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磨合之路不易!攻守两端骑士都有难题

纸上谈兵|磨合之路不易!攻守两端骑士都有难题
2017年10月25日 18:05 新浪体育
没有詹姆斯不行 没有詹姆斯不行

  “我们赢得并不漂亮,我们又一次让对手投出了高命中率,对手打得很顺,我们让对手打出了信心,这并不是一场漂亮的胜利。”乐福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话,大概就是对骑士击败公牛这场比赛最好的概括。赢了,但本该做的更好。

  骑士的表现有多糟糕?仅一个上半场,公牛就轰下了68分,光马尔卡宁一人就扔了5个三分,一个新秀只用了半场,就在东部卫冕冠军面前轻松拿走了17分。整个半场比赛,骑士的现场解说一直不断地重复着一个词,叫“Respect”,尊重,骑士的表现,缺乏对比赛的尊重,也缺乏对对手的尊重。

  只消几个镜头,你就能明白上半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归结成一句话,绕掩护不积极,退守不主动,补防不及时。说白了,就是没有把对手放在眼里,压根就不信公牛能打出多高的进攻水准。而事实是,骑士为自己的懈怠付出了代价,最多时他们落后了14分之多,以至于超过一半的时间他们都处在落后的局面当中。

  不过骑士最终还是拿下了比赛,在经过半场的松懈之后,下半场骑士的表现出现了明显的好转。

  主要体现在了防守跑动的积极性上,两个镜头:

  马尔卡宁在低位接球,背打格林,连顶两步转底角换面框攻,JR的协防夹击立刻到位,马尔卡宁在慌乱中错失对球的控制,长甩外围被詹姆斯断掉。

  努瓦巴高位跑八字接球,霍勒迪提到高位接应,克劳德和JR在本该换防的瞬间上提形成夹击,延误了公牛的出球。

  霍勒迪被迫将球分给努瓦巴,突破挂掩护之后再次寻找分球机会,骑士球员二度夹击,最终公牛的这次进攻以失败终结。

  在第三节7分多钟这段时间里,骑士连续两次防成24秒,一度打出14比2的进攻高潮,也就此将局势彻底扭转。但就跟前文提到的那样,单论实力骑士远胜于当今的公牛,但这场球他们赢的并不精彩,这是他们值得去反思的问题。

  休赛期曾提过的:

  论速度论突破,韦德早已巅峰不再,但胜在经验足,凭着一身腱子肉,韦德高低位通吃,骑士大可以把韦德当作简版的詹姆斯来使用,让他更多的去带替补,落低位背打,观察队友的跑位完成适时的分球,又或者是更多的利用节奏来完成过人牵制,为骑士的射手群创造机会。

  在韦德主动提出去替补之后,他看上去变得舒服多了。

  在轮换上,韦德更多的是作为詹姆斯的替补登场的。换句话说,在泰伦卢当前的想法里,他把韦德当做的另一个詹姆斯,当詹姆斯下场之后,韦德是场上唯一的指挥官,球都在他手里,任由他一人支配。单就这一场而言,韦德表现的的确非常自如。

  他不仅仅只是在场上来回的做无球折返跑,在开始持球叫挡拆,去发动进攻,落到低位去用体重单吃对手之后,韦德又找到了自己往日最熟悉的比赛节奏。他只打了18分钟,不多,只出手了7次,进了5个,还送出了4次助攻,拿到了全场第二高的正负值(+8)。

  骑士开始有意识地增加球队在外围的出手。弗莱作为正常轮换球员的登场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在球队数据方面,骑士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38次(前三场最高26次出手),投进了16记三分,骑士又一次打出了自己上赛季最熟悉的进攻节奏。

  整体上的进攻思路就是一个持球手(詹姆斯或韦德)在弧顶控场,其余四名球员全部把空间拉开,或为射手无球掩护创造直接投篮的机会,或由持球手在高位叫挡拆,通过突破来撕裂防线,再决定如何终结进攻。

  这会是骑士本赛季的终极模板么?不会,这只是骑士当下的一个临时策略。

  当罗斯回到阵容当中之后,骑士依旧会在他跟韦德谁该成为替补球员的主控这个问题上感到头疼,当小托马斯复出之后,这个问题则会继续蔓延到先发阵容当中,当你的球队同时拥有四名可以独立带队的球星时,诸如这样的“幸福烦恼”总会不期而至。

  到时候该怎么解决,这就得看骑士教练组的水准了。

  不过仅以当下的情况而言,看上去没多少人愿意相信骑士教练组的水准。算平均的,每天我大概能收到95.27条关于“泰伦卢究竟什么时候才会下课”的私信。

  骑士会考虑再次中途换帅么?想想就好了。且不说现在市场上本就没什么适合骑士的资深教练,光就骑士现在还身背布拉特和迈克-布朗的合同这一点,他们大概也不会再考虑让自己重新背上一份几乎全新的教练合同。你想想,那可是实实在在的3500万美金,买个苹果x你都得心疼好几天,也就别再把NBA动辄几千万的事当成是2K来玩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