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48星 3万分先生仍是超巨

2017年09月24日06:30 新浪体育
诺维茨基

  NBA2017-18赛季即将开战,北京时间9月23日,新浪NBA继续一年一度的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第48星——德克-诺维斯基。

  2006年的NBA总决赛前夜,达拉斯牛仔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那一年,东游迈阿密的沙奎尔-奥尼尔34岁,越过巅峰期的他似乎不再担得起禁区霸主之名。德维恩-韦德,24岁,稚气未脱的他仅仅是一只三年级的菜鸟。而彼时的德克-诺维斯基,28岁,意气风发。那时的他,早已成为联盟中令人胆寒的得分机器,每个夜晚可以用接近5成的命中率斩获27分,外带收走9个篮板。对岸之师老的老,小的小,冠军似乎已经在向达拉斯人招手。

  不出所有人预料,达拉斯军团凭借出色的纪律性与默契牢牢占据着赛场上的主动,连下两城地将优势紧攥在自己的手里。然而就当他们弹冠相庆之时,随后故事的转折令人大跌眼镜。初出茅庐的德维恩-韦德不仅突然如上帝附体,打出了不逊于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的伟大表演,同时裁判的哨子也没有站在过达拉斯人这边一次。看着韦德一次次对篮筐的冲击,看着韦德一次次站上罚球线,诺维斯基于他的队友们只能哀叹,却无力回天。

  迈阿密人在达拉斯抛洒下了漫天彩带,杰森-特里倒地痛哭、泣不成声。诺维茨基在终场哨声响起时,愤懑的捡起了篮球,狠狠地一脚踢飞,丢掉了近在咫尺的冠军,人生中第一次品尝着如此锥心的痛楚。

  “我恨自己,在生死时刻的表现不像个领袖!”挫败的滋味提醒着诺维斯基,他自己距离迈向伟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他决绝的语气证明着他做到一切的决心。

  2007-2008赛季,德克-诺维斯基率领坚韧的牛仔们卷土重来。一个赛季的高歌之后,达拉斯小牛以67胜15负的战绩睥睨联盟。德克-诺维斯基收获了认可与敬意,他得到了他人生中第一个MVP,同时他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欧洲籍的MVP。气势汹汹的达拉斯小牛像极了1996年被复仇火焰点燃的芝加哥公牛,球队全员一个个血灌瞳仁,犹如渴望挣脱牢笼的野兽。

  可他们的征程却不像公牛一样顺遂。面对达拉斯小牛,唐-尼尔森麾下的金州勇士上演了一次伟大的黑八奇迹。被淘汰出局的那一刻,德克-诺维斯基就被湮没在无尽的口水与讨伐声中,远离篮筐的攻击方式让他饱受质疑。史蒂芬-杰克逊和巴朗-戴维斯还得意洋洋的讥笑道:“德国大个子一犹豫,我们就知道机会来了!”“软蛋”的帽子在那时重重的扣在了诺维斯基的头上。

  他一直尝试着击碎质疑,为自己正名,可这条路却似遥遥无期。

  2008年,小牛被黄蜂4:1淘汰,首轮出局;

  2009年,小牛被丹佛掘金淘汰,止步半决赛;

  2010年,小牛被马刺黑七,首轮出局……

  年复一年的失利还远远不是德克-诺维茨基所遭受的全部压力,更艰难的是他要面对的自己内心的动摇,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重新审视,是对自身能力的重新评估。诺维斯基并不是没有证明过自己,2001年23岁的他用出色的表现击败了马龙、斯托克顿坐阵的犹他爵士,2002年世锦赛,他率领德国队一路狂奔,拿到了MVP。然而2006年决赛的失利,成为了心魔萦绕在他的心头,令他迷失。

  当1998年,不满20岁的诺维斯基跟随着恩师霍格尔远渡重洋来到美国时,他绝不会想到他的篮球之路将如此时这般布满荆棘。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也许他可以抛开达拉斯这座城市,去寻找更伟大的队友;可他没有选择这条路,他背负着的不仅仅自我的认同感,还有整个城市、整个德国、甚至整个欧洲。择一城而终老,孤独艰辛,却也更能品尝成功的不易。

  也正是这一年,德克-诺维茨基开始幡然领悟:梦的答案,从来不能靠别人的给予,不能靠时间的赠与。韶华易逝,只有他自己坚定地内心才能够让自己发光。于是才有了后面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

  2011年的西部决赛的画面至今依旧清晰,诺维斯基面对雷霆三少的围剿仅仅用了15次出手便换来48分,24次罚球无一失手。整个系列赛场均32.2分5.8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5.7%。不仅仅是那一轮系列赛,在那年季后赛的两个月里,他始终是联盟最好的球员。

  决赛前夕,面对老对手,诺维斯基压力感侵袭而来。不同以往枯燥的训练,霍尔格带他去了湖边,为他解压。他告诉诺维茨基他的技术已经足够纯熟,他只需要按照训练一样做就能成功。

  于是,彻底释放心魔后的诺维斯基在总决赛大杀四方,在面对建队第一年的热火三巨头,在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带着一群渴望圆满的老兵上演了亘古流芳的逆袭。

  夺冠后的诺维斯基声音颤抖的说:2006年的那次总决赛失利,成为了我挥之不去的梦魇,我时常夜半在梦中惊醒。我一直没有看录像,直到总决赛前。过去13年里,我一直受到抨击,谢天谢地我能在一年之内让所有这些负面评论都成过眼云烟。

  2010年的7月,诺维茨基与小牛续约的关口,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降薪1600万。诺维斯基说:希望球队用这些钱来招揽更好的帮手,不是没有别的球队抛来橄榄枝,可是我的心在达拉斯!

  2016年季后赛首轮第四场,当比赛几乎失去悬念,司机拒绝了卡莱尔让他休战的要求,他鼓着掌为球队打气,回到了场上继续投入到了战斗。

  “我打球是为了赢球,我竞争是为了赢球,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在场上付出了所有。”当诺维斯基发出这样的声音,当他一次次用高难度的招牌动作完成得分,大声地咆哮激励队友,当38岁的他在那个系列赛里场均以接近五成的命中率砍下20.4分,你还觉得他软吗?
一幕幕画面,让人们心头划过一丝酸楚。选择什么样的得分方式终结进攻从来不是衡量一个球员性格的标尺,诺维斯基坚守达拉斯18年,高峰低谷一路走来不离不弃,他从来不是某些人口中的软蛋,他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2017年3月8日,在与洛杉矶湖人队的比赛中,诺维斯基完成了一个伟大的记录。第二节开场一分多钟的时候,诺维斯基底线附近干拔出手,篮球应声入网。这是德克-诺维斯基生涯的第30000分。依然是招牌式的后仰跳投,十几年如一日,犹如德国制造的机器一般,严丝合缝,一丝不苟。

  他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在健身房里从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所有的都呈现在,他多年来标准且稳定的技术动作上。所以,38岁的诺维茨基场均依然可以得到18.3分6.5篮板1.8助攻; 39岁的诺维茨基场均得到14.2分6.5篮板。

  而德克-诺维斯基的稳定与激情,也渐渐的让达拉斯这座城市对他产生了依赖症。他的忠诚被人歌颂却也让达拉斯小牛疏于重建的进程。2010-11赛季,小牛队的超级巨星是33岁的诺维茨基;而今天,小牛队的超级巨星是年逾40的诺维茨基。达拉斯小牛的篮球市场,从来没有真正得到过超级巨星的青睐。也许他们有着看起来不错的阵容,看起来令人羡慕的板凳深度,但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超级巨星,从来只有德克-诺维斯基一人。

  2017-2018赛季,是诺维斯基生涯的第二十年。如今的西部联盟,达拉斯小牛的地位不再是当初的豪强。冲击季后赛的征程困难重重,但诺维斯基依然会再一次习惯性的会为球队倾尽所有,他等待着接受全新的挑战,所有的一切他都无所畏惧。

  因为,正是艰难与困苦不断地从他的世界中经过,才造就了今天这个独一无二的诺维斯基。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诺维斯基达拉斯小牛韦德热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