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昔日恩爱师徒反目!这事到底是谁错了?

2017年10月08日12:01 新浪体育
哈登与麦克海尔

  近日,前火箭队主帅凯文-麦克海尔在参加一档节目时谈到了火箭队的新后场组合保罗和哈登。虽然麦克海尔称赞了火箭引进保罗这笔交易,但是他直言詹姆斯-哈登不是一名合格的球队领袖。对于前主帅的言论,今天,哈登予以反击,并且称麦克海尔是“小丑”。

  “我做了他要求我做的一切,但是他从来没有教我如何成为一名领袖。”哈登在反击中向记者透露,“我每天都在让自己变得更好,但是很显然,他这样说我,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他的为人。”这两人关系为何如此剑拔弩张?难道麦克海尔当时的下课和火箭大当家哈登也有一定关系吗?

  要知道,在2014-2015赛季,麦克海尔带领火箭杀入西部决赛,距离上一次进入西决,已经有18年的时光了。即使率队完成了突破,然而到了2015年11月份,麦克海尔却遭到球队解雇,火箭管理层这一举动迅速遭致球迷们的议论纷纷,有人说这和哈登不喜欢麦克海尔有关,也有人说,火箭11月份在主场被凯尔特人早早击退是导致麦克海尔下课的直接导火索。

  实际上,2015-2016赛季,火箭的状态并没有展现出球迷期盼的那样,球队的低迷,哈登的迷失,麦克海尔一下子从天堂跌入人间,更让人感到心寒的是,火箭当时将其解雇,用的词语竟然是冷冰冰的“Relieve”,其翻译原文是“火箭解除了凯文-麦克海尔的主教练职务”,对于一位名人堂的成员,火箭这样做的确十分冷血。再加上,在火箭运筹帷幄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莫雷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The players weren’t responding to him”(“球员们已经不听他的了”),彼时麦克海尔的处境可想而知。

  对于火箭的种种做法,暂且先不论其执教能力,火箭管理层在解雇麦克海尔这件事上,做法确实欠妥,甚至连一句“谢谢”都未提及。前火箭球员帕森斯曾发推感谢麦克海尔,并且称对于主帅被解雇深表遗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主帅教会了自己很多,麦克海尔也是帕森斯最喜欢的一名教练。霍华德也表示自己和主帅相处的十分愉快,他突然被解雇,自己感到很难过。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当时也站出来力挺这位火箭主帅,并且认为火箭这件事做的太过于绝情。“魔术师”约翰逊则直言:这将是火箭队本赛季犯下的最大错误。麦克海尔的妻子愤怒的连发三条推特,抨击哈登、莫雷和火箭管理层。

  关于帕森斯和霍华德的言论,这恐怕要打脸莫雷。在火箭管理层的设想中,当时球队的老大是哈登,球队必须一切都是围绕哈登来实现的。在哈登来到火箭的最初那几个赛季,他的确给火箭带来了新鲜的血液,火箭也渐渐从姚麦组合解散后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但是哈登在来到火箭后的防守问题一直饱受球迷们诟病,即使在进攻端他十分出色,但是防守端的一系列问题遭致麦克海尔的不满。

  当时,麦克海尔让哈登要多注意防守,但是哈登不以为然。在防守端,哈登已经被贴上了“眼神防守”的标签。哈登曾答应火箭队的教练组提高防守,但一个赛季过去,哈登的防守却不进反退。脑洞大开的中国网友们曾赋诗一首:“大河向东流,第一分卫不防守。回头夜店一碗酒,一步被过不回头。队友要球拔起投 ,数据面前没朋友。遇见队友一声吼,该输球时就撒手。”

  因此,两人的积怨从哈登消极的防守开始,值得一提的是,火箭一直致力于打造攻守平衡的竞技状态,哈登防守的劣势在于习惯赌博式抢断和防守走神。2012-2013赛季,哈登在场时,火箭队的防守效率(每100回合失分)为102.9分。反之为98.9分,相差4分之多。当其在场时,对手场均可以得到102.5分,命中率为43.6%。反之为98.8分和41.5%。在此后几个赛季中,哈登过独的球风和懈怠的防守一直成为麦克海尔的心病。

  当霍华德与哈登牵手那个赛季,不少人对“摩登”组合期待不已,但是哈登的防守再次遭致魔兽的不满,要知道,“魔兽”曾经可是连续三年最佳防守球员,对于哈登这样的“眼神防守”自然是看不惯的。相反,麦克海尔对霍华德的能力深信不疑,引进霍华德就是为了提高火箭内线水平,但是哈登当时喜欢单打,这无疑是削弱了火箭的内线实力,也让霍华德内线单打能力闲置。

  这也很好理解,为什么在麦克海尔的心中,哈登并不是一位好领袖。即使在2014-2015赛季,两人看起来关系和睦,麦克海尔甚至几度公开表扬哈登,今夜球馆上方的灯都不及大胡子耀眼。虽然火箭打进西决的那个赛季用成绩掩盖了两人最根本的问题,并且创造了球队进入21世纪以来最佳战绩,但是一旦球队战绩不佳时,哈登和麦帅的问题便暴露无遗。

  与哈登前几个赛季的“玩世不恭”相比,麦克海尔给人的感觉更加极具戏剧性,由于麦克海尔没有战术板,不少球迷将其战术解释为“xjbd”,当哈登状态不佳时,球队的状况就非常窘迫。有时候还会乱换人,球员们一旦不适应比赛,手感就会冰凉。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麦克海尔都会过多依赖于哈登,过多依赖的结果就是放纵哈登,“放纵哈登”意味着即使对他的单打独斗和眼神防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多纵容便让哈登更加有恃无恐,这样加速了麦克海尔的下课。

  执教5年,带着193胜130负,胜率高达59.8%的战绩以及1200万美元的保障工资,58岁的麦克海尔离开了火箭队。从执教战绩来看,麦克海尔虽称不上传奇教练,但也是功大于过。然而这一切,还是在那个2015年的夏天,猝不及防的发生了。

  过了个夏天,2015-2016赛季,火箭以4胜7负的糟糕战绩开局,据ESPN数据统计,火箭在进攻端的效率值排名全联盟第24位,防守端的效率值则是全联盟倒数第二,位列29名,球队的三分命中率也排名联盟29位。糟糕的战绩让上赛季的辉煌烟消云散,这就是NBA,有时候甚至不允许你犯错。甚至在前三场比赛中,哈登状态全无,投篮命中率低到令人发指。麦帅却是一位鼓励自由进攻的教练,他把所有的自由都给了哈登,这让哈登成为了联盟顶级球星,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弊端。火箭整支球队的进攻基本都在哈登一个人身上,当他打得顺可以吸引包夹,那么外线的投手们就可以获得更多的三分球机会,但当他突破投篮受阻的时候,球队的整体进攻就很难运转。

  更重要的是,在饱尝了进入西决辉煌之后,哈登一时间成为休斯顿的英雄。让球迷们无法理解的是,火箭在2014-2015赛季西决第三场,在主场以80-115被勇士屠杀,原本火箭在前两个客场一共只输给勇士5分,还差点就赢下了第二场。原来是因为哈登在第三场比赛开始前,去休城夜店参加派对,导致第三场状态不佳。2015年的夏天,哈登迅速勾搭上名媛科勒-卡戴珊,那个时候,科勒还并没有与奥多姆离婚。

  当时的“三角恋”轰动NBA,主帅麦克海尔心里自然很清楚,如果哈登与科勒一直在一起,那么他的竞技状态肯定会受到不大不小的影响,科勒无异成为了横亘在两人中间的那个人。但是当哈登流连于夜店,麦克海尔却并没有对其劝诫。看起来是呵护,实际上却是溺爱,久而久之,球队虽然表面上关系融洽,但麦帅这种用球队纪律换来的和谐在不久之后便崩塌。哈登甚至在2015年9月份回归球队训练营的时候,出现体重超重的情况,从这一方面分析,科勒让哈登在2014-2015赛季初的状态起伏不定,同时这也加速了两人的关系破裂。

  在麦克海尔被解雇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哈登用45分11个助攻和8个篮板的“准三双”表现,战胜开拓者迎来了换帅后的首胜。在球迷们为麦帅鸣冤时,哈登的表现无疑深深刺痛着前主帅的心。这也有了在去年夏天,德安东尼入主火箭之后,将哈登改造成控球后卫,麦克海尔会看低这一改变:“哈登真的会去改变吗?他的脑子里只想着得分!”也才有了今天“哈登不是好领袖”的口水战。

  3个多赛季,一位主帅宠爱着弟子,却最后由于溺爱而导致下课的故事最终翻篇。在德安东尼的改造下,“大胡子”的改变有目共睹,他不再粘球,不再眼神防守,在这场残酷的“真人秀”背后,究竟孰是孰非,双方各执一词。只是,当时麦帅过多的信任与依赖却换来下课的局面,有些心寒,亦有些冷漠。

  (Emil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哈登麦克海尔火箭下课溺爱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