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硬汉潸然泪下!他经历的苦难无人能想象

2017年09月05日10:55 新浪体育
这一幕看湿多少人……

  罗斯哭了,印象中我从未曾经见他如此潸然泪下过。

  在中国行活动上,德里克-罗斯收到了他的信徒们为他精心准备的礼物——一份由许多粉丝共同录制的视频。

  当“I love you,Rose”的告白不断在屏幕上闪烁,当那些祝福、鼓励的话语汇聚成巨浪冲击着罗斯的心海。罗斯从起初的微笑到哽咽再到最后止不住泪如泉涌,这一幕场景让旁人也为之动容。

  你不难理解罗斯此时的心情。曾经的天之骄子,身背着2000多万的合同,如今只能与克利夫兰骑士队签订一份210万的老将底薪。

  一路的非议,命运的捉弄以及对自己的期许仿佛巨石一般长久压在德里克-罗斯的心头,让他渐渐绷紧了一道弦。终于在那一刻温暖的冲击下,他无法再隐藏自己的眼泪。

  如今的他仅仅29岁,但那些浮华早已时过境迁。

  2011年,当德里克-罗斯从大卫-斯特恩手中接过MVP的奖杯时,他礼貌地微笑却格外平静。他并不觉得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他只不过是兑现了天赋,如今取得的一切都在他的规划里。

  那时的他不满23岁,超过昂塞尔德成为了联盟历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眉目之间,神采熠熠。

  五年后,德里克-罗斯带着遗憾、不甘、愤懑离开了芝加哥。他成为了人们口中常常说的毒瘤、loser。反复的伤病,带走了他天赋、消磨掉了他的心气儿,也让公牛管理层渐渐对他失去了信心。

  他留长了头发,任由胡渣爬满脸颊。他的目光失去神采,顾盼之间已染风霜,早已不再是当初那个青春飞扬的少年。

  当那份大志难舒的沉郁让人悲悯,最是英雄落寞时。

  2012年4月29日,季后赛首轮的第一场,罗斯在与费城76人比赛的垃圾时间里的一次突破后意外受伤,他痛苦的倒在地上,身子蜷缩成了一团。赛后,公牛官方宣布德里克-罗斯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赛季报销。就在倒下之前,罗斯还交出了23+9+9壮丽的数据。

  接踵而来的是那段阴翳的日子。伤病、复出、报销、伤愈、反复,这种恶意的循环带给了罗斯噩梦般的试炼。伴随着球迷们阵阵的叹息,昔日那个风姿绰绰的少年在病痛的摧残中蹉跎了岁月。

  某些时候,我宁愿罗斯不曾复出过。他不会再受到无端的嘲讽,他的光辉将永远定格,在后人提及中不断被神化。

  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让他放弃?他自己都还在不停地努力。

  2015-2016赛季,罗斯在公牛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出战了66场比赛,起码相对健康。

  自打2月份以来,罗斯的状态回升的很明显。这期间里他场均交出的答卷是20.6分4.4个篮板6次助攻,命中率46.7%,三分命中率达到37.5% 。他的出手谨慎了很多,这数据对于一个从连年伤病爬出来的运动员来说已经足够值得尊重了。

  2016-2017赛季,德里克-罗斯转会至尼克斯的涅槃。他首发出战64场,场均出战32.5分钟交出的是18.0分4.4助攻3.8篮板的答卷,使用率为25.7%,PER值为17.0,WS为3.0,效率值和胜利贡献值皆为近四年新高。

  但他的平均出手距离不足9英尺,篮下出手占比达到了41.4%;三分球场均出手0.9次,与新秀年持平;三分球命中率仅仅为21.7%,创造力了生涯新低。你不难发现,罗斯的进攻区域集中在篮下和中距离,他不再轻易的尝试三分,却延续了大伤以前的冲击力。

  罗斯赛场的表现更加自信从容,出手选择也更加合理。在被伤病不断地击倒之后,他依然渴望胜利。然而很多人并不会选择去看到这些。

  最令人唏嘘的不只是因为天使被伤病折断了双翼。更是因为当初把你捧得最高的人,现在却最冷漠的贬低你。

  2016年11月5日,罗斯重返芝加哥联合中心。比赛之前,吉米-巴特勒对于罗斯和诺阿重返联合中心说了如下一番话:

  “他们赢得了这座城市很多的爱,他们两个绝对会受到球迷们热烈的欢迎,他们为球队奉献过太多,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也为芝加哥这座城市付出过太多。”

  本应如此,却事与愿违。

  罗斯第一次触球,场边的球迷发出嘈杂的嘘声,罗斯将球传出,喧闹渐渐停息,当球重回到罗斯手里,伴随着嘘声再度袭来。

  这就是芝加哥球迷迎接德里克-罗斯重返联合中心的方式。没有想象中全体起立鼓掌致意,没有加油祝福的标语。过往八年的战斗岁月,换来的就是这些。

  当罗斯被嘘的那一刻,你便应该明白什么是人情凉薄。

  “没能赢得一个总冠军真的是唯一一件我很难释怀的事情。我从未想到过自己会被球队交易我当时情绪很激动,我甚至没敢告诉我的母亲……这一切都让人感到难过,因为我会想念我的孩子们。以后我多久才能见到他们?我会想念他们,还会想念我的球迷们,想念这座城市,想念公牛这支球队。我曾在这里留下过很多有关于追求冠军的美好回忆。”这是罗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我很难理解为什么芝加哥的球迷会嘘罗斯。

  一、罗斯从没主动要求离开公牛,如今的他不过是一枚棋子,早已无法决定自己未来何去何从。

  二、罗斯也从没抱怨过公牛,即便离开了,他心心念念的都是这座城市的球迷,他耿耿于怀的都是没能为公牛拿到一次冠军。

  时间太长了,长到让人的记忆斑驳。曾经的德里克-罗斯是多么优秀?

  高中四年他带队总战绩达到了120胜10负。作为全美数一数二的高中生,天资横溢。

  大学一年级,罗斯带领着孟菲斯大学豪取33胜1负,所向披靡。他是进攻体系里的绝对核心,也是第一进攻发起点和外线防守的屏障。他在和对位球员的争夺中常常贡献着碾压对方的表现。

  他是联盟历史上最年轻的MVP,在票选中以压倒性的优势盖过正值巅峰的霍华德和詹姆斯。当他从斯特恩手里接过MVP奖杯的时候甚至还不到23岁。

  最高光的赛季,罗斯拿着25+7.7的数据带领着一群工兵型的球员,让芝加哥公牛再次屹立在东部之巅,风城的球迷们饱尝了那段甜蜜的时光。

  曾几何时,他是球迷们的宠儿,聚光灯下的焦点。2011-2012赛季罗斯的球衣销售量超过科比、詹姆斯和那时候风头无两的林书豪成为全球销量冠军。

  一段段残缺的记忆勾勒出了罗斯曾经的光辉。光环、胜利、王者、领袖是罗斯与生俱来的标签。然而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所有的震撼都因为岁月流逝而变得模糊。

  几年间联盟格局早已不同,如今控卫盛世中,库里璀璨的令骄阳失色,威斯布鲁克壮烈的力劈华山,保罗依然保有强力的竞争力,洛瑞、沃尔、利拉德、肯巴沃克都变得势不可挡。

  而罗斯这几年白白消磨掉了光阴,早已被他们甩在了身后,令人扼腕。

  命运的刀就这样,一刀一刀刻在德里克-罗斯的心上,将它画满皱纹。上帝对他的折磨,命运的不公,以及伤病的桎梏,他统统都要突破。

  你可以说命运对罗斯并非极尽刻薄,他起码给了罗斯重新站起来的机会。但很多时候,让一个天才变得平庸比杀死他更加无情。

  尽管世事炎凉,但还是有人在他的身后默默支持着他啊!上帝抛弃了他,可爱着他的这群虔诚的信徒却从未离去。我想,这也许就是德里克-罗斯可以无数次站起来的原因。

  此时,站在这个节点回溯,让我们尝试去理解德里克-罗斯看到这个视频时候的感受,你知道的他的内心一定很难平静。过往漫长的岁月历历在目,他在这儿赢得了荣誉、朋友、尊重,也失去了青春、天赋和未来。

  克利夫兰,将会是全新的征程,也有可能是这些年来罗斯距离冠军最近的机会。

  所以,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德里克-罗斯还在追梦的道路上继续奔跑。大概,这个世界上,只有他受过伤的双腿才能停下罗斯的速度。

  而在我心中,德里克-罗斯始终是联盟中突破最好的球员因为突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篮球动作,它更代表着一份超越自我、挣脱束缚的姿态。

  而这些,罗斯做的几近完美。

  祝福你,罗斯,玫瑰一定还会重新绽放。

  同样的,“I love you,Rose”。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罗斯公牛骑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