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F4?这队也加入军备 13年鱼腩今夏真要疯

下一个F4?这队也加入军备 13年鱼腩今夏真要疯
2017年06月30日 15:27 新浪体育
下一个F4? 下一个F4?

  2004年,5月的最后一天,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湖人的主场。凯文-加内特在那晚的比赛中只歇了5分钟,轰下22分、17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封盖,将无处不在和无所不能演绎到了极致。但当比赛的终场哨音响起时,他的森林狼还是6分负于湖人,大比分2-4止步西部决赛。

  当时,加内特悔恨的情绪并没有延续太久。28岁的他刚刚加冕MVP,身边有老而弥坚的萨姆-卡塞尔和拉特里尔-斯普雷威尔。这些角色球员名气都不大,但在如日中天的加内特身边,成了西部决赛级别的完美拼图。反观当时的湖人,虽坐拥F4,但奥尼尔初显老态,OK组合的关系恶化,紫金王朝的根基已经不稳。此消彼长之下,森林狼成为西部新一任权贵乃至霸主,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命运却跟加内特和所有的明尼苏达球迷开了个玩笑。森林狼没有像抛物线那样,在达到巅峰后缓缓跌落,而是直接坠入了万丈深渊:2004—2005赛季,“外星人”卡塞尔被伤病折磨,快速老去;34岁的斯普雷威尔因为合同问题跟球队管理层提前开撕,面对一份3年21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说出了那句臭名昭著的“我还要养家糊口呢”。而加内特的恩师桑德斯被迫下课,球队遭遇换帅风波……一连串的意外让这支球队的化学反应一败涂地。前一季豪取58胜的森林狼只拿到了44胜——在西部,54%的胜率还不足以兑换一张季后赛门票。

  从那个赛季开始,森林狼的命运如同被诅咒一般,连续13年无缘季后赛。这期间,打进西部决赛的那支森林狼解体,“狼王”奔赴波士顿,“新狼王”杰弗森被证明不堪大用,乐福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球队领袖,摆烂,选秀,再一个轮回……

  直到今天,他们终于看到了摆脱诅咒的曙光——不仅仅是因为新援吉米-巴特勒正式出席了森林狼的新闻发布会,更因为他在发布会上的一番豪言壮语:他将代表明尼苏达人,追逐凯尔-洛瑞。

  短短一句话,信息量却很大。此前,森林狼用两位天才少年扎克-拉文和克里斯-邓恩换来了全明星首发巴特勒,为球队组成了巴特勒+维金斯+唐斯的三巨头。这个组合中,巴特勒已经证明过自己堪称巨星;而维金斯则已成长为联盟一线得分手;最前途无量的还属唐斯,这位22岁的少年在二年级继续82场全勤,场均25.1分、12.3个篮板、2.7次助攻和1.3次封盖。若恩比德不能保持健康,联盟第一中锋归属的悬念将所剩无几。从纸面实力上看,他们三人的组合,在当今联盟中仅次于骑勇。

  而现在,他们还远不知足,又要追求洛瑞。这是一位两届全明星首发级别的超级控卫,得分不如威少库里,组织逊于保罗哈登,甚至风骚程度也远不及欧文,但他却足以为一支青年军梳理好进攻并提供充足的后场火力。如果真的能引进洛瑞,森林狼四巨头的豪华程度将仅次于勇士——他们必将经历漫长的、痛苦的、挣扎的磨合期,但这样一套核心阵容实在太诱人。

  最重要的是,抛开上述幻想,冷静地审视森林狼与洛瑞之间的距离时,会发现两者的结合并非白日做梦。洛瑞早就表态会跳出合同,甚至更偏向于加盟西部的球队。这不难理解:西部纵然是险象环生,但在东部,他却只能年复一年地被同一个敌人击败,这种失败,更让人绝望。 

  此前也有消息称76人将追逐洛瑞,但在选了富尔茨之后,洛瑞打“家乡篮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渴望吃一把回头草的火箭,也在得到保罗之后放弃了洛瑞这个B计划(甚至可能是C计划)。举目四望,合适的球队,除了森林狼,真的寥寥无几。

  目前森林狼已有的三巨头中,只有巴特勒拿着不到2000万美元的高薪,而维金斯和唐斯还在执行新秀合同。反倒是卢比奥和中锋吉昂加起来超过2800万美元的年薪有些棘手。如果森林狼能跟猛龙谈妥,用交易的方式得到洛瑞,也是个好方案。就像保罗原本能够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火箭,却通过交易即为火箭腾出了可操作的薪金空间,还让老东家快船没有白白损失一名超级球星。毕竟,猛龙已经知道洛瑞几乎不会续约,自然也不会坐以待毙。而森林狼拥有的众多年轻球员,正是绝佳的交易筹码。

  同时,正因为维金斯和唐斯还在领着新秀合同的工资,森林狼才有操作空间。拿下洛瑞之后,他们必须在下赛季迅速取得成功,才有资本在跟维金斯和唐斯谈续约时尽可能地压价。毕竟留在一支争冠级别的球队,能在太多方面弥补工资的不足——所以,下赛季的森林狼只能放手一搏。

  10年前,加内特对森林狼失去了耐心,远走波士顿。这次转会的意义,在于孤胆英雄模式向巨头组合缴了械。此后,NBA的两极分化日渐严重,强者恒强,越来越疯狂地囤积巨星;弱者翻身无望,一摆烂就是五六年。而勇士四巨头的成功,更让这一趋势达到了顶点。只不过,在这股扩军浪潮中,森林狼,这支13年不知季后赛滋味的西北军团,不再甘于做配角。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