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雷霆迈进新三巨头时代 将全力复仇杜兰特

深度|雷霆迈进新三巨头时代 将全力复仇杜兰特
2017年09月24日 09:38 新浪体育
新三巨头 新三巨头

  “既然安东尼非火箭不去,不如你们就把他送雷霆来试试吧。”

  他们只用了不到三个月,就将奥拉迪波、小萨博尼斯、坎特、麦克德莫特以及一个2018年的公牛次轮选秀权,变成了保罗-乔治与卡梅罗-安东尼。手里握了一把3,硬是让他们凑出了两个王,这样的操作,不可谓不神奇。

  看看这笔交易对雷霆而言究竟意味着多少。

  坎特,白人内线球员,进攻手段多样,有很强的低位威胁,擅长持球背身慢慢磨阵地,防守端移动糟糕的软肋明显,在面对挡拆进攻时,必要的错位换防会让坎特成为全队防守的负担。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哈登疯狂利用挡拆错位攻击坎特,甚至一度出现了“只要你们上坎特,我就上哈登”的“盛景”。这在迫使他们不断压缩坎特上场时间的同时,也让雷霆管理层认清了一个现实:如果以争冠为目标,在这个小球环境之下,坎特昔日的价值已不复存在了。

  麦克德莫特,白人射手,射术精湛,却不受雷霆教练组的待见。在上个赛季的季后赛里,你一定会有这样一个疑惑,雷霆的进攻空间这么吃紧,为什么不多用用麦克德莫特?现在或许你已经有一个答案了。在季后赛级别的对抗当中,他们更加信任能跑能跳的格兰特,甚至是阿夫里内斯。换句话说,麦克德莫特是一个早已被雷霆认定,攻防两端都不符合这支球队要求的球员。

  在这样的情况下,雷霆把他们“换零为整”,变现成了安东尼。

  至此,无论安东尼还剩下多少巅峰时代的影子,雷霆都已经完成了自己风格的转变。

  上赛季的雷霆,多使用“双塔”,频繁地在亚当斯、坎特和小萨博尼斯三人之间切换重组,攻防两端全力冲抢篮板,一有机会就立刻交由威少策动反击。这种方式当然有效,既利用了自己多内线储备的优势,又利用了威少反击如潮水般迅猛的特点。但还是那句话,在这个“打一枪换一地”的小球时代,重型武器的优劣转换往往也只在一瞬之间。坎特的防守,小萨的稚嫩,渐渐地将他们推离了球队的运行轨道。

  “更轻更机动更多元”,才是雷霆真正希望得到的。

  下赛季的雷霆,可能会排出的首发阵容:亚当斯,安东尼,乔治,罗伯森以及威少。一名移动出色能实现高位挡拆换防外扩的内线防守型中锋,三名能在得分后卫到大前锋之间随意切换的锋线球员,加上一个球队大脑,他们有足够的资本在新赛季打出快节奏的篮球,并且在防守端利用无差别换防去限制对手的进攻。

  同时,进攻点单一的问题也在这个夏天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关于上赛季的雷霆,有一个数据:

  季后赛6场比赛,当威少在场时,球队百回合赢火箭4.9分,下场之后,百回合输火箭51.3分。

  一个印象深刻的瞬间:

  在季后赛首轮第五场较量当中,威少第三节砍下20分,帮助球队拿到了5分的优势。在他下场休息仅3分钟之后,雷霆的替补被火箭打出一波14比4的进攻高潮,宝贵的优势荡然无存。最终雷霆难以招架,以1比4输掉了系列赛。

  奥拉迪波的难堪大用,球队进攻点的过于集中让雷霆在缺少威少的时间段里显得脆弱不堪。当雷霆得到了乔治与安东尼之后,一些问题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一个数据:

  上赛季,威少、安东尼和乔治的单打总得分分别为486分、386分和282分,分列联盟第2、第4和第9。

  在各自率队的情境下,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独立处理球权并完成终结的能力。但单打数据的过高,在破坏三人之间串联上似乎有没有太大的影响:

  在接球投篮这一项上,上赛季乔治场均可以拿7.4分,与乐福并列联盟第3,仅次于汤神和诺天王。场均6.6次三分出手当中,有4.9次来自接球跳投,命中率高达41.9%。

  而安东尼的境遇会相对更糟糕一点,但他仍能送出一份相当可观的答卷。5.5次出手来自接球投篮,占到了总出手数的29.2%,命中率44.1%,更有超过59%的出手在运球1次以内完成投篮。

  换句话说,即便三人同时拥有联盟顶级的终结能力,但他们中真正依赖持球,需要不停地通过运球来完成球权分配和终结的,也只有威少一人而已。

  到这,你大概也能明白雷霆的运营思路了。他们先寄希望于乔治的加盟来让威少感动心安,接着再用安东尼的加盟来平复前两位躁动不安的心灵,用不断堆砌锋线阵容深度的方式向自己的当家球星证明管理层紧跟时代步伐的决心。

  无论未来走向如何,他们都已经做到了自己的最佳。

  只隔了一年,他们就在杜兰特离去后的废墟上重新建立了新的势力,将俄克拉荷马拉回了争冠的行列。

  现在看,他们的目标似乎只剩下了一个——击败杜兰特。

  那么,祝好运吧。

  (代号9527)

杜兰特雷霆坎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