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怼天怼地怼空气!冠军难解心忧的第二人

人物|怼天怼地怼空气!冠军难解心忧的第二人
2017年10月10日 12:08 新浪体育
杜兰特 杜兰特

  杜兰特终于捧起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总冠军,从肖华的手中接过了象征着胜利的FMVP奖杯,站在万人欢呼的甲骨文球馆中央,张开双臂,享受了那段注定属于自己的时刻。

  或许在他的设想里,这会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夺冠,圆梦,用一场场的胜利堵住质疑者的嘴,然后转身跟过去那段“千年老二”的灰色岁月说再见,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只不过在他的现实与预想之间,出现了一道细微的裂痕。这个即将过去的这个夏天,杜兰特过的并不开心。

  “他不喜欢那支球队或是为比利-多诺万打球,他们的阵容不是很好,只有他和威斯布鲁克。想象一下,没有了威少,他们会多么糟糕吧,杜兰特是无法和那些小角色一起夺冠的。”

  继“没人想穿着安德玛打球”之后,一段不可思议的推特回复掀起了新一轮舆论风暴。

  胡言乱语,改口,再道歉,反复循环的过程填满了KD的休赛期。幻想中受人敬仰的场面并没有出现,反倒是与舆论置气,跟球迷斗嘴的烂事抢先一步走进了他的生活。

  想要改变一件事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他却选择了最糟糕的那一种。

  现在的勇士没有太多的个人持球进攻,用传球、掩护和空手跑位填满了整块战术板。在这个多核心阵容的体系下,杜兰特在过去一年里获得的空位投篮机会,或许比过去几年在雷霆的总和都来的多。他不必持球进攻,只需空手跑位,没有过多的身体对抗,始终充沛的体能让他在场上的表现显得愈发高效。这是一支与他完全匹配的球队,杜兰特选择加盟,无可厚非。

  他要做的,就是用行动去告诉自己,选择的这一条路,他没有做错。而事实上,他做的也的确非常出色。

  2016年勇士输给骑士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点最受关注,即在遭遇强身体对抗,投射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勇士该如何保持自己的进攻水准?之后杜兰特的加盟,给了他们一个完美的答案。

  一张图表,反馈的是杜兰特在不同的对抗强度下,遭遇不同等级的防守时的效率:

  只有在遭遇强身体对抗,也就防守人处在0-2英尺范围内的贴身防守情况下时,杜兰特的投篮效率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余情况,杜兰特都在对抗更加激烈的季后赛里展现出了自己更加嗜血的一面。

  另外几个关于进攻的数据:

  在运球超过3次的干拔跳投这一项上,杜兰特在常规赛的表现是4中2.2,55%的命中,其中三分线外的表现是0.8中0.2,命中率25%;而到了季后赛当中,这一项数据变成了6中3,命中率50%,三分线外则是1.5中0.6,一下子从25%提升到了40%。

  杜兰特的三分表现在季后赛出现了大幅的提升,44.2%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季后赛里将三分命中提升到40%以上,而到了总决赛,他完成了进一步的升级,将这项数值提升到了47.4%。

  在季后赛关键时刻的表现上,杜兰特的命中率为83.3%,其中三分线外的表现是66.7%。

  总决赛第3场,最后的47秒,杜兰特拿到篮板,持球推进半场,迎着詹姆斯的防守,没有半点犹豫的拔起而起,三分落袋,转身怒吼,眼里没有丝毫迟疑。这是他该干的事,也是他之所以选择和来到金州的原因。

  但他能做的事远不止如此。

  在决赛的舞台上,杜兰特是勇士队第二出色的内线防守球员。由他镇守的篮下,对手的命中仅为47.8%(4.6中2.2),仅次于德雷蒙德-格林的46.5%。单论防守,杜兰特并没有太过抢眼,但在身高臂展上的天然优势总能给予他许多恩惠,长臂一伸,轻踮脚尖就能完成干扰,距框6英尺内迫使对手命中降7.1%,10英尺内降5.5%就是最好的作证。

  一个场景:

  骑士的半场阵地,清空一侧交由詹姆斯单打杜兰特,左侧45度,詹姆斯击地交叉,篮球触及右手瞬间起速,走中路强杀,杜兰特放一步,从后头跟上,詹姆斯杀到篮圈右侧起,单臂拉杆低手舔篮,杜兰特从后杀出,将球死死地摁在篮板之上。

  杜兰特之于勇士,如万能钥匙。防守端既能短暂的镇守篮下,也能躲在弱侧提供及时的协防封盖;进攻端则更显眼一些,战术失灵,找杜兰特,时间所剩无几,找杜兰特,关键球战术?不用麻烦了,找杜兰特就行了。

  但这一切并没有让他变得更快乐。

  他依旧执着于得到世界的认可,甚至于忘掉了最重要的事——当初之所以会遇到篮球,与金钱无关,与名声无关,与舆论无关,唯一相关的,是最纯粹的热爱。

  2011年的休赛期,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的一年,我觉得自己被仇恨蒙蔽了双眼,我带着怨气在场上打球,我想要证明给每个人看,告诉他们我的决定有多么正确,但我却忽略了一件最重要的是,就是我之所以会选择篮球,是因为热爱。”

  杜兰特足够幸运,他没有像詹姆斯那样遭遇失败,更没有经历炼狱般的捶打,但他的内心却依旧因为“不认可”三个字而备感煎熬。

  真希望有一天他能明白,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需要做的唯一一件事,便是闭上他的嘴巴,然后上场,尽全力的享受每一个属于篮球的夜晚,仅此而已。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