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预定状元秀!18岁骚年号称白人詹姆斯

2017年09月16日13:24 新浪体育
预定2018状元秀?

  终场前4分钟,加索尔尝试背身单打,然后,他就发现皮球已经被对手抢断,而3秒钟之后,全世界看到的是一张冲着镜头肆意狂笑又充满稚气的脸……彼时,斯洛文尼亚已经在这场欧洲杯半决赛中拿到了19分的领先优势,而在这个18岁的少年看来,胜利已经手拿把攥。

  92-72,斯洛文尼亚无情碾压卫冕冠军西班牙这一晚,所有人都在讨论一个名字——卢卡-东契奇,18岁,在西班牙一群NBA球员面前拿下了12分11个篮板外加8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并且早早击垮了卫冕冠军的斗志。

  1

  整场比赛,除了东契奇最后时刻的那张帅气勃发的狂笑之外,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加索尔兄弟不停地摇头,对自己不满,对队友不满——更是对东契奇和斯洛文尼亚队表现的无奈。

  所有人都记住了斯洛文尼亚全场25投15中的3分命中率,称他们为欧洲的勇士队,而事实上,这是斯洛文尼亚主帅科科什科夫为西班牙精心准备的套餐——因为在西班牙大小加索尔组成的内线面前,斯洛文尼亚除了在外线做文章别无选择。科科什科夫,这名爵士队的首席助教所能做的就是将比赛带入斯洛文尼亚的节奏,对于东契奇的全面,科科什科夫做了一个最合理的类比,“戈兰(德拉季奇)对卢卡成长的意义,和史蒂夫-纳什对戈兰NBA生涯的意义是一样的。”

  从纳什到德拉季奇再到如今的东契奇,这样的对比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欧洲记者会将东契奇称为“欧洲魔术师”了。

  有德拉季奇在阵中掌控节奏,还需要东契奇持球吗?科科什科夫却没有这么想,这个夏天,他执意让东契奇跳过了U18和U19青年队而直接参加欧洲杯,看中的就是东契奇身上那股超越同年人的大气和稳重。

  在美国的天才同龄人(如小迈克尔-波特)在用一己之力碾压天赋一般的对手而被奉为天人之时,东契奇却在欧洲杯赛场上征服了全世界。

  如果说此前一系列的比赛还只是让人们逐渐认识这个皇家马德里的新星,那么对西班牙一役,东契奇配得上德拉季奇那句“他就是这个世界上18-25岁年龄段的最佳球员”。

  2

  东契奇对拉脱维亚时的锋芒让西班牙上下感受到了压力,此前即便他在皇马的队友们也没有对这个18岁的少年特别上心,加索尔在半决赛前接受采访时首先强调的是金牌:“很荣幸我能再次打半决赛,我期待再次赢得总冠军,拿到金牌。这里的每支球队都想击败我们,因为理论上来说,我们是冠军的最大热门。我并没有过多地考虑我们之前所赢下的欧洲冠军,我现在只考虑赢下另外一块金牌。”

  而对于东契奇,彼时的加索尔也只是一句带过,“他充满天赋,他是斯洛文尼亚男篮能够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他会在NBA中成为一名重要的球员,他拥有所有的技术。”

  正如加索尔所说,在和西班牙一战中,东契奇用“所有的技术”击败了对手。西班牙忌惮他的持球,所以在他突破之后在他面前保持两名防守者的存在,可是他却在最后起跳时,没有选择篮筐,而是选择了在弱侧处于空位的队友——这样的情形在比赛的上半场至少出现了两次。

  “这就是卢卡与众不同的地方。”德拉季奇表示。

  他不会如美国同龄人那样利用与生俱来的身体天赋碾压对手,他更多地是利用他全面的技术和异常清醒的头脑。

  正因为如此,这场半决赛的上半场,当东契奇命中不可思议的3分和送出勒布朗-詹姆斯般的助攻时,西班牙主帅塞尔吉奥-斯卡里奥罗叫停了比赛——唯一强调的就是如何在防守端限制东契奇的发挥。

  如你所知,西班牙的诸多大牌最终并未能完成这个任务,比赛的最后时刻,西班牙人连续将东契奇送上罚球线。

  最终我们记得就是东契奇那张帅气的脸庞和加索尔兄弟无助的叹息。

  3

  即便强如西班牙,东契奇超乎同龄人的成熟以及挡拆时的多样选择也令他在比赛中显得游刃有余。

  他2.01米的身高以及足够强壮的身材让他能够越过防守者的头顶和指尖送出致命的传球,这会让人联想到刚刚进入名人堂的麦蒂和当世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

  据Synergy Sports统计欧冠、西甲和西班牙杯的80场比赛,东契奇在531个挡拆回合中充当持球组织者,超过同赛季88%的球员。而在皇马,东契奇并非球队的绝对核心,即便瑞,他在场均不到20分钟出场时间里,东契奇在得分、篮板和助攻数据逐渐挤到队伍前面。今年5月,东契奇在欧冠上就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名堂,他不仅带队打进四强,据统计,他在每40分钟的比赛中可以斩获15.7分9.0篮板8.5助攻1.7抢断的数据,投篮命中率为43.4%。

  回到这次欧洲杯,东契奇每场比赛都会用自己全面的数据让对手无所适从,而他在西班牙比赛中竟然抢下了11个篮板更是让拥有加索尔兄弟以及埃尔南德斯的西班牙队颜面全无,但是再看看本届欧洲杯的统计数据,你会更加吃惊——东契奇场均7.7个篮板的数据甚至超过了小加索尔。而他抓下后场篮板之后迅速发动快攻的能力,让人想到的只能是勒布朗-詹姆斯。

  4

  没有人会将东契奇和不世出的勒布朗-詹姆斯相提并论,但对于习惯了东契奇各种不可思议表现的美国球探而言,没有现成的模板就是对18岁的东契奇最高的褒奖。

  “我是他的室友,他依旧像一个孩子一样看动画片,和朋友视频聊天,但把他派上场之后,一切显得不可思议。”德拉季奇说。

  而在来自美国的球探看来,东契奇已经超越了所有的同龄人,“东契奇在国际篮联的比赛中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小迈克尔-波特和马文-巴格利三世达不到这种水平。他对比赛的理解要超越任何人很多年,他还在继续着优异的表现并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这名球探还强调了东契奇的基本功,而他进行类比的都是一些传奇的白人巨星,“我们可以在一场赛跑中跑过拉里-伯德、凯文-麦克海尔、德克-诺维茨基,但东契奇展示出来的基本功,是你无法击败或者去教的。”

  对于将自己和传奇比较,东契奇显得非常冷静,“我听过很多种比较,传奇球员的比较会让人感到压力,我还要继续提升比赛水准,我得拼命努力才能像拉里-伯德一样。”

  而一位NBA球队的数据分析师说:“我已经追踪他好几年了,我的模型表明他是NBA之外第二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如果我在选秀中的签位靠前,我会不惜一切代价得到他。”

  如今看来,2018届新秀的总体质量不如今年,但头名之争尤为激烈,跳级到杜克大学的马文-巴格利三世誓争“状元”,布兰登-罗伊的弟子小迈克尔-波特都是强劲的对手,再加上德安德鲁-艾顿和穆罕默德-班巴等精英,东契奇的竞争压力并不小。不过他充满斗志,“我需要努力,证明自己可以成为状元秀。”

  5

  他似乎就是是为篮球而生的,父亲萨萨-东契奇是曾经的斯洛文尼亚国手,12年前还曾代表斯洛文尼亚参加欧锦赛,只不过他最终没能去日本,错过了那场被王仕鹏绝杀的经典之战,他的颜值更多地继承了模特妈妈的基因,而母亲带给他的除了美貌还有舞蹈天赋,儿时的东契奇曾经练过篮球和舞蹈以及其他一些运动项目,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篮球。

  13岁那年,东契奇终于让全欧洲为之疯狂。2012年4月,东契奇代表斯洛文尼亚奥林匹亚联盟少年队,在U13巡回赛罗马站的比赛中一人砍下了54分,抢下11个篮板还,送出了10次助攻——超大号的三双。这样的表现震惊了欧洲篮坛,早就看上了他的皇马,立刻出手把他招致麾下,2012年9月年仅13岁的卢卡和皇马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约,能够在全世界第二的联赛效力,并且能够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也为东契奇在18岁打出如今的高度奠定了基础。

  他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卢卡的表现丝毫没有让我吃惊,他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打出了一个出色的赛季,现在带着饱满的热情来到欧锦赛赛场,他一定会在这种健康而愉快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戈兰-德拉季奇对他帮助非常大,主帅科科什科夫也是,他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

  而作为一名曾经的国手,老东契奇的预测功力也是相当了得,在和西班牙的半决赛之前他就成功预测了最终的决赛对手,“下一场他们要打西班牙了,这是一支个人能力非常出色的球队,拥有更好的运动员。但作为一支球队,斯洛文尼亚更为出色。我认为斯洛文尼亚是有可能赢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想看到斯洛文尼亚对阵塞尔维亚的决赛。”

  (庭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欧洲状元詹姆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