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FMVP又怎样 他用行动诠释什么叫最有价值

2017年06月13日14:38 新浪体育 微博

  右脚稍靠前,微微侧身,下肢发力,身体自然保持竖直,两肩张开,双眼注视着篮筐,皮球从右手指尖播出,划出一道满满的弧线,在经过最高点后急速下坠,穿过网心,借着篮筐下的扩音器发出清爽的声音,唰。皮球穿破网心的声音在全场观众的屏息凝神下显得更加清脆悦耳。

  这样的投篮库里每天都至少要在训练中投中250个,命中率通常都在85%以上。在比赛中他的进球大多都是如此干爽利落,这也是人们会把他和他的队友克莱-汤普森叫做水花兄弟的原因。

  但是在去年总决赛上,这样令人惊喜的表演却并不多,因为伤病,因为各种糟糕的问题,他们在3:1领先的情况下,史无前例的遭遇了对手的逆袭,以3:4遗憾落败。

  背负着巨大的心理负担,库里和勇士们迎来了这个令人期待的赛季,然而令人期待的原因却并非他们的两届MVP、他们的当家球星史蒂芬-库里,而是因为新加盟的凯文-杜兰特。

  联盟中最强的三个家伙,有两个选择组成一支球队,这在2016年的夏天绝对是整个NBA最劲爆的话题。这对库里而言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招募的过程中,库里给杜兰特发短信,我不在乎谁是球队的老大。

  说到做到。 

  由于杜兰特的加盟,一个赛季下来,库里在进攻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出场时间,出手次数以及得分等诸多技术统计方面都出现了下滑。但是他所展现出来的态度以及为比赛所做出的改变都是勇士能够继续挺进的重要原因。

  由于杜兰特在个人进攻方面的独特天赋和出众的能力,库里减少了自己在进攻端对球的支配,增加了自己无球的时间和参与进攻的方式,并逐渐将自己的投篮能力由一种可见的威胁变成了无形的影响力。

  本赛季库里有11.2%的进攻是由定点投篮终结的,每回合能够得到1.33分,这样的进攻效率在全联盟高于联盟97.2%的球员。在利用掩护然后出手的得分也占到了他总得分的14.8%,并且效率达到了1.18分,在联盟所有球员中的百分位高达90.5%。尽管库里很少以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场比赛,但是他的无球进攻却和CJ-麦科勒姆和布拉德利-比尔这样的一流的得分后卫类似,甚至更加出色。

  正是由于他在无球方面的进步,也为场上的队友拉开了更多的空间,也搅乱了对手的防守布局。这也是为什么虽然在账面上库里的多项数据统计都有所下降,但是在场上时球队的进攻效率还是创下了职业生涯新高,达到了118.1分/百回合,高居联盟第一位。

  常规赛后半段,杜兰特因伤缺阵,勇士队也迎来了本赛季最大的危机。杜兰特虽好,但是也让勇士队付出了两名主力队员以及多名重要轮换球员的代价。为了引进杜兰特,勇士队不得不牺牲了他们曾经引以为傲的球队深度和适应性。这一定在球队的战绩上很快就显现了出来,2胜4负以及勇士队三年来的首次三连败。

  在这期间,库里并非没有过挣扎,但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库里和球队一起度过了难关。尤为暖心的一次记忆发生在麦迪逊广场花园。

  比赛半场结束时,勇士还落后尼克斯一分,库里13次出手只进了4球。在一次暂停中,库里显得有些沮丧。此时坐在库里旁边的科尔拿着技术统计表安慰他:“这是你的投篮,这边是正负值,你看,他们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当你在场上的时候,球队的节奏是不一样的,你为球队所做的一切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它在这里(正负值)都有所体现,而不是体现在这里(投篮数量)。你做得很棒,加油,我的孩子。”

  这场比赛之后,库里逐渐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并很快找到了胜利的节奏,率领勇士打出一波酣畅淋漓的14连胜。勇士队也连续第三年,以联盟第一的战绩挺进季后赛。虽说季后赛的主场优势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支全新的勇士队(球队阵容中出现了7人的变化)浴火重生。在杜兰特复出后,这支如同加满了汽油的勇士战车更是创纪录的以一波12连胜杀进了总决赛。

  库里和他的小伙伴们又一次来到了这块熟悉的舞台。那么问题来了,他该怎么才成功的跨越对手,成功复仇呢?

  但凡遇到詹姆斯所在的骑士队,库里都会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恶意。过去几年,他已经成为骑士攻破勇士最好用的法宝。谁防库里,谁就提上来挡拆,最终结果就都变成了詹姆斯或者欧文单打库里的局面。这一招在2016年总决赛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然而在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中我们就欣喜的发现,库里和勇士们已经通过先延误再换防的办法,利用球队的整体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一场过后,骑士队不但再也不像去年那样疯狂的找库里打错位,而且还遇到了杜兰特错位打欧文的问题。以彼之道,换施彼身,杀人诛心啊。

  除了成功的避过了这块死穴之外,库里更是用令人的叹服的防守态度,为球队立下了求胜的基调。总决赛五场比赛,库里不但场均砍下8篮板2.2抢断,而且更是拼下了总计11个前场篮板,这样的勇气和决心也无愧于勇士之名。

  最终,当库里以一记标志性的干拔三分锁定了胜局,把骑士的最后一丝心气都打没了的时候,他知道,自己这一年所付出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

  虽然FMVP的奖杯属于他的新队友杜兰特,但是库里依旧是这支勇士的魂魄所在。不仅仅在于他犀利的进攻,也在于他包容的胸怀,更在于他面对困难和逆境时所展现出的勇气。这样的库里,即便是没能手捧比尔-拉塞尔杯,也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价值的真正含义。

  (专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库里勇士杜兰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