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万年病号到真核心!他的蜕变让火箭成长

2017年10月25日17:57 新浪体育 微博
戈登

  休斯顿火箭今年的揭幕战是迎战卫冕冠军金州勇士,甲骨文球馆,依旧是一片黄色的海洋,总冠军旗帜的升起,戒指的颁发,整个世界都在目睹这荣耀的一刻。火箭的球员并没有看这一切,他们在更衣室里,所有的人围在一起,双手搭在队友的肩上。“Let’s Go Rockets”所有的人都一起在喊这个口号。

  克里斯·保罗的加盟,他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能够和勇士抗衡,冲出西部。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埃里克·戈登可能是第一个站出来表达态度的人。德安东尼在火箭被打出22:9的开局之后叫出了第一个暂停,然后戈登替补出场。

  他的第一个进攻会和,三分线外持球,帕楚利亚错位防守。戈登一个加速,过掉了对手,哨响,球进,打三分的机会。

  第一节还剩下2分24秒,面对乔丹·贝尔,戈登还是用他的速度和强壮的身体杀到内心,一记势大力沉的双手暴扣,点燃了整个火箭的激情。他双手吊在篮筐上荡了一下,然后在空中挥舞了一下拳头,圆圆的脸上,带着杀气。紧接着第二节还剩下8分钟,又是一记劈扣。

  火箭用他们的坚韧,在勇士的主场,1分优势赢得了比赛。戈登出场29分钟,16投9中,轰下了24分。

  这不是你熟悉的戈登,因为他在三分线外6投全失,但他用一次又一次的冲击篮筐,帮助火箭度过危机。冲击篮筐10次,成功9次,罚球线上8中6。即将30岁的戈登,职业生涯的第10个赛季,仿佛看到了他刚来联盟的时候,初露锋芒的模样。

  2008年的选秀,众星云集。德里克·罗斯是状元,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在第四顺位,凯文·乐福第五,第七就是戈登。他被洛杉矶快船摘下,他当时的选秀报告上写的是:突破速度极快的后卫,能过一步过掉对手。三分球出色。生涯的前三个赛季,场均场均16.1分,16.9分和22.3分,新秀赛季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二阵容,第三个赛季场均得分后卫中第六位,全联盟第13位,完美的上升期。2010年,格里芬的第一个赛季,但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戈登称为了克里斯·保罗来到快船的交易筹码。

  2011年的夏天,戈登的职业生涯走向了另一个方向,之后的5年,他过得很艰难。从高峰到低谷,就是这5年。

  那时的鹈鹕还叫新奥尔良黄蜂。新奥尔良是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的一座海港城市,以爵士乐文明。这座城市还沉浸在克里斯·保罗离开的痛苦之中,戈登在这里的首秀,面对菲尼克斯太阳,就带给了人们重生的希望,就像05年遭受飓风袭城之后,振作起来,迎来复兴一样。最后4.2秒,跳投,绝杀。

  这只是戈登留给新奥尔良短暂的高光时刻,很快,伤病就找上门来,缠着他,那个赛季,仅仅9场比赛就因伤赛季报销了。

  11-12赛季:右膝受伤;

  12-13赛季,同样是因为右膝酸痛和肿胀缺席了开赛的29场,复出之后打了42场球场均17分,投篮命中率生涯新低的40%。

  13-14赛季,出战了64场,因为左膝肌腱炎缺席了最后14场。

  14-15赛季,左肩脱臼缺席21场。

  15-16赛季,他在鹈鹕的最后一个赛季,因为右手手指骨折,缺陷37场。

  这是他职业生涯最低谷的5年时光却又是篮球生涯的黄金时段,328场比赛,一共缺席116场。他没有称为新奥尔良的救世主,伤病严重影响了他的状态,打法与信心,失望透顶。

  一切的转折,来自于詹姆斯·哈登的电话。上个夏天,在戈登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接到了哈登的电话:“我们需要你,来火箭吧。”。

  “我想想。”

  “别想了,我们真的需要你,我可以让你打你喜欢的篮球。”

  4年5300万美元,戈登去了火箭,期待重生。然而火箭6胜5负的开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我们可能需要你去打替补。”德安东尼给戈登说。在这之前,戈登只替补过19场比赛。他很震惊,因为他从没想到自己会以一个替补的身份出现在赛场。无论是他在印第安纳大学时代的辉煌,还是在快船和鹈鹕的时光,他都是球队的核心。

  但戈登29岁了,如果这是他的第二个赛季,教练让他打替补,他可能会当场翻脸,但这次他没有,他静静地思考了一下,他想到了自己这些年激励他前进的话——“竭尽全力,别找借口,也不要抱怨。

  之后的时光,火箭迎来了蜕变,之后的28场比赛,火箭只输了4场,德安东尼的体系开始完美的契合火箭,哈登开始了他控卫角色下的疯狂表现,进攻端火箭似乎是无法阻挡,戈登扮演的是,领衔第二阵容的主攻点,他的三分球,突破通通派上了用场,渐渐的,他开启了生涯最佳的表演。

  对阵马刺,三分11中7,狂砍27分5篮板,和湖人的比赛,替补出场24分钟,三分球12中8,刷新职业生涯单场三分命中次数,成为火箭队史单场比赛命中三分数最多的球员;逆转奇才,18投11中,31分。

  于是,戈登在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得到了两座奖杯——全明星三分球大赛冠军和最佳第六人奖项。整个赛季,他命中了246记三分球,联盟第四多。他打了75场比赛,自新秀赛季以来最多。他带领火箭的替补打出了风生水起的一个赛季,场均16.2分。

  戈登用一个赛季的时间,找回了曾经的自己,他是德安东尼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三分线外的杀手。

  这个赛季,他又有一些不一样了。“我感觉自己比去年更强了,去年我是尽可能的多打一些比赛,而现在,我要做的事融合到整个球队中,打出我自己最真实的水平。我以前总是尽可能多的射三分球,这个赛季,在此基础上,我要多攻击篮筐。”戈登说到。

  上个赛季,戈登一共只扣了6次篮,只有22%的得分来自于限制区,而这个赛季,他揭幕战就送上了两记惊天动地的暴扣,以及限制区的得分占比超过了40%。前四场比赛,他首发了三场(顶替膝盖受伤的保罗),在他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5%的基础上,场均轰下职业生涯新高的23.5分。

  虽然火箭在主场被灰熊逆转,但戈登全场轰下了27分,正负值+9是全队最高的。他的自信写在他的脸上,走出了伤病阴霾的他,马上迎来而立之年的他,在迎来篮球生涯里最好的自己。

  “牺牲并不是一种负担,正式它给了你一次机会,当你接收他,你就能发挥更大的潜力。”高峰低谷都经历之后,才能迎接新生吧。

  (氙的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戈登保罗哈登火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