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NBA第一键盘侠进化史:乖乖男被舆论逼疯

人物|NBA第一键盘侠进化史:乖乖男被舆论逼疯
2017年09月20日 06:30 新浪体育
昔日的乖乖男形象一去不返 昔日的乖乖男形象一去不返

  北京时间9月19日,勇士球星凯文-杜兰特再一次让社交媒体炸开了锅。在跟网友的互动中,他被怀疑开了小号为自己辩护。

  一位网友在推特上跟杜兰特打招呼:“老哥,我很尊重你,但是请你给我一个离开雷霆的理由,除了夺冠。”

  随后,杜兰特回复了这位网友:“他不喜欢那个团队,或者只是不愿意为多诺万打球。他们的阵容很一般,只有他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可能是觉得没过瘾,仅仅三分钟之后,杜兰特又加了一句:“想象一下吧,把拉塞尔拿掉之后,那支球队会有多糟糕。KD是无法跟那些小角色一起夺冠的。”

  很显然,两段回复的诡异之处在于回复的账号明明就是经过认证的杜兰特,在提到自己时却用了第三人称的“他”。同时,杜兰特的情商再低,也不会指名道姓地指责自己昔日的教练。

  似乎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杜兰特本来想用小号为自己辩护,但一时间忘了切换账号。

  疑点被网友发现之后,杜兰特又迅速将两条回复删除,似乎更印证了这一点。

  这件事不但在球迷群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NBA球星也感到震惊。恩比德就趁机蹭了一波热度,在推特上模仿杜兰特的口吻,假装自己是恩比德的小迷弟:“乔尔-恩比德在任何时候都比乔丹更出色。”

  整个夏天,杜兰特一直没有停止过跟网友们打嘴仗。他看到有教材教导孩子们要学习乔丹,不要学习杜兰特,愤怒地说出教材的老师应该被送进监狱;

  被网友骂为软蛋之后,他甚至直接辱骂了对方的母亲(虽然被指出后道了歉);

  被网友说抱大腿,他回击说勇士在他加盟之前并没有夺冠(2016年);

  甚至牵扯到政治问题,他也毫不收敛。表示不愿意去白宫拜访特朗普之后,有媒体对杜兰特提出了质疑,他也毫不客气地回怼过去……

  对此,杜兰特一直坦荡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就在两天前,他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跟网友打嘴仗很酷,“就像在打街球一样”。但如今,小号事件的性质却已经发生了改变。

  如果只是正大光明地跟网友互怼,杜兰特的形象无疑就是一代枭雄,即使冒天下之大不韪,却依旧不顾质疑我行我素。但开小号为自己辩护,则说明杜兰特其实从内心深处还是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希望能改变他人对自己的偏见。

  短短两天之内,杜兰特敢与全世界为敌的洒脱人设就已崩塌,外表冷酷内心敏感的矛盾本性逐渐暴露。 

  曾经那个背着书包戴着眼镜参加新闻发布会,耐心地聆听和解答记者提问的杜兰特,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复杂的矛盾体?

  其中的客观原因,杜兰特早就亲自说过。在加盟勇士之后,就有媒体问他为什么比在雷霆时敢说话了。杜兰特透露,在雷霆时,球队管理层对球员管得更严,不允许他们在媒体前随意聊天。而勇士的环境相对开放轻松,球员在接受采访时更放得开。这一点,从格林的说话习惯就不难看出……

  除了传统的线下采访,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也让杜兰特的“输入”和“输出”被无限放大了。一方面,他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成千上万的球迷拿来讨论,并难免会遭到曲解;

  另一方面,跟很多球星一样,杜兰特本人也成了社交媒体控,这让他自我辩解和跟球迷互怼的成本更低了。从前闲暇时间用来看报纸听音乐的人们,现在很多都会用网络社交来消磨时间。从大环境来看,这必然会诞生不少“键盘侠”。而杜兰特,也不幸深陷其中…… 

  但更重要的,还是杜兰特的主观原因。虽然在加盟勇士后被描绘成全民公敌的形象,但骨子里,杜兰特一直都是重感情、思想细腻的人。比如,他为了纪念早逝的恩师,一直身披35号球衣;又比如,他在拿到MVP的颁奖典礼上为感谢母亲泣不成声。这样的杜兰特,要说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和辱骂一点儿都不在乎,那真的是在假装坚强。

  更何况,杜兰特曾经尝试过“用行动回击质疑”。去年夏天因为加盟勇士形象受损之后,他并没有像今天一样如此高调地怼人。在詹姆斯、哈登等大牌球星都退出国家队的情况下,他仍选择为国出战,并帮助美国队拿下了奥运金牌。从这个角度看,他跟安东尼一样,是美国篮坛的英雄。

  而一年之后,他更是在NBA总决赛大杀四方,不仅率队4-1轻松击败骑士夺冠,自己也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了总决赛MVP。如果说面对质疑需要用行动证明,那这两个冠军,绝对够分量了。

  但是,或许杜兰特自己都没想到,自己越是成功,质疑的声音反而越大。既然行动根本无法击碎质疑,那只能通过语言的发泄来自我安慰了。

  很多人都认为杜兰特应该有巨星风范,学习乔丹、科比甚至是詹姆斯的洒脱(两次决定后,詹姆斯也饱受质疑,但并没有像如今的杜兰特这么敏感)。但杜兰特此时遇到的舆论危机,在NBA领域却史无前例——特殊的时代背景加上特殊的个人遭遇,让杜兰特陷入了似乎永远也无法跟舆论和解的尴尬境地。

  郭德纲说过,那些不明白任何事就劝你要大度的人,要离他们远点儿……而杜兰特面对漫天的质疑和辱骂时内心的感受,确实没有第二个人能明白。 

  再回头看看杜兰特作为NBA第一键盘侠的进化史,很多人还是会觉得他可憎。但是……

  毕竟,一个身家上亿、荣誉等身、前途无量的成功者,却在某个黑暗的角落里亲自开小号,将自己想象成普通的路人,酝酿情绪进入角色,逐字逐句地码字,只为了给自己说句好话……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有一丝悲凉的味道……

  (南安北乱)

杜兰特NBA乔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