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麦蒂名人堂之路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2017年09月10日09:41 新浪体育
残酷的现实逼迫着麦蒂前进

  2008年3月26日,火箭在主场战胜森林狼,麦迪打了40分钟,他25投仅9中,但依然拿到23分11个篮板9次助攻的准三双成绩,足够帮助球队赢得比赛,足以让他在下场的时候接受万众欢呼。

  9年后,麦迪站在奈史密斯名人堂颁奖礼的小讲台背后,追忆逝水流年,几欲落泪。

  他说自己仍然记得自己进入联盟之前的模样。而关于他训练营175号球衣的传说迅速出现在流水线写手们的赞文之中,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告诉你一个男孩被低估而后战胜这一切的故事。

  但他们真的知道这个故事吗?

  1996年,来自佛州的17岁小将麦迪只是个高三学生,他并没有什么媒体关注度,像所有会打点篮球的社区小明星一样,戴着一对耳钉,享受姑娘们围在身边的感觉。

  你能想象他洋洋得意的模样。

  成绩不能支撑麦迪进入任何一所一级学院,他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进入一所社区学院,然后就没有然后。

  直到有一天,认识他七年之久的琼斯教练让麦迪去自己家,然后将北卡州达勒姆市锡安山基督学院的霍普金斯教练引荐给他。

  霍普金斯见到麦迪的第一句话:

  把你的珠宝摘下来,否则我立马走人。”

  被霍普金斯调教数月后,麦迪被送往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

  这是他人生第一次飞机旅行。

  然后他得到了那件175号球衣。

  40分钟的训练营全明星赛下半场,6尺8寸的麦迪持球快攻,另一名稍高一些的防守球员紧随其后。

  麦迪突入禁区跳了起来。

  那位防守球员也跳了起来,就在他即将摸到篮球的时候,麦迪将球拉回腰部,再用左手抓起篮球,完成一次大风车扣篮。

  所有的训练营小伙伴们都从看台上冲了下来,欢呼着,跳跃着。

  比赛结束了!但麦迪辉煌的篮球生涯却就此拉开序幕。

  一扣成名之后,麦迪仅仅以锡安山学院球员的身份参加了八个月的告终联赛,就闻名全美,成为全美第一高中生。

  但他仍只是一个孩子。

  在他成长为男人之前,还会面对很多人生的难,而跨过它们,则需要太多运气。

  第一难当然是参加NBA选秀。

  如今看来理所应当的决定,在当年却并不容易。

  1997年秋天,麦迪选择参加选秀。选秀大会开始前8个小时,麦迪正在接受公牛体测,因为当时的公牛总经理克劳斯准备用皮蓬交易灰熊的四号签,然后选麦迪。

  但这件事情被乔丹了解到后,用退役威胁球队撤回交易。

  第二难由此出现,麦迪失去了和乔丹并肩作战的机会,失去了成为直接在乔丹之后接手公牛的机会。

  但这个岔路口的另一个方向也可能是:麦迪成为另一个夸梅-布朗。

  当然这些都没有发生。

  麦迪去了95年刚刚加入联盟的猛龙。

  36岁的总经理以赛亚-托马斯选中了麦迪。

  恩师如父。

  球队头牌“小飞鼠”斯塔德迈尔则经常对麦迪说一些人生的道理,提醒我不要被金钱蛊惑,如何规避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教我相信忠诚的力量。

  完美大哥。

  而托马斯则以“无法得到球队股权”为由辞职。

  四天之后,麦迪的队友“暴眼”琼斯告诉他“我们被交易到费城了。”

  但这笔交易并未达成,因为这笔交易的幕后主使,正是托马斯,也正是他的辞职,让交易流产。

  而赛季过半后,斯塔德迈尔因为合同问题和“得不到球队重视”为由,申请交易最终走人。

  所以你看,不过半个赛季时光,“父亲”和“兄长”的温情形象都被撕得粉碎,只留给18岁的麦迪一句:

  欢迎来到成人世界。

  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承受这种残酷。

  这需要太多的运气。麦迪就得到了很多。首先是那个认为麦迪“不出三年就会滚出NBA”主教练沃克在全明星赛后就卷铺盖走人。

  然后才是那个耐心引导麦迪的新教练巴奇-卡特,然后才是1998年的远亲卡特。然后才是赢球,和转会魔术。

  然后才是风生水起,直到名人堂。

  难以想象的是,如果没有1998年那一系列的变故,如果没有1997年选秀前的交易告吹,如果没有1996年的惊天一扣,如果没有那一次家庭会面中顺从地摘下浮夸……

  ……麦迪,还会是如今这个站在名人堂演讲台后的人吗?

  2008年,在战胜森林狼比赛赛后的球员通道中,记者布鲁斯-费尔德曼拦住了麦迪:

  你还记得詹姆斯-菲尔顿吗?”

  菲尔顿,1996年时年仅16岁,来自纽约皇后区的他是当年ABCD训练营中最被看好的球员之一,与埃尔顿-布兰德齐名。

  在那场比赛中,菲尔顿在攻防两端都统治了比赛,直到那一次试图拦截麦迪。

  对于菲尔顿而言,比赛真的结束了。

  他将永远不会拥有麦迪一样在NBA赛场上出手25次的机会。

  随后菲尔顿辗转了5所大学,郁郁不得志的他从未真正得到进入NBA的机会,最终沾染了酗酒恶习,并在2006年,自己27岁时去世。

  没有人知道1996年那场比赛之后,菲尔顿在哪个节点上犯了错,也许是太多错综复杂的因素和模糊不清的选择,一步步将他推向了堕落和死亡。

  在荣耀背后,你无法洞察一切,鸡汤和人生导师们并不能构建一份足够细致的成长规划,你只是被人生幸运或者不幸的洪流交织着推向终点。

  这不是虚无主义,这只是足够残酷的现实。

  麦迪和我们一样,对此一无所知。

  费尔德曼告诉他故人已逝的消息。

  麦迪说:“真的吗?”

  (猫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NBA麦蒂名人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