走单骑了,而这正是他目前做的事情。

  当然,骑士队仍然有时间来解决他们的问题,不需要等太久。否则,詹姆斯在本赛季后跑到其他地方,去建立一支新的、真正的超级强队的动机肯定不会减弱。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詹姆斯骑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