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1星 孤独白熊前路未卜

2017年10月07日10:42 新浪体育
小加

  北京时间10月7日,NBA2017-2018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第21星马克-加索尔。

  2008年,灰熊队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做了一笔震惊联盟的交易。他用球队的当家球星保罗-加索尔和一个次轮签,换来了4名球员和2个未来的首轮签。这一动作直接将湖人送上了争冠的快车道。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于此也是无比愤怒,称之为不可理喻的交易,甚至主动请缨在联盟中组建交易委员会来终止这样不对等的交易。

  让我们来看看这笔交易中灰熊都得到了谁吧。“水货状元”夸梅-布朗,菜鸟后卫贾维斯-克里坦顿,过气的最佳第六人阿隆-麦基以及保罗-加索尔的弟弟马克-加索尔。

  当时人们一致认为这笔交易不过是灰熊队为了摆脱大加索尔的高额合同而做的甩锅交易,因为布朗的合同就剩下最后一年,马上就能给他们释放出接近千万的薪金空间。战绩什么的对于新军灰熊而言真没有什么太多实在的意义,已经13胜33负了,破罐子破摔,难道还怕更烂一些吗?

  当然,十年后,还有谁能像当时那样做出如此明确的判断?华莱士这一歪打正着的操作从当前的角度看来,甚至可以算得上是灰熊队历史上最伟大的一笔交易了。

  08年奥运会之后,小加索尔带着一枚奥运会银牌来到了灰熊队。这位年轻人在哥哥的庇佑下,和美国队都战得难解难分,但他能否在NBA立足,依旧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当时的NBA对北美之外的世界仍保持着猜疑的态度,要想从中选到合适的球员,就跟撞大运一般。

  小加索尔很快就用自己出色的表现给所有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首个赛季他便以53.0%的投篮命中率打破了由哥哥保持的新秀投篮命中率纪录,并以场均11.9分7.4篮板的出色表现入选了年度新秀阵容第二阵。可即便如此,人们也很难想到他会超越自己的哥哥,成为灰熊队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吧。

  大加索尔拥有十分出色的身体协调性和篮球技巧,不仅运球技术娴熟,而且中远距离投篮也颇有准头,但是作为一名内线球员,他在篮下的攻守风格却略微偏软,因此在灰熊队后期也常常遭人诟病。即便是在他的率领下,灰熊队历史上首次闯进季后赛,但是当大加索尔离开的时候,也不过是0胜12负罢了。季后赛不胜,球风偏软,这是孟菲斯人对他们当时队史最强球星的最直观认识。

  虽然是亲生兄弟,但小加索尔的比赛风格却和哥哥截然不同。他拥有一副比哥哥更为高大的身材(2.16米)和116公斤的浑厚身板。小加索尔在篮下打法强硬,防守脚步扎实,虽然他的封盖绝对数据并不高,但是在篮下却威慑力十足。由他和兰多夫一同镇守的内线,攻防两端都属联盟顶级,而他们也很快就得到了一个十分帅气的绰号,“黑白双熊”。

  很快,这支风格强硬的球队就在联盟中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外线的托尼-阿伦,内线的兰多夫和小加索尔,他们在每一场比赛都怀着要把对手挫骨扬灰的态度迎接着自己的敌人。灰熊更是无人能轻松跨过的对手,他们的主场也被称为“刑房”。

  2010-11赛季,灰熊队时隔四年重返季后赛。虽然他们仅仅以西部第八的身份出线,但是在加索尔和兰多夫的率领下,却成功的上演了黑八奇迹,仅用了6场比赛就将当年的西部头名马刺队拉下了马。小加索尔场均得到14.2分12.3板1.5帽,不但超过了当年他在常规赛的表现,而且还将邓肯压制在场均12.7分10.5板,是球队获胜的首要功臣。虽然后来他们遗憾的在七场大战中败给了雷霆,但是这支灰熊却在联盟中打出了名号。此后数年,每到常规赛收官,不论灰熊队战绩或高或低,他们都是每一个季后赛对手最不愿意碰到的对手。

  两年后,小加索尔和灰熊再接再厉,连克快船和雷霆,打进了西部分区的决赛。此时的小加索尔已然跻身联盟顶级内线行列,并夺得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第二阵。

  小加索尔的防守非常聪明,虽然他的脚步并非内线中最快的,但他常常能够利用自己出色的位置感出现在最正确的位置上。而在篮下,他和那些动不动在篮筐上作业的黑人内线也风格迥异,小加索尔总是耐心的跟着对手,然后利用自己高大宽厚的身躯阻截对手的进攻线路,他甚至不喜欢在篮下跳起,但在控制对手投篮时却十分有效,常年在压制对手投篮命中率方面位居联盟前列。

  由于和长年的人形20+10搭档兰多夫一同同场竞技,所以小加索尔在常规赛中的数据统计往往并不出彩,而他在场上也更喜欢用传球和防守来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虽然相比哥哥他更是一个专注于内线进攻的传统型中锋,可在传球组织这一块,加索尔家族中似乎都隐藏着天才的基因。

  小加索尔大局观出色,传球手法也十分实用,虽然长着一副强壮的身板,却常常还能送出精妙的助攻,不看人传球,脑后传球,身后反手传球,这样后卫的传球技巧我们也常常能在他的比赛中觅得踪影,配合上加索尔强壮的身材,颇有点猛张飞也能摆弄绣花针的感觉。

  随着霍林斯时代的结束(戴夫-乔尔格也曾经是霍林斯的首席助教,球队风格依然类似),小加索尔在新教练费兹戴尔的率领下也迎来了生涯的新篇章。

  过去灰熊强调整体防守,在进攻中尽量将节奏拖慢,恨不能每一个回合都在阵地战中结束战斗,而他们的进攻节奏也几乎总是联盟中最慢的。虽说上赛季费兹戴尔依旧秉承了这样慢速攻防的特征,但是他还是给球队带来了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让小加索尔更多的参与到进攻当中以及投三分球。

  上赛季,小加索尔一共尝试了268次三分球出手,而他在职业生涯前8年里投得三分球还不如上个赛季的零头多(66次)。不过他的命中率却相当可观,达到了38.8%,甚至比伦纳德和杜兰特的命中率还高。

  费兹戴尔还进一步开发了小加索尔在进攻端的作用,让他增加了在前场处理球的机会(触球次数生涯新高),改变了处理球的方式(每次触球时间生涯新高)。小加索尔也从一个帮助球队梳理进攻的传球者,变成了进攻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随之而来的便是进攻数据的水涨船高,一个赛季下来,小加索尔的场均得分和助攻数都创下了生涯新高。

  新赛季,随着托尼-阿伦,兰多夫和卡特等一干老将的离去,费兹戴尔也将更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失去灰熊三老固然令人惋惜,但这支更年轻,更明确的围绕在以加索尔和康利的新一代灰熊反而更加令人期待。

  尤其是加索尔将在生涯中第一次独自站在场上和对手的内线搏斗。现在的他处理球的手段更加多元化,比赛风格也更加成熟而自信,他能够带领灰熊迈向一个新的时代吗?独自征战的大白熊还能给我们带来更精彩的演出吗?

  十年,新的起点,拥抱新时代。

  (专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加索尔灰熊兰多夫康利湖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