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下1个改变格局的球星!没离队是联盟福音?

人物|下1个改变格局的球星!没离队是联盟福音?
2017年10月04日 12:58 新浪体育
浓眉哥 浓眉哥

  2012年被新奥尔良黄蜂选为状元,夏天随即跟随梦之队征战奥运;在万众期待之下度过了自己的新秀年,仅第二个赛季便将自己推进了20+10的行列;第三个赛季刷出24+10的数据,并率队杀进季后赛,虽与勇士鏖战4场败北,却也留下了31.5分11板3帽的全能数据;第四、第五年球队受伤病与人员流失的影响一蹶不振,但他还是将自己的个人数据拔高到了另一个层次,28分11.8板全联盟只此一家。

  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到如今的超级内线,安东尼-戴维斯只用了五年时间。4届全明星,2届盖帽王,2次年度最佳1阵,2次年度最佳防守2阵,还有一次锦上添花的全明星赛MVP。这份答卷,对于一个年仅24岁的年轻人来讲,足够璀璨。

  这五年的时间里,他的改变清晰可见。

  在他的新秀报告里写着这么一番话:

  他拥有明显的身材优势和扎实的脚步,但他却很少在低位拉开背打。他的进攻手段单一而且生涩,没有良好的跳投手感,时常仓促出手,容易使自己的投篮弧线变得扁平。

  一组数据对比:

  新秀赛季的AD,有46.9%的出手都集中在篮圈附近3英尺的范围内,擅长空切和挡拆后的直接攻框,命中率高达71.3%,即便只是初入联盟的菜鸟,也已展现了自己极其出色的终结能力。不过在远离篮筐之后,他的出手就更倾向于16英尺外至3分线的“长两分”区域,但命中仅为26%。

  上个赛季的AD,篮圈附近3英尺范围内的出手比重下降到了28.3%,3至10英尺的近框端投篮,以及16英尺至3分线附近的中远投比重也均超过了22%,在效率方面,篮下命中依旧超过7成,近框端命中超过了45%,而在新秀赛季还表现的非常生涩的中远距离跳投,安东尼-戴维斯的命中也超过了4成。现在的安东尼-戴维斯,每个夜晚都展现着自己的无死角进攻的技艺。

  而且,当初给他定下的那条“进攻手段单一”,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作古。

  场均4.1一次背打占到了他总体进攻比重的15.5%,每回合0.9分算不上好,但也达到了联盟水准之上,相较之下,也比去年的0.78有了较明显的提升。最擅长的进攻方式是的挡拆之后的顺下外弹,占到了总进攻的1/4,每回合1.1分,空切每回合1.43分超过了联盟83.4%的球员,补篮每回合1.34分超过了联盟90.4%的球员。

  跟新秀年相比,现在的AD肌肉块更大,线条更明显,上下肢的力量强化的恰到好处,昔日担忧的灵敏度下降没有出现在戴维斯的身上,随之提升的,则是对于球场的统治力。

  2米08的身高,2米27的臂展,力量出色,移动灵敏,他是那种能够将自己的身影覆盖整个半场的球员。

  两个回合:

  格林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三分出手,在他瞄篮时安东尼-戴维斯仍在罚球线以里,不过在出手的瞬间,AD已经完成位移,在极端的反应时间里帽掉了格林的投篮。

  约基奇背打顶一步被干扰,换正面虚晃再找出手空挡,安东尼-戴维斯高举双臂死罩身前,两次背转身都没有晃开身位,强行出手被AD单手帽下,约基奇抢到进攻篮板再次偷袭,AD立刻上抢,再次将球摁下。

  两个回合将安东尼-戴维斯的判断力与敏捷性展现的淋漓尽致。

  数据上,安东尼-戴维斯能够迫使自己的对手整体命中下降6.3%,而且每个区域的限制效果均衡,两分球-7.1%,三分球-5.3%。他懂得如何在防守端展现自己的侵略性的同时,保证自己能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很少让自己陷入犯规的困境。

  安东尼-戴维斯很出色,但这一切也没有人让他的球队变得更好。当然,这一切并不怪他。

  一个数据:

  当他在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4.2,防守效率102.5,百回合净胜1.7分。

  当他下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1.4,防守效率110.1,百回合净负8.7分。

  “当我望那段日子,只有安东尼-戴维斯一个人拼尽全力,而且当安德森离开时,球队又发生了许多变动,所以这支球队还有什么稳定性可言呢,我实在不关心这支球队会怎么样了,不过我明白发生了什么,我的角色年年都在变化。我们有过一个不错的赛季(2014-15赛季)。这很难,就像过山车一样。”埃里克-戈登的回忆讲述了AD在鹈鹕的时光。

  他的球队总像在坐过山车,2014-15赛季有过短暂的光明,但瞬间又跌落谷底。球员们总处在一种受伤、坐板凳或是上场受限的轮回之中,难以维持自己持续稳定的状态。

  2017年的3月,鹈鹕拿到了10胜6负的战绩,虽然这并没能帮助鹈鹕打进季后赛,但这却是安东尼-戴维斯职业生涯第一次打出单月10胜的战绩,再往前,已经是2011年1月的事情了,当时他还只是一名肯塔基大学的学生。

  一个灵活的全能的前锋,一个能攻能守的球队中轴,一个能够适用于任何体系并且并不过分占用球权的内线支柱,他终会有一天被迷人的胜利所吸引,或许是跟考辛斯的搭档闯出了一片天,或许是厌倦失败之后的黯然离队。

  但就现在而言,安东尼-戴维斯还是鹈鹕队的一员,大概也已经是最能让其他球队感到心安的消息之一了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戴维斯鹈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