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2个韦德爆发的理由和1个泪奔的隐患

2017年09月28日10:47 新浪体育
韦德能在骑士爆发吗?

  北京时间928日,在被公牛买断之后,德维恩-韦德面临的选择有很多,不过他最终选择的还是投奔兄弟勒布朗-詹姆斯,今天正式加盟了骑士之后,也许在老詹的身边,35岁的韦德真的能爆发职业生涯的另一个春天。

  在雷霆的新三巨头、热火的可以回家和马刺的波波维奇之间,韦德最后选择了詹姆斯并非只是为了情谊那么简单,骑士对他来说不但是最有希望重返总决赛的球队,而更重要的是,这里也可能是能够让他再次爆发的地方。

  两大优势

  詹姆斯可以让他身边的每一位队友在赛场上都变得更加轻松,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情,而在热火期间,韦德就曾经是詹姆斯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虽然二人之间曾经经历过一段磨合的时间,但当他们二人正式合拍了之后,詹姆斯带给韦德的,基本都是积极的影响。在跟詹姆斯搭档的四个赛季中,韦德的真实命中率平均有57.5%,在13-14赛季更是生涯最高的58.8%

  上面两个动图就是韦德效率如此之高的最核心原因。跟詹姆斯磨合完毕之后,韦德的最大进步就在于自己的无球攻击的威胁和效率上,当对手的防守注意力都集中在詹姆斯一个人身上时,韦德就获得了大量的空切进篮下的机会,以韦德的嗅觉和终结能力,找到空切的机会并将球放进篮筐,并不是什么难事。

  下面这个表就很直观地反应了这个事实,在跟詹姆斯搭档的四个赛季里,韦德场均的空切次数几翻倍,在12-13赛季更是达到了惊人的场均11.4次,而当詹姆斯离开热火之后,韦德的空切次数又再次直接回落到5年以前詹姆斯还没有来时候的水准。

  上赛季,韦德只有3.1%的进攻比重是空切,到了骑士之后,只要花一点时间再次跟詹姆斯磨合到位,新赛季他的这个比重显然不会再是如此之低。

  上赛季的公牛进攻空间严重堵塞,而韦德也早已经不是那个可以随意来回穿梭禁区的人,没有队友给他拉开空间,他更多的时候只能选择在中远距离出手,上赛季常规赛,韦德的平均出手距离是12.3英尺远,这是他14年职业生涯以来的最高(追平08-09赛季)。

  所以,当很多人都在讨论韦德和罗斯两个不擅中远距离投篮的后卫能否给骑士的进攻空间减压时,要先考虑一下,在詹姆斯身边的韦德,他的空切会有多大的威胁,所谓的无球进攻,不一定非要是接球跳投啊。

  而且另一个问题是,韦德的中远距离投篮真的就一点不靠谱吗?这里还有另一个数据值得注意。

  在詹姆斯加盟热火之后,也就是2010年以来,韦德一直在钻研他的底角三分射术。2010年以来,韦德在底角的三分命中率接近38%,而他在其他位置的三分命中率则只有27%38%的命中率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威胁了,而且对于骑士来说,这个38%的意义更加深远。

  在上个赛季,骑士在整个底角出手了850次,投进了353个底角三分,这不但是联盟最多而且还领先第二名很大一截。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韦德的底角三分能力,也许更加可以派的上用场。

  别高兴太早

  当然,还不能高兴的太早。虽然韦德跟詹姆斯在热火曾经有过很美好的回忆,但是两人重新联手之后,骑士想要复刻詹韦在热火的表现已经不太可能。进攻端由于年龄的增长,两人已经都没办法找回当年巅峰的爆发和牵制力了,而更要命的可能是另一端。

  最近两个赛季,韦德在防守端愿意付出的精力越来越少,加之膝关节伤病对于他横移速度的影响,韦德的防守端别说复制当年热火的外线闸门的效果,甚至连基本的不拖后腿都很难做到了。

  上赛季,韦德的真实正负值仅为-0.91,在联盟所有得分后卫当中排名第33位。其中,他防守端真实正负值更是只有-0.46,排名第40位。而且这并不是说他只是因为在公牛对于球队的体系不熟悉,在热火的最后一年,韦德的防守真实正负值就只有-1.78了,得分后卫里第52,这个数据在新赛季的骑士会是多少,真的很难说。

  而且多说一句,当年在热火的防守体系中,四号位的波什对于挡拆的协防和篮下的保护都有着不错的效果,而现在的骑士呢,勒夫在这两点上,受限于意识和身体条件,都没办法达到合格的要求,再加上一个在防守端没有办法藏起来的托马斯,在这一端,韦德到来之后,也许骑士的压力会更大。

  骑士究竟会如何使用韦德现在还不清楚,但也许对他来说,尽量缩减一部分上场时间,让韦德在单位时间内保证一定的效率,这一点应该是比较可取的,而且骑士的后卫线上,还有一个跟他球风类似的罗斯,在小托马斯复出之前,这两个后卫如何搭档,将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结语

  我不想说韦德能给骑士带来多少本质的变化,一个拿着老将底薪的人,也绝对不可能会是一支上赛季进了总决赛球队的真正救星。对于一个35岁的老将来说,能跟最好的兄弟再次重逢,这就已经是最好的剧本了,至于后面能拿到什么样的表现,也许对于球迷来说并已经不太重要了,而且就像我上面说的,说不定,韦德真的还能再次爆发一次呢,不是吗?

  Tinok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韦德詹姆斯骑士热火N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