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一只眼征服全联盟!历经磨难的人生赢家

2017年09月20日06:30 新浪体育
戴夫-宾

  他曾用“一只眼”征服联盟,他是汽车城的骄傲,也曾作为市长统领汽车城。他在篮球赛场和政商界都取得卓越成就,他是一位历经磨难的人生赢家。《他说》之第38期——戴夫-宾。

  苦难的历程

  1943年11月24日我出生于华盛顿。我的家庭经济拮据,身为泥瓦匠的父亲曾头部受伤,母亲则是名女佣,双亲经常只有一人可获得稳定的收入。我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都不得不和3个兄弟姐妹挤在两张小床上。尽管如此,父亲并未放松对我的教育。他为我打下坚实的篮球基本功,我还记得有次父亲让我垒一座墙,又亲手毁掉了它,让我意识到一份工作在没有彻底完成前都不能喊停。

  刺入左眼的钉子

  悲剧发生在我5岁那年,我造了个小木马。但当我美滋滋地“骑着”它上街时突然跌倒,一颗生锈的钉子不偏不倚地刺入我的左眼。经过手术,医生保住了我的左眼,却也担心我日后可能失明。尽管这并未发生,但我日后时常会感到左眼视力模糊。

  偶像贝勒

  和当地的孩子们一样,我打小就将同样来自华府的埃尔金-贝勒视为偶像。当他在西雅图大学名声鹊起时,包括我在内的无数年轻人也深受鼓舞,他让我们找到了走出贫民区的一条阳关道。

  双栖明星

  尽管我此时篮球技术已很全面,但由于身材矮小,因此我也在棒球上投入了心力。在我于1958年进入Spingarn高中时,曾同时入选了校篮球队和棒球队,并都成为队中主力。

  走向篮球

  高中篮球教练William-Roundtree,我称他为第二个父亲。在他调教下,我们成为一支全队7人得分上双的超级进攻强队,而我的突破和跳投则完美契合教练的体系。由于赛程冲突,我不得已在篮球和棒球中二选一,最终我选择了前者。

  荒漠中的甘泉

  高四赛季,各大高校纷纷伸出橄榄枝,但自信不足的我没敢选择那些名校,而加盟了号称“篮球荒漠”的锡拉丘兹大学。该校素以橄榄球闻名,篮球队则一塌糊涂,甚至曾遭遇27连败。然而我改变了球队文化,大二赛季就拿下破校史纪录的556分,率队取得17胜8负。

  初为人父

  作为有担当的男人,我也在19岁时迎娶了Yvette,待我毕业时也有了2个可爱的女儿。为了养活一大家子,我曾兼职做过看门人,并开班教孩子们学篮球,而开办篮球训练营也就此成为我的爱好。

  荣誉等身

  大二赛季我场均可得23.2分,入选全美第一阵容,大三赛季我再次入选,成为锡拉丘兹大学校史近40年来第一人。3年下来我共得到1883分刷新校史纪录,场均28.4分全美第4,大四赛季794全美第一,并率队取得22胜6负,直到NCAA四强赛才负于杜克。

  汽车城的意外

  1966年选秀出现戏剧性一幕。对状元签志在必得的活塞本有意Cazzie-Russell,结果尼克斯夺走状元签,“截胡”拉塞尔,活塞“被迫”选择了我。事实证明,活塞可谓“因祸得福”。

  大战绿军

  时任活塞主帅的是NBA名宿戴夫-迪巴斯切尔。我生涯首战遭遇尴尬,投篮全失,一分未得,但教练用人不疑,不久后将我提为首发,我的表现也节节攀升。令我难忘的是大战刚夺得八连冠的绿军。兼任主帅的比尔-拉塞尔安排队内防守神将K.C。-琼斯对我严防死守,但我仍拿下两位数得分。赛后,连琼斯也预言我日后必成大器。

  绝杀湖人

  另一场值得铭记的比赛,则是对阵西区豪强湖人。该场战至最后,活塞仅领先1分。此时,我出人意料地摆脱防守人,将队友投丢的球补中,终以124-121力克湖人。随后再遇湖人,我又砍下28分。

  最佳新秀

  菜鸟赛季结束,我以场均20分4.5个篮板4.1次助攻和43.6%的命中率,入选最佳新秀阵容,并当选新人王。而我波澜壮丽的人生也就此徐徐拉开大幕。

  我是戴夫-宾,这就是我的前半生。

  注:宾拥有出众的移动速度、体型和爆发力,且他从不贪功,以调动队友为第一要务,是NBA早期杰出的双能卫。他曾多次包揽全队得分王和助攻王,防守也颇值得称道。效力联盟12载,宾7次入选全明星,3次入选最佳阵容,日后也入选名人堂和50大巨星。曾有人感慨:“宾仅用一只眼便征服联盟,不知双眼视力健全的他会取得何种成就?”

  退役后,宾在政商界大展拳脚。他创立了以他命名的钢铁企业,成为富甲一方的钢铁巨人,并在2009年当选为底特律市长,可谓人生赢家。(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活塞戴夫-宾篮球磨难赢家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